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合资从请进来到谨慎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请进来到谨慎选择

  正在通用继续寻找合作机会的时候,广东省广州市汽车办找到了通用。1996年秋的一天,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的陈开枝和广东省机电厅厅长奚志伟在北京的钓鱼台与通用负责15万台发动机项目的负责人金博川见了面。

  “由于广州标致项目的不成功,为广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是他们最为迫切的需求。”双方的谈判非常融洽,通用很快便在广州市建立了欧宝汽车中国公司。由广州市委书记带队,三位副市长以及广汽高层组成的代表团开始了对于通用的考察。

  1997年底,广汽与通用高层在北京赛特大厦的谈判进行到夜里3点,双方最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但是这个项目最终没有得到国家计委的批准,理由是广汽没有进行对比就单方面与通用签署协议是不允许的。

  了解情况的人清楚,之所以没有批准通用与广汽的项目,首先是通用与上汽的项目已经在1996年签署。“不能把两个重要的项目都分给通用。”这是来自高层的声音。更重要的是,当时二汽高层主张二汽与本田一起联手拿下广汽的计划也在推进中,这为后来本田与广汽达成最终的合作协议埋下了伏笔。

  周方裕回忆,“后来通用一度扩大了承担广汽债务的数额,但是却遭到了通用内部一片反对。顶着巨大的压力,广汽和通用逐渐失去了谈判之初的亲密和顺畅。”最后随着本田介入,通用与广汽的谈判最终宣告结束。

  广汽放弃通用,中国汽车业的合资选择面已经今非昔比。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取得的回报,吸引着更多跨国公司渴望进入中国淘金,合资的供需平衡正在被打破。而受这种关系影响,外资在华合资筹码也被逐步加重。中外合资双方在技术转让上的纠缠少了,对规模和市场回报的预期反而高了。

  由于本田率先承诺在中国投产全球同步车型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并同时引进4S品牌专卖模式,让本田此后十几年中收获了丰厚利润,中国汽车市场也一夜之间与全球接轨。

  特别是中国政府多年来强推国产化率,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1998年上海通用别克投产时,起步的国产化率就达到42%,同样广州本田起步的国产化率也达到40%。直接拉动了汽车价格下降。

  汽车市场的格局悄然发生着变化。市场化的趋势突然之间清晰了起来。

  制度被市场改变

  通用家用轿车的项目连续碰壁之后,在1998年中家用轿车项目小组从广州调头回到上海。

  随着上海通用项目在签约两年之后的深入发展,通用与上汽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与此同时上汽自己也开始计划生产家用轿车,上海大众的polo也已经报国家计委立项。

  就在此时,通用再一次提出在上海生产家用轿车的项目,并承诺在可赛的平台上(欧宝四大平台之一)生产两款车型,一款车将知识产权一并交给上汽,一款车归上海通用,而且两款车型的零部件共用。

  当时中国市场除了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和富康这“老三样”之外,只有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和云雀(参数配置),消费者对于一款全新轿车的需求非常迫切。对于当时的上海通用来说,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的项目如果按照新项目经过国家计委的审批,必然错过上市的最好时机。

  通过沿用别克原有项目的资金,外经贸部直接审批了技术转让的合同,赛欧直接上了机械部目录。赛欧能够顺利闯关,跟当时产业管理开始松动有直接关系。

  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投产前后的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了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化学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等所有工业部门,并在国家经贸委下面设置相应的局。到了2000年,这些局又被撤销,并在国家经贸委产业规划司下成立对应的处室。

  有人认为,这种变化是市场推动的结果。就在机械工业部撤销后一年,稳定了10多年的汽车价格,因为竞争关系出现了松动。夏利率先拉开中国汽车降价序幕。此后降价一直延续至今,成为车市常态。

  为了顺应汽车市场化竞争态势,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经贸委被撤销,原有的产业规划职能划入国家发改委,汽车主管行业协会的职能则划入国资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一任会长胡信民对此感慨良多,“机械部取消了,汽车行业直接属于发改委管理了。直到现在为止,政府还是在管理汽车,现在虽然没有机械部,但是依旧有计委、发改委、工信部。30年的改革是一步一步进行的,能走到今天很不简单。”

  对汽车行业管理调整的市场化效果,胡信民认为没有完全符合企业利益,“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做到权限下放,还是需要报批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两级政府管理的影响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