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还是得解决品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0:35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吴迎秋

  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要改进口了?10月8日,当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雪铁龙品牌负责人博格在北京谈起12月初将在中国投放C4毕加索时,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其实,C4毕加索与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的萨拉毕加索不是同一个车,或者说它是一款高端的MPV,但我仍然有一种担忧:萨拉毕加索在中国没有卖好,C4毕加索会否因此而被拖累?

  说白了,还是个品牌问题。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做得不成功,这是不争的事实。从最初的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开始,到后来的塞纳、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C2(参数配置 图库),再到进口的C4、C6,几乎都卖不出量来。博格自己也说,最初的富康以经济型车的形象出现,一下把雪铁龙品牌做低了。我在前年曾组织调研东风雪铁龙品牌状况,得出的结论是:东风雪铁龙要走出困境,将富康撇出去是必须要做的事!是另辟渠道销售也好,还是由一两个专门的经销商独立包销也罢,反正一定要将雪铁龙和富康摘得干干净净才行。可惜,今天富康还在“四世同堂”,其负面作用依然产生着。

  解决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尴尬,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学习奥迪在中国的做法,中外双方联合成立品牌事业部,合资产品与进口车一起销售,塑造一个完整、真实的品牌形象。今年初,原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在离任前对我谈到奥迪在中国卖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4、A6、A8、TT等全系列产品放在一起销售,打造出了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完美形象。我把这个意思向博格讲了,希望能得到一个答案:雪铁龙也要这么做!遗憾的是,博格没有正面回答。我不知道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但不外乎中外双方的利益之争。

  其实,在分网和并网销售这个问题上,对于合资企业是个老问题了。据了解,雪铁龙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是象征性折衷的办法,在合资企业销售网络中选择几家店联合销售。但就像博格说的,“用户一进店,看到富康放在一起卖,效果马上就不一样了。”我认为,并网销售,中外双方已经到了必须坐下来好好谈一谈的时候了。博格说,PSA在中国不能说失败,只能成功。PSA新任总裁斯特雷夫曾表示,集团全年销售了300多万辆不够,至少400万辆,这增长点得从中国等几个新兴的海外市场中去找。既然如此看重,真的不妨一谈。

  最后还想说一点,我感觉到在品牌的重新塑造上,雪铁龙方面修修补补的痕迹太重。对于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做低了,外方很清楚,原因也分析得很透彻。就像博格说的那样:我们自己了解要改进什么。改形象,但需要时间。这样的描述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把雪铁龙网站与东风雪铁龙网站联合起来了;北京、上海车展联合参展了,但logo还有区别;直到即将推出的C4毕加索,博格表示前期也就卖几百辆车,不知这样的做法能否起到带动雪铁龙品牌的作用?该下的决心还是得下啊!

  最新资料表明,雪铁龙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76.5万辆,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它说明雪铁龙的产品在全球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在中国,只要方法得当,把品牌做起来,雪铁龙,包括东风雪铁龙的日子绝对要比过去好得多。

  (本栏目作者系易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媒体委员会主席)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