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清明游的N种新可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39  东方早报

  “互通有无、借力用力,对发展初始阶段的景区来说必不可少。”苏州青旅副总经理沈敏强认为,而上述问题的根源,往往出在缺少资源整合。你家少住宿、我家少餐饮的困难,大家互相通个气就能解决;大家都没多少钱宣传,一起打广告“势头”更大;我有的是你有的,但我周围的根雕收藏室、奇石馆你却不一定有,“个性少,也可以通过配套来实现。”业内人士还指出,只有资源整合,才能给游客更完美的旅游感受,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三年前开始启动乡村游以来,各级旅游部门都把“整合”作为重点。打破点与点之间的竞争隔阂,打通村与村、镇与镇、区与区之间的资源,而从游客“吃住行欲购”的需要出发,整体包装、设计旅游线路。如昨天活动中推出的“旺山+镇湖”线路,就打破了区级的行政区划,还满足了游客爬山、游水、餐饮、住宿、特色购物等的需要。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旅游部门相继出台“农家乐星级评定标准”、“乡村旅游区点管理办法”,让体验这个清明乡村游的游客,感受到了更标准的服务。原本吃得“糊里糊涂”的农家乐,做饭也讲究卫生标准了;游程长的景点,越来越多地配上了电瓶车;只会将土话、弄出误解的服务员,普通话说得标准了。

  可能四:怀旧文章更个性

  “三十年前,这些地方还是水塘呢。”“插队那会儿,这里种的可不是油菜。”“以前的房子,可比现在寒碜多了。”昨天,记者在随乡村游活动采访时,不时可以听到市民有这样的感触。“老知青”故地重游,老家人回老家怀旧,成为游客参加乡村游的一大特点。在他们看来,清明时节不只是追忆先人,可以回忆的东西太多。这个清明,不少外地游客到苏州乡间,则为了体验旧时景象。

  最近,苏州旅行社已计划为中老年游客推出个性化的“知青怀旧之旅”。对曾经插队下乡的人来说,在清明时节踏青郊游,有什么比去曾“挥洒青春”的地方更有意义呢?木渎景区正酝酿推出乡村清明宴,让游客可以轻松品尝多种时鲜清明美食。市旅游局也准备,按照时令设计更多的季节性旅游产品,让来苏游客可以轻松将清明时苏州乡村特有的采摘、农事、花事活动一网打尽。

  鲍会长说,正如人有喜欢吃川菜,也有喜欢吃广东菜或苏帮菜的,游客选择乡村游产品时也是高中低价位、雅俗层次、口味各不同。对资源类型丰富的苏州乡村游来说,通过搭配,完全可以包装出适合不同群体的不同产品,“四川人来了就多用辣,广东人来了就少放盐。”

  可能五:清明味道更传统

  清明节除了扫墓踏青,还可以怎么过、还能体验什么,才叫清明游?清明和春节不一样,热闹是不是得有度?清明和端午不一样,乡村游是不是可以更运动一些?……谈到将过去的首个清明假期,木渎景区总经理周菊坤还是有些遗憾:虽然组织了些民俗活动,但总好像不够“清明”。

  不过,前阵子搜集到的一本原住民的传世家谱,让周菊坤对明年的清明游有了新思路。除了推出清明美食节,还以按照家谱中对当地清明祭祀的详细描述,恢复古镇的公祭仪式和有关器具,恢复大宅院的“放春”活动,让现代游客也能了解过去清明的真实生活。

  旅游业内冷静看“瓶颈”

  清明三天假期,让众多原本来去匆匆的扫墓客、观光客,选择了苏州短途休闲游。分流到广袤乡间的众多游客,缓解了古城的压力,也引发了旅游界人士的议论。最亲近自然、距离较近、价格不贵、休闲味道浓的乡村游, “市场,在这个清明被进一步放大。”市国内旅行社协会会长鲍志军认为,再过几个小长假,可能到明后年的清明,苏州乡村游就会坐上长三角乡村游的第一把交椅。

  “资源丰富、个性突出、联点成线,苏州乡村游产品越来越符合游客的胃口。”多位业内人士说,这个清明节,加速了这种趋势。苏州清明乡村游火爆过后,他们出奇冷静,开始越来越多地谈到 “瓶颈”,首个清明假期乡村游中显现的瓶颈:部分景区的交通拥堵,游客用餐、住宿的等候时间过长,服务上还需更到位,清明文化挖掘不充分。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清明节,或是即将到来的 “五一”,随着口碑效应的放大,周边短途游的客源将进一步释放,将给苏州乡村游带来更多机遇。

(编辑:李芳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