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干经济型轿车就要用最经济的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2:35  中国青年报

  

  天津一汽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干经济型轿车就要用最经济的办法,所谓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投入要经济,管理要经济,生产制造上要精打细算,使得产品精益求精,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在“威志和谐之旅-中阿友好万里行”归来之时,天津一汽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向记者发出如此感慨。

  他进一步解释道,首先要在全体员工中树立一种“经济”的观念,并体现在“投入——产出”全过程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上,新产品研发、生产准备、制造过程及经营管理上都要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精打细算,投入的每一分钱都有回报,每一秒钟都体现出效率,这样才能提供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的产品。有人说开发、制造出一个新车需要10亿元,很多企业也是这么做的,天津一汽只投入了3亿元,开发了威志两厢和三厢两款车,还包括工艺装备的改进、生产线的调整,而且产品性能水平、可靠性都还不低。

  威志9月上市,恰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建立友好关系50周年,天津一汽借机举办了“威志和谐之旅-中阿友好万里行”大型越野活动。田聪明说,威志定位叫“和谐示范车”,和谐是讲每个指标比较均衡,示范车则是指“物超所值”的性价比要起到示范作用,性能上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经济上又不给他们带来很大负担。威志的和谐与中阿友好万里行的和谐正相吻合。

  9月27日,“威志和谐之旅”车队由北京居庸关长城发车,沿途将要经过的七个国家的大使齐刷刷地前往送行。车队经由新疆红旗拉甫口岸出境后,横跨亚非两大洲,跨越两个海峡、穿越三大沙漠,途经巴基斯坦、阿曼、阿联酋、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苏丹等8国,造访了30个城市,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11月10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的金字塔下,之后顺利穿越撒哈拉沙漠,全程历时58天。

  4辆威志轿车全部安全通过茫茫荒漠、崎岖山道和砂石土路等各种艰苦路段,经历了高温、高寒、高原、沙漠等极限地区考验,未发生任何事故,开创了中国经济型轿车跨国穿越活动的最长纪录,向全世界显示了威志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

  说起威志,田聪明显得特别兴奋:这是一款完全依靠自己力量全新开发的车型,尽管开发时间不算太短,过程也很艰苦,但结果令人满意。威志是我国第一个完成了“全碰”,即正碰、侧碰、后碰、40%偏置碰撞的经济型自主品牌轿车,其性能、配置、可靠性、安全性、环保指标,都是国内市场上同级车中最好的,是天津一汽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打造中国最大的经济型轿车研发制造基地

  人们说夏利是中国经济型轿车的鼻祖,的确当之无愧。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投放市场以来,历经20年市场风雨的洗礼,以百万量的保有量创造了自己的辉煌,去年还以20万辆的销售业绩,一举超越众多国外品牌,摘取了国内市场单一品牌销售之最的桂冠。

  田聪明向记者介绍说,2001年3月,当他调任天津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公司应收货款远远超过了公司净资产,对供应商的欠款很多,资金链实际已经断裂,加上多年没有新产品推出,企业深陷困境。2002年6月14日“天一重组”后,公司更名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田聪明任常务副总经理。

  重组4年一汽集团输入人才、管理,确实把夏利激活了,过去长期积累的能量得到充分释放,田聪明说。经过融合、扭亏、改革、发展,抓住了2003年国内汽车市场井喷机会,天津一汽一举实现了扭亏,摘掉了ST帽子。2003年推出夏利A系列车型,2004年推出N3,倍受市场追捧,更增强了他们对新产品研发的信心,越干越有劲。此后,威姿威乐的连续推出,加上市场井喷因素,夏利的销量直线上升。2002年销售了8万辆,2003年增加到11.5万辆,2004年上升到13万辆,2005年突破20万辆,真是一步一个大台阶,一年一个新模样。

  由于多年形成的一种印象,有相当一部分人一提起夏利就认为是低档次车。田聪明说,夏利品牌给人们固化了,因此提升品牌价值有其困难的一面,新车推出,只要说是夏利,别人就认为售价不能超过6万元。他却认为,当年夏利确实是靠出租车占领了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能经过多年出租车的严酷考验,不正好说明夏利是一个性能可靠的产品吗?其实很多用户也正是因此很认可夏利。

  近几年来,国内一些大中城市都相继提出要建设所谓“国际化大都市”,不约而同地要淘汰夏利出租车。田聪明说,这不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对夏利确实非常不利,它不仅影响了夏利现实的销售,而且退出后的二手车,大多使用多年,车子状况已经不很好了,又转到下一级城市,买家有一种“破罐破摔”思想,给人的形象非常差,败坏了夏利的形象,这对夏利是不公平的。针对这种形势,现在天津一汽提出改变销售结构,由过去“以出租为主”变成“以私家为主”,实际上,今天夏利的私家车比例已经占到了80%。这就是“与时俱进”嘛!

  干经济型车没有规模就别想赚钱

  “干经济型车,没有规模就根本别想赚钱”,田聪明对此体会尤深。单一品牌达到130万辆规模,绝对是夏利轿车的一个重大优势,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家能够企及。重组以后,一汽集团又进一步提出把天津一汽办成集团的经济型轿车研发制造基地。田聪明认为,纳入了一汽的整体规划,企业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到2010年实现产销40万辆。

  按照一汽集团规划,2010年全集团实现销售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00万辆,不难看出,天津一汽在一汽整体规划中所占有的地位。今年以来,汽车能力过剩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天津一汽则是少数满负荷生产的企业之一。

  田聪明介绍说,天津一汽原来的15万辆生产能力,经过改造和合理组合,现在能达到20万辆的生产规模。他表示,天津一汽未来投资也将保持这种节奏,因为“经济型轿车利润很薄,生产能力放空不起”。就是到2010年,天津一汽要实现40万辆产销量,他们也不打算投入巨资再建新厂,而是通过进行内部改造和利用社会资源来实现。

  田聪明说,最近几年是天津一汽的调整年,今年目标是终端销售20万辆,增幅很小。他认为,天津一汽最近几年产销量上得太快,从8万辆跳到20万辆,这么大的跨越,后续产品开发、管理能力,整个体系能力都需有新的突破。他认为,“必要的调整是应当的,一味地追求高增长,对企业未来某些方面可能是一种损害”。

  田聪明认为,目前天津一汽对应市场的产品结构是合理的。现在的产品一个是A系列,一个是夏利N3,夏利N3的内部编号是B系列。排量有1.0、1.1、1.3还有1.4;然后有引进丰田技术的威姿、威乐,这次又推出了威志。

  田聪明说,夏利当了20年经济型轿车的领头羊,产销量一直保持第一。在这20年里,前15年基本没有竞争对手,随着吉利奇瑞的进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竞争推动了企业发展,大家的发展速度都是越来越快的。天津一汽的历史包袱比较重,某些方面也许没有别人进步那么快,但毕竟有20年的经验积累,对未来发展是很有信心的。

  本报记者 程远

  吴影摄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