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参与竞购沃尔沃 “二手”沃尔沃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20:17  金羊网-新快报

  广汽参与竞购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实习生 姜静 江曦

  广汽也要收购沃尔沃

  8月4日,香港某媒体报道,广汽计划在港沪上市后收购沃尔沃。该文称: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意收购福特汽车的沃尔沃客车业务,但可能要等到香港和上海的双重上市后,才会认真考虑该收购案。

  该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广汽为完成上市,不得不搁置收购案。但他表示,收购的一个好处,是能淡化日本汽车厂商对广州汽车的强烈影响。该报道同时认为,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在港沪两地上巿后,广汽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0203.HK)可能于联交所除牌。

  当日,骏威汽车发布公告澄清,有关公司股份可能于香港联交所除牌一事并不属实,公司并无计划将股份于联交所除牌。不过在这份公告中,广汽并未就收购沃尔沃一事予以置评。而作为被收购方沃尔沃的母公司福特,近日也有消息称,福特已委托各投资银行,向买家推销其客车业务。可见汽车界没有“空穴来风”。

  尽管沃尔沃是块好资产,但由于近期的亏损,它已经成了一个矛盾体。

  沃尔沃“贵体抱恙”

  在福特大规模的亏损下,原本一直经营不错的沃尔沃在这两年也出现了困难。福特公司2008年一月份品牌前景评述中显示,沃尔沃2007年的销售业绩为亏损,其资产账面净值为24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轿车巨亏1.51亿美元,销售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46亿美元降至42亿美元。

  在瑞典西部一家工厂,福特将其年产量削减1/3,从每小时生产60辆车降至44辆;在北美,沃尔沃原计划到2010年销量要达到20万辆,今年预计只能达到9万辆。同时沃尔沃计划在2010年之前将在美经销商数量从350家减少到不到300家;在欧洲,沃尔沃的销量也不佳。今年6月25日,沃尔沃轿车宣布将在瑞典裁员2000人,同时有300个职位将移至海外,并将终止500个咨询师的合同。

  沃尔沃近期的“不良表现”以及在福特这个近年“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老爸”手下活着,生活状况不甚乐观的窘境让国内车企心里不踏实。不过,国内汽车企业若要买下沃尔沃,从时机上来讲,较为妥当。最重要的是,沃尔沃并不像捷豹、路虎这些师兄一样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沃z尔沃要被福特卖掉的传言由来已久,国内数得着的大型汽车集团都被卷入收购漩涡中。上汽、东风、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这一次是广汽。8月4日,香港某报的报道,使得广汽集团拟收购沃尔沃的消息浮出水面。

  当通用兜售悍马、福特出售路虎、捷豹等高端品牌时,国内车企远未被跨国汽车巨头看做是收购的中坚力量。此举被外媒评价为:中国车企要走高端路线,但不会收购不良资产。而如今,尽管近日“贵体抱恙”,沃尔沃仍拥有相对优质的资产和品牌,跨国巨头对中国力量的出手也充满了期待。

  那么,一向冷静的中国车企是否真的有实力吞下沃尔沃这个大馅饼?而沃尔沃的资产状况能否真正诱惑得动中国日益向上的汽车企业力量呢?

  沃尔沃是一只“潜力股”

  至少,沃尔沃目前还不是一个烂摊子。1999年,福特汽车花费64.5亿美元,从瑞典沃尔沃公司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10年间,沃尔沃的盈利能力得到回升。因此,当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在一年前开始对出售沃尔沃进行战略评估时,包括德国宝马与日本马自达在内的多家汽车公司都对此项交易趋之若鹜,这从某一方面也体现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并非浪得虚名。

  在过去几年中,沃尔沃在全球取得了良好的增长,产品线也趋于完善,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2007年,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近46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7.1%,创下了新的历史销售纪录。其中,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高达73%,位列沃尔沃汽车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第二名。今年6月,福特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29.5%,但沃尔沃仍实现了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增长近80%,逆势上扬。

  和它的几个兄弟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这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破落户”相比,沃尔沃如今则被看作是“潜力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