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搭售压库遭起诉 商务部暂停其进口证申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可证”的力量

  进口许可证申领遭暂停对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的打击是巨大的。

  为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开始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传统的配额管理是一种限制性贸易管理措施,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则是针对部分实行自由进口的货物采取的管理措施,这种措施可以加强进口监测。

  进口许可证是进口汽车之前的必备文件,企业进口汽车在向海关申报前,须向商务部或其授权的地方、部门机电办申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此证办理验放手续,银行凭此证办理售汇和付汇手续。可以说没有进口许可证,进口汽车业务根本无从谈起。

  熟悉进口车市场的行业人士表示,实施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后,政府对进口汽车的控制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了。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完全控制了进口汽车的货源、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政府对于进口汽车市场的监管措施更加有限。

  商务部机电司等政府部门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直试图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但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迟迟难以取得进展,系统性解决进口汽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并非易事。目前看来,对进口许可证的管理已经成为维护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最重要手段。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该协会名誉会长徐秉金表示,国家机电办暂停现代起亚的进口许可证申领向所有进口汽车总经销商传达出了一个清晰信号,那就是跨国公司通过进口汽车从中国每年获取大量利益的同时,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兼顾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否则,其经营活动也将难以顺利进行。

  变革加速

  国家机电办暂停现代(中国)、起亚(中国)进口许可证申领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关键的是从制度本身进行变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商务部等政府部门正在和该协会酝酿对进口汽车市场秩序进行规范。首先将对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做出改革,主要方向是改变只有进口汽车总经销商才能申领进口许可证的局面,也允许其他进口汽车经营者申领进口许可证,这意味着今后其他经营者也可以直接进口汽车,而不必通过总经销商。

  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将采取措施,通过进口许可证来调配总经销商进口汽车的数量以及向经销商供货的合理性,从而杜绝盲目进口导致的压库和搭售行为。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组织专家拟定完成了规范的授权经营合同范本,接下来,将组织总经销商和授权经销商进行大范围讨论完善。力争从明年1月1日开始,要求所有的总经销商和授权经销商签订合同时采用规范的合同文本,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压库、搭售这些不合理行为。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