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谨防汽车“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保持胎压正常

  车主在夏季应特别留意车胎状况,尽可能预防爆胎。首先,要不厌其烦地经常检查并及时更换,如检查胎压,保持胎压正常。开车前就应查看,务必使用车辆生产厂家建议的胎压。特别在炎热的夏天,轮胎胎压不能太高,长时间行驶轮胎过热极易引起爆胎。如果轮胎胎压不足,也容易使轮胎侧壁弯曲折断而发生爆裂,引致爆胎。这可以从轮胎表面的磨损程度观察,如果轮胎表面磨损两侧,表示长期胎压不足;如果磨损中间,表示胎压过高,应调整胎压;如果磨损不均衡,表示轮胎不平衡或钢圈变形,应该做轮胎平衡、前轮定位;如果磨损一边,表示胎侧倾角失调,应该做前轮定位;如摸到轮胎有隆起硬块,表示轮胎层可能有空气进入,就应更换;如轮胎胎面上有细裂纹,表示轮胎橡胶老化,也应立即更换。

  驾驶中避免急刹车

  其次,在长途、高速行驶中,应尽量避免急刹车。因急刹车会使胎内“容量”变小,胎内压力增大而致爆胎。车主在长途、高速行驶中,应养成中速行驶的习惯,并注意中途停车,让轮胎休息一下降降温,但切忌用水浇轮胎的方式为其降温。车主在平时靠边停车时,也要尽可能小心,避免轮胎外侧擦碰、撞击路边,否则,很容易使轮胎侧壁受伤造成隐患,使内部钢丝断裂或钢圈变形。在炎热的夏日里,如果需要长时间停放车辆,最好将车辆停放在阴凉的地方,以免轮胎在烈日下暴晒。对于那些喜欢超载的车辆来说,夏天行车而且还要跑高速公路,更是大忌。

  改正陋习巧省油

  有车主反映,在夏天开车,比起平时油耗惊人许多。其实,只要注意一些细节,完全可以避免这种现象。首先,别使用太多车内电器。很多车内电器的耗电量相当惊人,有的甚至超过1KW,须知道,小型车的空调压缩机消耗的功率才不过1.5KW,而它们消耗的电力最终都要转化为发动机的油耗。同理,如果车上装备了过多的用电设备,如车载冰箱、车载电视并经常使用,车子的油耗也会增加。其次,轻装减重尽量减少开窗次数。所谓省油先减负重,很多车主在车尾箱放置了很多东西,无形中增加了车身的重量,增加负重必然增加油耗,所以若非必不可少的物品,可以暂时卸下。另外,当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打开车窗后多耗费的燃油与开空调耗费的燃油实际上是相同的,所以此时开窗通风,并不省油。

  不宜用气体打火机

  部分驾驶者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有抽烟解乏的习惯,他们点燃香烟,便把气体打火机顺手放在仪表台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次性使用的气体打火机,其装载液态气体的塑料容器,在40度以上时,气体会受热膨胀,塑料壳体会因受热而发生爆炸。虽然气体打火机的爆炸威力不大,但在车内和一些油料、易燃物品接近发生爆炸,一旦引起火灾,其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在炎热的夏季,驾驶者不宜使用气体打火机。

  本报记者 梁罗喆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汽车养护专题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