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电动汽车成功上路:雷声大期待雨点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7:47  新华网

  ——比亚迪电动汽车成功上路:雷声大期待雨点也大

  获得“股神”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斥资2亿元收购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在深圳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高调发布F3(参数配置 图库)DM双模电动车,深圳比亚迪公司这一系列大动作都在告诉人们:一匹“大黑马”诞生了,电动汽车就要在中国公路飞驰了。

  但据记者了解,比亚迪还是汽车行业里的新兵,很多业内人士对它能否成功还存疑虑,他们表示,比亚迪电动汽车要成功上路:雷声大期待雨点也大。

  雷声大:看上去的确很美

  在能源匮乏、环境污染的当今世界,比亚迪的电动汽车计划如果能够成功,堪称“划时代意义的变革”。按照比亚迪测算,双模电动车行驶100公里大概消耗15度电,以现行电价每度电0.6元计算,成本约为9元,而普通轿车行驶100公里至少要7升汽油,即使按每升汽油5元计算,每百公里油耗成本为35元。也就是说,双模电动汽车能够节约成本74%左右。

  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看,2007年我国花费862亿美元进口石油2亿吨才能维持国内正常供应,其中汽车消耗的石油大约占整个国内消耗的20%。推广电动车,汽车消耗的石油将大大减少,有利于我国的能源安全。

  在节能减排方面,数据显示,全球25%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汽车,而电动汽车在100公里行驶范围内是零排放,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比亚迪电动车搭载的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无污染、无排放,旧电池原材料可回收,达到最大的环保目的。

  此外,电动汽车推出后市场反应良好的话,还可能扭转中国民族汽车工业落后于人的局面。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而跟在别人后面。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与国外先进厂家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小。

  “如果顺利的话,比亚迪将于2008年实现电动汽车商业化,并于2009年实现纯电动车商业化,这不仅仅是民族志气的胜利,而且可能给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打开一片新的天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说。

  市场疑虑能否成功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比亚迪电动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掌握了铁电池技术。铁电池成本比锂电池成本低得多,其电容量又很接近锂电池水平;铁电池在燃烧和碰撞中不会发生爆炸,非常安全;此外,铁电池可循环使用2000次,保证电动车行驶60万公里,使用10年。

  据他介绍,铁电池已经成为比亚迪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安装上铁电池的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已经申报了630多项国内外专利。目前该车型已经通过了上市前的一切测试,在10万公里路测、安全性碰撞试验等项目中表现出色。现在正准备将相关报告递交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可以在11月底或12月初拿到新车上市目录,届时比亚迪电动汽车将宣布售价,并全面上市销售。

  看上去比亚迪的电动汽车计划完美无瑕,但据记者了解,比亚迪还是汽车行业里的新兵,很多业内人士对它能否成功还存疑虑。

  “比亚迪声称的那些关键性数据主要是自说自话,没有经过第三方权威部门的检验,所以很多人对比亚迪电动汽车还是半信半疑。”长城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另一种意见认为,只要比亚迪拿到新车上市目录,就证明政府承认它的安全可靠性。不管怎么说,现在消费者更愿意相信政府。那些检验数据,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懂。

  “如果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成功了,我愿意把手里所有的店面都关了,将资金集中起来加盟比亚迪。”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代理商袁辉告诉记者,电动汽车技术的确是划时代的,但比亚迪搞了好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量产上市?铁电池技术是否已经成熟?安全性有没有保障?这些问题让他犹豫不决。

  在深圳高交会现场,记者看到,尽管比亚迪拿出了8辆F3DM电动车作为展示,并且允许试乘试驾,但一些市民仍然对电动汽车感觉到很陌生。“它真的能开吗?会不会很贵?”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他们显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今年底要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并开着它出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