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赔付规则细化 新车险全赔设了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30  信息时报

  2007版新车险于4月1日正式“上路”。据了解,对照旧车险,尽管新车险在超载人员的保障方面有了新内容,但却在酒后驾车和全赔方面设置了高门槛,引起了一些车主的异议。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投保时应看清楚条款,特别是一些修改过的条款应注意赔付条件。

  “酒后丢车不赔”引争议

  由于新车险A、B两款明确规定,“驾驶人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被保险机动车”是免责条款,而旧版车险中则无此规定,这意味着因为饮酒造成的车辆损失、丢失都将由车主自己埋单。

  此条款一出,引起了车主的不满。有车主质疑,如果自己虽然喝了酒,但未将车辆开回家导致车辆丢失的情况,是否也要自己承担后果?大地财险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酒后驾车出事故率比较高,因醉酒造成车门未锁、钥匙未拔的现象也常有发生,车主应当自觉遵守“酒后不驾车、驾车不喝酒”的规则,如果因为车主的过失造成事故的,保险公司没有理由赔付。

  不过,他承认,这一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尚存在一些困难,关键在于对车主是否喝过酒难以进行有效的界定,比如,车主确实因为喝酒的原因导致丢车,但在酒醒之后才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于没有现场笔录,保险公司很难做出酒后丢车的鉴定,会对理赔造成许多麻烦,但如果喝酒和丢车没有直接关系,保险公司会根据条款规定进行赔付。

  车主想全赔“有点难”

  据了解,三款新车险中,事故责任免赔率均采用“层级制”,事故责任的大小是确定免赔率的主要依据,如第三者责任险规定,在交通事故中,保险车辆驾驶人负全部责任的,事故责任免赔率20%;负主要责任的,事故责任免赔率15%;负同等责任的,事故责任免赔率10%;负次要责任的,事故责任免赔率5%。另外,对于绝对免赔率也有严格限制,在车辆损失险中,应当由第三者负责赔偿且确实无法找到第三者的,将实行30%的绝对免赔率;保险车辆实际行驶区域超出保险单约定范围的,增加10%的绝对免赔率。

  与旧车险的另一区别是,车上人员责任险增加了事故免赔率,而以前车上人员责任险则不计免赔,无论损失有多大,保险公司都百分百赔偿。保险公司反映,新车险对免赔的严格把关,体现了车险理赔方面趋于科学、公平,如有的车主车辆发生碰撞后,由于找不到第三方便匆忙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今后不会全额赔付,车主应为此承担相应责任,30%的免赔率是对车主的一种惩罚。

  “超载”人员有了保障

  因为车主的超载造成车上人员或第三者收到伤害的案例不少,由于旧车险中将其纳入免责范围内,许多车主只好自己承担额外损失,新版C款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中,记者发现,对于“超载”的规定作了一些变更,保险公司可保因为“超载”受到伤害的车上人员和第三者,但须增加10%的免赔率。

  采用C款车险的保险公司有关人员称,旧款车险中,投保人只能选择某一座位进行投保,新车险实施后,可根据核定乘客座位投保或只投保驾驶员座位,车主多了一种选择,如果原本只能装载5人的车辆载有6人出险,而且车主为车上所有座位投了保,出险的6人中将有5人得到赔付。(见习记者 乔倩倩 记者 袁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