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钢用在刀刃上--试驾第六代大众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六代大众高尔夫外观图片
第六代大众高尔夫外观图片

新一代高尔夫尾部设计更显干脆利落。
新一代高尔夫尾部设计更显干脆利落。

  轴距加长,车身加大,发动机排量更高,然后再增加更多的配置,这是我们已经熟悉并且习惯了的新车换代方式。可是,第六代新款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没有这样。在车身长度上,新款比上代车反而缩短了5毫米至4199毫米,轴距则保持2578毫米不变,只是将前悬长度(前轴之前部分)从原来的880毫米缩短为868毫米,而后悬(后轴之后部分)则加长了7毫米,增至753毫米。在动力方面,没有追求更大排量,主力汽油机依然是1.4和1.6升。但是,的的确确,第六代高尔夫与上代相比,却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

  传统动力技术的极致

  我们都知道大众汽车在目前的世界汽车格局中,最拿得出手的就是他们的TDI柴油发动机、TSI汽油发动机以及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等技术。好钢当然要用在刀刃上,对大众汽车来说,高尔夫就是刀刃——从1974年第一辆高尔夫诞生至今,该车已经累计销售了2600万辆!是大众汽车的“王牌”车型。

  柴油油耗低是人所共知的,现在,通过TSI——即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相结合的汽油机技术,配以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大众汽车向世人证明了汽油发动机同样可以非常省油。新高尔夫搭载的118千瓦1.4升双增压汽油发动机,搭配7速DSG变速器,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升,与前一代高尔夫的2.0 FSI汽油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的动力组合相比,前者的油耗足足降低了28%!要知道,即使是后者这一动力组合,现在来看也依然是非常先进的,其综合百公里油耗也不过为8.3升。我们也知道完全混合动力技术——像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那样——可以将汽车的油耗降低40%,而一般的轻度混合动力技术则只能将油耗降低20%左右。大众的TSI和DSG组合居然可以将油耗降低28%,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简洁、充满动感的造型,完全摆脱了前两代高尔夫不够锐利的感觉。
简洁、充满动感的造型,完全摆脱了前两代高尔夫不够锐利的感觉。

  在冰岛开了整整两天的新高尔夫,我很喜欢这部车,驾驶途中,我不断低头瞥一眼中控台上的实时油耗显示,然后我心中就想:看来大众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虽然是有些耽搁了,但在传统动力技术领域,当世似乎难有其匹了。

  当然,如果单以油耗论,大众堪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相媲美的还要算其日臻完美的TDI柴油技术。可以预见,新款高尔夫在欧洲的主力仍将是柴油车型。大众一共为新高尔夫准备了从66千瓦到125千瓦不等的多款柴油动力,首先推出的则是81千瓦和103千瓦的两款2.0升TDI柴油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低至4.5升和4.9升。由于均配备了尾气颗粒捕捉器,新高尔夫柴油车型和汽油车型一样,都能满足欧洲5号排放标准。

  在全球媒体试驾活动期间,大众还首次对外展示了一款高尔夫蓝驱(Golf BlueMotion)车型,这款柴油版高尔夫百公里平均油耗竟低至3.8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9克!看起来比普通的油电混合动力车要更有诱惑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Golf GTI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