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车节油英雄榜 20款中级车油耗大比拼(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6:06  家用汽车

  1.8T节油王:明锐

  1.8T 组别

  准考车型:明锐、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荣威550

  审核点评:

  “T”的作用,使1.8L的车型如同顺利通过高考一般,提升了一个级别,动力可与2.5L左右排量的车型相媲美。

  在这个级别中,明锐的胜出显得格外胸有成竹。一般来说同排量发动机缸数多,燃烧充分就更省油一些;而四气门发动机会比两气门的更省油一些,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也比单顶置的省油。此外,发动机的线性好——功率提升均匀,最大扭矩出现得早,车子也会更省油。因此,秉承德国大众先进技术发动机的TSI发动机占有绝对优势。

  明锐和迈腾均采用大众最新开发的由大连发动机厂生产的1.8TFSI发动机,此发动机使用的缸内直喷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燃油的燃烧效率。与传统发动机相比,燃油消耗量可降低15%,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同时由于也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其功能率和扭矩都有了极大程度的提高。该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18kW,而在1500rpm/min时即可爆发出惊人的250Nm的扭矩,如此大的扭矩已经达到了2.5L发动机的扭矩。重量上,明锐又占据了150kg的优势,油耗上必然比迈腾节省不少。

  荣威550的加盟为整条车队增添了不少姿色,由于刚刚上市不久,尚处在磨合期的“她”跑出8.40L/100km的实战成绩,还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什么样的车最省油?

  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一个前提:这辆车必须具有一定的动力性、舒适性,同时要保证足够的安全性。在此前提上,减小发动机排气量能显著地降低油耗。但小排量动力不足是个问题,为此就需要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涡轮增压技术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除了一直精于此道的大众,BMW也将目光投向了涡轮增压——最新的BMW 7系和X6均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对发动机工作过程的精确控制也对降低油耗大有帮助,包括对进气歧管、气门正时、喷油和点火等的精密控制。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个传动效率高的自动变速器,AMT(手自一体变速器)或者DCT(双离合变速器)都是不错的选择。减少汽车的风阻并且减轻车身重量则是从外部条件上降低油耗的办法。

  最终我们得到的是这样一辆车:轻量化、具有不错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采用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对发动机运转过程精确控制,使用AMT或者DCT变速器。在国外,Polo 1.4TSI是这样的典范;在国内,个人觉得明锐1.8T比较符合条件。果不其然,在这次测试中,明锐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编辑感言

  油耗始终是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没有一款车的实际油耗与理论油耗可以画上等号。卡罗拉的油耗虽然很低,但是由于车重等原因也在情理之中。日系车的看家本领便是油耗上的优势。传承德系血统,投身于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明锐能在油耗方面表现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在是有些惊喜。纵览全盘,明锐的油耗也是名列前茅。这与优异的品质、先进的技术密不可分。我们不免想做这样一个猜想:在节油方面,德国车是否能颠覆日本车省油的口碑神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