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市场份额下降对消费者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0:51  北京现代商报

  三分天下有其二。

  回忆当年的大众,这句话一点也不过分。当中国人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轿车的时候,桑塔钠和捷达成为他们的自豪。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桑塔钠、捷达、富康被排在了汽车销售的前三名。)

  短短十几年时间,大众风光不再。有数据证明,从2003年开始,大众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市场销售出现了负增长,总销量下降6%,市场份额也减少到28.16%,而在去年一季度南北大众市场份额合计仅有18.9%。早已远离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辉煌。

  回想一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大众产品一度独占中国轿车市场75%的份额。而在欧洲早已不见踪影的桑塔纳和捷达,在中国却能延续生命20年,至今还能保持单品牌轿车销售前三名,这不能不说太具有中国特色了。

  其实细想一下,市场份额下降是必然。当中国人刚开始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时候,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品牌:桑塔钠、捷达、富康、夏利和微面,美国车、日本车、法国车还有韩国车大多是属于进口商品。而短短十几年时间,通用福特丰田本田、标志、起亚等世界级的汽车生产企业纷纷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推出了不同品牌的汽车。当然不排除大众对中国市场决策的某些失误,但还要给通用、丰田记上一功,因为他们的加入,让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品种丰富、价格下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市场份额下降,汽车品种增加,对消费者来说,不是坏事。

 马元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