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身”克莱斯勒押宝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52  长江商报

  5月14日,原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贝瀚德为首的Cerberus公司谈判团队,成功收购戴克旗下克莱斯勒集团80.1%的股份。闹的满“球”风雨的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没有任何变动,并有一度升温的趋势。

  分拆还是经营?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5月1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纽约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将以74亿美元换取克莱斯勒80.1%的股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持有余下的克莱斯勒19.9%的股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说,这项交易可能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由于Cerberus为一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故有很多人担心Cerberus会否将克莱斯勒分拆出售,以达到短期盈利的目的。参与竞购的一汽虽然败北,但克莱斯勒一旦被分拆后,一汽还有机会竞购最有价值的克莱斯勒研发中心。

  据戴克集团管理委员会公告,Cerberus公司董事长John W. Snow宣称:公司将为克莱斯勒管理层提供长期计划,而不是追求短期盈余预测压力的机遇。

  记者查询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历史案例发现,该公司在资本运作中更倾向于长线投资,通过参与管理、制定发展计划促进收购公司发展。据世华财讯报道,该公司近期一笔收购业务,是其旗下的欧洲投资公司收购Harpen AG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并建立一个财团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投资。

  我国汽车评论员古清生也认为克莱斯勒不会被分拆出售。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克莱斯勒不同于罗孚,还有一定的研发、生产能力,有生命力。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还有一定的潜力,被分拆出售几乎不可能。”

  中国扩容

  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与北汽是主要合作伙伴,生产300C、JEEP系列等车型。另外,克莱斯勒与奇瑞曾签署了代工道奇的协议;与东南汽车存在代工大捷龙的协议。

  克莱斯勒被收购,其中国业务会否受到影响?在接受采访时,国内当事方和克莱斯勒方面大多称“不会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在克莱斯勒全球战略中,加快在中国的发展,是重中之重。

  克莱斯勒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德容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集团针对中国市场已经制定了一个长期规划。他说:“中国市场对克莱斯勒集团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从我们的产品引进速度可以看出来。从去年的300C算起,到明年第一季度,我们一共会在中国引进10款新产品,而且道奇品牌也已经正式引入中国,网络建设也在快速的发展当中,明年克莱斯勒和Jeep的网络将从现有的70家发展到130多家,道奇品牌的网络到今年底也要达到60家。”

  本报记者 唐柳杨 实习生 明天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