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汽车业面临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48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在昨天发布的《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国家发改委表示,部分汽车生产企业市场预期较高,不断投资扩大产能,导致产能增长超过市场需求增长。这不仅会使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还掩盖了产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等方面的矛盾,影响了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从2003年到2005年,前3家企业集团的生产集中度由49.3%下降为46.1%,跨地区、跨部门兼并重组的阻力依然很大。

  -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升级缓慢。高油耗车型产销比例过大,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产品产销比例相对较小。

  -企业自主开发能力较弱,过分依靠引进技术发展产品。

  -零部件与整车未能同步发展,生产滞后于整车的发展。

  记者林劲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