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此一举的加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0:08  东方早报

  东方汽车驻德国特约撰稿人 崔卓佳

  ColinSchweiz的目光并没有在被拉长了140毫米的宝马530Li上停留太久,被篡改过的班勒手笔在他眼中并没有这辆车开起来的感觉那么重要。这位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就进入汽车媒体的德国资深车评人急不迭地钻进驾驶舱里。

  

  ColinSchweiz的第一个动作就是长按DSC键将电子稳定程序关闭,然后熟练地将那个调节项目达20多项的前排座椅调整到位。我还没来得及把安全带扣上,他已经一脚把油门踹到地板上。虽然加速感明显,但3.0L直6发动机300N·m的扭矩并不足以让后轮空转太久。

  这台530Li很快便以激进的身姿一头扎进试车跑道的第一个弯道,放在后座的相机包像炮弹一样从右侧飞到左侧,我还没抓到头顶的把手,Colin已经干净利落地带着530Li飘出第一个弯道。之后的14个弯道同样一气呵成,10分钟后,我们钻出弥漫着刹车和轮胎焦煳味的驾驶舱,一直沉默的Colin对我摇摇头。

  “这跟标准轴距的宝马5简直就是天壤之别。”Colin给出了一个我意想不到的评价。他告诉记者,在没有电子辅助的情况下,车辆的机械特性变得很清楚,而这辆加长的宝马5系列在他严苛的目光中已经失去了原来那份灵动,“一台迟钝的宝马”显然不对这个德国人的胃口。

  目前,加长宝马5系列还没有出现在德国经销商的列表中,更没有那些奢华的后座娱乐系统。当Colin得知中国消费者只有加长5系可以选择的时候摆出一脸的不解之情,“还会有人让司机开5系而自己坐在后座上看电影?”在德国人看来,宝马就是为主人提供驾驶乐趣的,没有人会觉得坐在后座是件惬意的事情,所以Colin根本无法理解中国的消费环境。

  但仔细分析下来,华晨宝马停产标准轴距5系而只提供加长版的做法也有些令人匪夷所思。驾驶乐趣是宝马品牌的核心所在,强调高级感、大空间和丰富装备都是喧宾夺主。如果只是想要这些就不见得要宝马加长5系,奥迪A6L、凯迪拉克SLS、别克林荫大道、雷克萨斯GS等对手都能在以上方面提供比宝马更体面的照顾。如果一定要在宝马品牌的前提下得到大空间、豪华装备,那最好的选择只有523Li。这样背离品牌核心价值的消费群比例已经大到停产短轴距5系的水平了吗?未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面列出的竞争对手中有两款也都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车款。奥迪A6L长期以来一直是这个级别中的领军品牌,宝马的加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受A6的影响。凯迪拉克SLS由STS加长而来,车长一举跨过五米大关。新上市的别克林荫大道虽未经特别加长,但轴距也长达三米。

  除了中国市场之外,这些车型的加长版本销量几乎为零,这与他们在国内外的定位和使用环境有直接关系。在国内他们充当了更高级别车型的角色,消费者多是“后座车主”,配有专职司机,因此对后座的空间和装备有更高要求,加长的车身在出入重要场合的时候也给人更体面的感觉。而在美国或者欧洲,他们是典型的私人用车,后座的使用率非常低。这个级别也无法被用来彰显地位,所以加长根本没有必要。

  所以,宝马的做法也完全可以理解,只是“多此一举”之后能多出多少消费者还需验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