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日野合资厂今日奠基 预计将于2009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6:1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广汽股份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合资组建的广汽日野汽车公司从化工厂,今日正式奠基。合资双方将为这个新的合资公司投入31.2351亿元,项目合资期限为30年。由于组建广汽日野涉及到重组沈飞日野、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和羊城汽车等企业,其挂牌标志着广汽集团对旗下商用车板块的整合取得了重大进展。

  广汽集团全面整合

  今年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披露核准广汽商用车项目事宜。近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许建生则透露,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获批后经工商注册,即将挂牌。占地100多万平方米的广汽日野从化工厂,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据悉,广汽日野汽车公司的合资期为30年,将新增总投资31.2351亿元,注册资本由10亿增至15亿元。其中,重组羊城公司并迁新址建设项目新增投资约24亿元,广汽集团及日野汽车各出资50%,余款约14亿元将向银行贷款。至于沈阳基地,目前仍将在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所在地。

  根据合资方案,新成立的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将收购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资产,生产羊城公司原有自有商标产品,同时取消羊城公司生产资质。在广州从化建立新的生产厂区,所有产品转到广汽日野从化厂区生产。同时,广汽日野将对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收购沈飞日野各股东股权并增资扩股,引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客车产品。

  五十铃客车将退出市场

  在产品定位上,广汽日野项目将锁定中高档商用车市场,从化工厂预计将于2009年投产。新合资公司将继续在老厂区生产羊城品牌轻卡,这样广汽日野的商用车产品将覆盖轻卡与重卡两大市场。而沈阳基地则保留现有商用客车产品系列并新引进日野公司多功能商用客车。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时机成熟后,合资公司也可能生产引进日野技术的轻型卡车。

  随着广汽日野项目的落成,一直与广汽合作生产中高档客车的五十铃将不得不黯然退出。五十铃与广汽合资生产的产品,由于产品档次和价格过高难以适应国内市场,产品销路不畅以致造成企业亏损,双方合作已经结束。

  羊城汽车过去既生产轻卡也生产轻客,记者获悉,在与日野合资前,广汽已将原属于羊城旗下的轻客项目通过重组方式并入骏威客车。随后羊城汽车被划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而骏威客车则专攻客车市场。消息人士透露,重组后的骏威未来也可能与现代在大中型客车上进行合作。

  通过与日野汽车合资,广汽已经基本完成对商用车板块的整合重组,广汽商用车全新版图展示在世人面前。业界人士分析,广汽商用车板块的整合不仅是为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同时也是广汽改变商用车这一短板、全力冲击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发展战略的需要。

  本报记者 黄习伟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