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搭售压库遭起诉 商务部暂停进口证申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务部等政府部门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的风暴正越刮越猛。

  2008年10月6日,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机电办”)暂停了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两家公司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以下简称“进口许可证”)申领。这是今年6月以来,国内第二例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因为遭经销商投诉而被暂停进口许可证申领的事件。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介绍,今年1月开始,相继有经销商向该协会反映起亚(中国)在经营中存在的搭售、压库等问题,国庆节前越加严重。该协会调查后发现这些现象普遍存在于起亚(中国)的进口车销售网络,于是向国家机电办做了汇报,国家机电办随即暂停了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的进口许可证申领。

  国家机电办已要求现代(中国)和起亚(中国)解决经销商投诉的问题,否则不会恢复它们的进口许可证申领。

  三宗“罪”?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介绍,经销商投诉起亚(中国)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起亚(中国)要求经销商在规定时间内用现金提走目前积压在港口的库存车。该协会从几个港口得到的数据显示,现代(中国)和起亚(中国)两家公司在黄埔港的进口车库存为1600台,其中起亚占1000台;天津港3900台,其中起亚占900台。按每台平均25万元计算,库存总值接近14亿人民币。这些库存尚不包括经销商店内库存和今年第四季度未到港车辆。

  2008年,现代和起亚两家公司进口车销售目标是5.5万辆(起亚的目标是销售1.8万辆),据经销商提供的数据,截止到9月底,大约销售了3万辆,相当于全年任务的55%。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销售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要想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将十分困难。如果销售目标不降低,那么经销商库存将大幅上升。

  经销商投诉的第二个问题是搭售。最近,起亚(中国)要求经销商在提走几款比较畅销的SUV车型的同时提走目前市场销售低迷的轿车欧菲莱斯和MPV威客。第三个问题是起亚(中国)随意扩大网络,损害了原有经销商的利益。据经销商反映,如果有经销商不按搭配要求提车,起亚(中国)就在该地区发展和设立第二家、甚至第三家4S店,导致原有4S店的经营出现困难,新设立4S店的利益也难以保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部分起亚(中国)的经销商沟通后提出了解决办法:首先是要求商务部暂停二个月起亚(中国)进口许可证,以消化港口库存。同时,为了保障现有经销商的利益,除了已建好的4S店外,暂停增加新4S店。起亚(中国)在下达2009年计划任务时,只能根据地域市场情况下达数量,取消各车型的数量安排,即取消搭配,由经销商根据各地域情况自行安排下单品种。另外,建议由汽车流通协会牵头,重新审核起亚(中国)与各个经销商签订的合同,取消一些不合理条款。

  10月14日,起亚(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诉投诉。该人士表示,起亚(中国)并不存在向经销商的搭售问题,也没有那么多的港口库存。至于经销商网络扩展方面,该公司目前在国内有33家4S店,数量并不多,也没有随意扩大。不过,该人士承认其进口许可证被暂停,但并不清楚原因。目前,公司已经派人赴北京向国家机电办了解情况。这几天,公司将发布声明对外解释相关情况。

  针对起亚(中国)上述人士的说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该协会在一些4S店派驻有特派观察员,了解相关的情况,该协会有足够证据能够证明起亚(中国)经销商的投诉属实。记者试图联系起亚(中国)经销商了解情况,但几家4S店都称不知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