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个性--斯巴鲁新翼豹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6: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刚刚在国内登场的新一代斯巴鲁翼豹,其20万元不到的起步售价,无疑最适合喜欢在假日载着友人自驾出游的年轻买家们,因为该车在拥有他们所喜爱的动感外形的同时,其所能提供的优秀操控也相当符合这类买家的期望。对于那些热衷改装的玩家来说,新翼豹是一个可以“玩”出品位与个性的新选择。

  外观内饰彰显年轻动感

  斯巴鲁翼豹这款车之所以热销,除了其标榜性能的卖点之外,时尚动感的外形也绝对是最大的功臣。而新一代翼豹更透过许多细部的修改与装饰,力求让整车的外观更具运动气息。这些外形改造工程包括,即使在入门版本上都配备以往只会在STI车型上出现的前后保险杆、蜂巢格状的大型进气坝;另外,配上圆形雾灯、镀铬的水箱护罩、晶钻头灯以及车尾大型的LED不规则菱形尾灯组、安放在掀背门顶部的定风尾翼等设计,让该车进一步迎合年轻人所喜爱的口味。

  新一代翼豹车厢仍维持原先颇具运动气息的设计,其中控台面板的边缘采用金属银饰板,更加彰显科技感。坐在驾驶座上,首先看到的是海弯式的中控台配置,而其三幅式方向盘上也增设有定速与音响快捷键功能。新翼豹中控台设计简洁,各式按键简单容易操作,并没有什么多余的缀饰,显得一派硬汉作风。而试驾车所配置的运动座椅也颇令人赞赏,虽然是丝绒材质,但由于其采用了加大了尺码并向前延伸坐垫,使腿部能获得更好的支撑性。

  在配备方面,新车则新增了行车旅程计算机,可以观察到平均油耗及可行驶里程等相关信息,还有6碟CD等实用的配备;另外,车内也增设了更多的蓄物格、杯架等人性化的设计,以迎合家庭消费者的需要。但以一部20来万元的进口车来看,新翼豹的中控台,门板等部位大量采用廉价的硬塑料配件,使得新车内装的整体质感还是稍微显得偏弱了一些。  

  车厢乘坐空间全面提升

  在车身尺寸方面,新翼豹虽然车长较前代缩短50mm,但轴距延长了95mm,同时车宽、车高分别增加45与10mm,这使得车厢空间全面提升,尤其是前后座距离达到927mm。特别是新车的后排座位,得益于轴距的增加,膝部空间比上一代宽敞许多。另外,新车取消了原本的无框车窗玻璃设计,改为有框车窗设计后,让前后排车门的开口位置加大成为现实,这也使得新车的车门最大开启角可以延展至75度,相对来说前后排乘客的上下车也更容易。

  新翼豹的行李厢跟普通掀背轿车一样采用两层设计,中间可以用一个拉板隔开。整个行李厢平坦,宽度也足够,但由于排气管跟四轮驱动的主要机件都安放在行李厢的底盘下方,再加上底板下安放了备胎,因此其行李厢高度不足,很难放进诸如电视机、冰箱等大件物品;另外,该车后排座椅虽可通过6/4分离的椅背向前放倒后腾出载物空间,但会跟行李厢形成高度落差,不能连接成为平坦的车床,因此其行李厢在实用性方面仍有待改进。  

  引擎侧重中低转速表现

  讲到动力输出,新一代翼豹用的仍然是斯巴鲁的看家本领——2.0升的水平对卧式自然吸气引擎,该引擎在3200rpm时可输出最大扭矩196Nm,而110kW的最大功率输出则是出现在6400rpm。不过较为可惜的是,新一代翼豹的变速系统并未一并更换成五速手自排系统,仍沿用原先的四速手自排变速箱。

  实际试驾过程中,新车的油门反应比一般2.0升的同级车来得轻快,同时也在低转速时扭力输出饱满,尤其引擎在2000-4000rpm低中转速的攀升速度变快了,这样的输出特性在爬坡时相当好用。持续催加油门,车辆中速行驶时的再加速性表现不错,同时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很顺畅。切换到手动换挡模式时,四速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仍相当敏捷。即使在手动模式下,当人手不操作时,行车电脑便会自动默认为运动模式,根据车速和引擎转速适时换挡。  

  AWD四驱系统性能优异

  在底盘调校方面,新翼豹是以强调运动性能为主,配合Symmetrical AWD(对称式全时四轮传动)跟LSD(后轮防侧滑差速器),就算激烈操控起来底盘依然沉稳扎实。在普通道路行驶时,可以感受新翼豹的悬挂系统比上一代车型的路面舒适性提升不少,配合长短适中的减震筒行程,不仅有效吸收不平路面所带来的弹跳,方向盘路感回馈也颇为清晰,并且透过引擎室与车厢的隔音工程的强化,车厢内的宁静性表现比旧款有明显的进步。

  开着新翼豹在多弯的道路上高速过弯也算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一来新车的动力表现不错,再者两厢车的车身不大,加上灵活的底盘反应及精准的车头动态,让驾驶者倍感信心。

  就同级车而言,虽然新一代翼豹的操控表现相当优异,但原厂所配置的轮胎抓地力略显不足,激烈操驾时,虽然底盘仍未到达极限,但负荷较大的前轮便产生转向不足的现象。因此建议那些以“玩车”为乐的车主,在购车后若能更换一套更为高级的轮胎配置的话,相信在驾驭新翼豹时将更加得心应手。  

  结语  

  新一代翼豹更具亲和力  

  斯巴鲁翼豹的每一次换代产品在外观层面上都有着重大的变革,这一代翼豹虽然变得更斯文了,但在各方面却展现出更加成熟圆润的另一面,这样的改变虽然让部分的性能玩家有所怨言,但新车通过丰富的内装配备,空间变大乘坐更舒适,从而更能引起一般家庭轿车买家的注意。  

  C22-C23版文/图:本报记者 刘俊    

  新翼豹2.0R sport

  技术参数

  引擎  水平对置发动机

  变速器4速手自一体

  排量 1994cc

  最大功率 110kw/6400rpm

  最大扭矩 196Nm/3200rpm

  排放标准 欧Ⅳ标准

  驱动方式 四轮驱动

  制动方式 碟/碟(前/后)

  悬挂方式 前麦佛逊式独立/后双叉横臂式独立

  轮胎 205/55R16

  重量 1405kg

  轴距 2620mm

  轮距 1495/1500mm(前/后)

  长度 4415mm

  宽度 1740mm

  高度 1475mm

  油箱容积 60L

  参考价格 22.98万元

  车辆提供 广州汇成洋斯巴鲁SUBARU专卖店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