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合资第二波:中外股东的非技术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1993年,国家正式指定全国唯一的MPV生产基地南方汽车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就是时任机械部副部长的吕福源。当时通用一款叫做“卢米纳”的MPV(GL8(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前身)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

  面对国家MPV生产的整体布局,上汽采用迂回策略,计划与通用先从轿车入手,在此基础上生产MPV。这一年上海派出一个以副市长蒋以任、上汽总经理陆吉安为首的代表团前往通用。

  “通用用专机从纽约找来会烧中国菜的厨师,在通用的设计馆召开了规模盛大的签字仪式,吕福源、蒋以任都在现场。”1995年10月,当时在通用工作的周方裕见证了后来双方的合资签字仪式。

  这个故事若干年后,被看作奠定了中国汽车现有产业格局的第二波合资的开始。跟十年前大众孤身选择中国不同,此时跟通用争夺上汽的对手有了福特,而且多家跨国汽车公司的身影频繁穿梭在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就在上汽跟通用合资之时,广汽和本田也宣布闪电握手。

  第二波合资潮来势如此凶猛,并不让陈祖涛、张兴业等产业老人感到意外。奥迪100在1989年的国产化率为6.68%,而1997年已经达到93%;神龙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ZX在1993年投产时国产化率仅为3.6%,1998年达85%。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10年已经初具规模,跨国公司们不再感到心里没底。

  “其实上汽也是货比三家的,在与通用谈判的同时,福特和丰田也都找到上汽。”按周方裕认为通用最终能够胜出,根本原因在于——福特与上汽谈判主打的车型设计过于前卫,而通用主打的别克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由于更加符合中国的审美而胜出。另外一个原因是,两位跨国公司总裁迥然不同的风格,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研究过老子哲学的通用总裁施密斯,低调、谦虚的风格更加具有亲和力。 外交智慧考验中国股东

  通用进入中国的决心,让中国主管部门惊喜——上海大众运营10年间,除了给中国市场贡献一款过时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中国汽车市场新气象寥寥。

  与上汽签订了别克轿车项目之后,通用始终希望在中国生产一款家用轿车、通过欧宝的产品进入中国大众化的市场。而同时通用在全球通用体系内还有一个每年15万台发动机项目的缺口,通用总部计划通过这个发动机项目带动中国家用轿车项目的进行。

  在一次双方参与的会议上,通用提出了将15万台发动机出口和家用小轿车的项目放在上海的时候,时任上汽董事长的陈祥麟特别强调,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只限于别克豪华轿车。

  不难理解,这种态度表明上汽在很小心地维护着与大众、通用两个合作伙伴关系。当时在上汽内部的普遍观点是,“与通用的合作是新的起步、新的尝试,但是与大众的合作才是主力”。

  直到多年以后上海通用逐步走上正规,上汽的天平逐步向通用倾斜,并借此来激励大众对华投资力度。在和大众、通用的三角制衡关系中,上汽获得了比其他国内企业更多的投资回报。

  上汽拒绝,通用15万台发动机项目组的成员迫不得已开始了在全国各地的考察,包括天津、苏州、宁波和深圳,当时,天汽正在急于为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寻找替代车型,他们正好有一个第二个15万台的发动机项目,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谈判。很短的时间内,两款夏利车就被送到了德国,在欧宝的技术中心进行改造。

  通用与天汽一系列的动作引起了丰田高度的关注,当时丰田正在和天汽谈合作。在通用与上汽签署合作协议的时候,当时的丰田社长Okuda曾经到中国访问,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他遗憾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迟迟没有进入,回国之后很快决定增加了对大发的控股。

  就在通用与天汽谈论合作的时候,丰田社长Okuda主动提出要求,希望与通用中国区总裁见面。而Okuda希望传达的意思是,在与通用在上汽项目的争夺上,丰田没有用尽全力,希望通用也不要插手天津的项目。

  通用与天津的项目没有结果,直接的原因便是政策,1996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于1997年取消进口设备关税免费”的政策。另外通用向天汽推荐家用车型欧宝雅特,而天津方面更重视夏利的换型,丰田正好能够满这种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