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因素导致9月车市无力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5:23  南方日报

  广州部分经销店销量远低于预期,同比去年甚至下降一半,车市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吴伟洪摄

  经过8月的沉寂后,汽车厂家与经销商从9月开始联合发力,市场活动也变得异常活跃。不但有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东南V3菱悦(参数配置 图库)、重庆力帆620(参数配置 图库)等自主新品上市,同时也有新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英菲尼迪EX35、现代劳恩斯、宝马X6等新车登陆本土。为把握好“金九”契机,一些车型从9月初就借助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到来,进行“促销甩卖”。到店礼、购车礼、消费礼、惊喜礼、维修礼,礼礼相扣,经销商希望借此提高潜在客户到店率与成交率。虽然活动吸引了不少来店客户,但经销商的成交率并未相应提升。成交情况比8月只有小幅增加,相比6、7月还出现下滑趋势。

  记者走访了十几家广州主流经销商中,大部分均表示,9月市场状况远远差于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呈大幅下降。美轮汽贸总经理张会生和东风日产东神店销售经理姚启俭告诉记者,9月销量与8月相比只有10%的增长,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50%至60%。而广州宏现店销售经理则分析,去年北京现代没有一款新车上市,在这样的情况下,9月销量还比今年多30%至40%,可见今年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对汽车消费市场已产生了巨大影响。

  与新车市场唇齿相依的二手车市场,也同样在9月出现成交量严重下滑的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即使保守估计也有20%的下降。据广骏二手车市场副总经理巢志东介绍,二手车市场往往先于新车市场预热,往年从8月份开始二手车的成交量就明显上升,到9月份则会上升到一个小高潮。而今年受新车市场的影响以及油价上调、物价上涨、用车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现象。其中在二手车市场中占成交比例最大的10万至15万元消费群的成交量下降幅度最大。二手车市场所出现的购买力薄弱的现象,也促使二手车商户不敢贸然收车,以免“入不敷出”。

  文/图本报记者邵玉梅

  -深度分析

  ●促销吸引力不足。9月促销活动虽然层出不穷,但由于车市降价风波从5月就开始,一些车型早在6、7月就打出“亏本卖车”的口号。在9月的促销活动中,一些商家甚至只是将之前的暗降变成了明降,对于一直关注车市的消费者而言,吸引力度并不显著。同时消费者对经销商一些传统促销方式,如:大礼包、VIP维修金卡等也开始厌倦。而车厂今年受到原材料上涨等成本压力等影响,整车利润也开始下滑,无法承受大幅降价所带来的利润压力。

  ●全年销售旺季集中在年底。从近几年的销售规律来看,消费者已经摸索到年底购车的诸多好处。受经销商全年销量压力的影响,每年12月都成为全年优惠幅度最大的时候。再加上许多工薪族在年底能拿到双薪、分红等,可以缓解因购车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据悉,2006年和2007年,广州大部分经销商12月的销量可以达到平时销量的两倍左右。

  ●持币待购现象严重。造成消费者观望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种情况是,由于股市大盘不断下跌,房价、车价等大宗消费品价格也持续下滑,购车意向明确且具备消费能力的潜在客户仍然在观望车市,等待最佳的出手良机。他们认定汽车行业还存在较大利润,在经济大环境未明显回升的情况下,车价继续下降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第二种情况是,由于购车消费者在股市、楼市中亏损了大量资金,消费能力有所下降。但在国内由于贷款消费的理念还未得到普及,通常只占总销量的一成左右,消费者即使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也不愿选择贷款买车。

  ●新车型价格偏高。虽然今年增加多款新车型,但对消费者而言,市场定价都普遍偏高。作为个人消费市场最主要的中小车型,消费者更希望用便宜的价格买到性能突出、造型新颖的新款车。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普桑、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畅销多年的经验正说明,国内消费者在购车时要权衡价格、品牌、配置、性能4个方面的综合因素。邵玉梅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C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