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激烈竞争中保持增长 自主品牌实力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23  新浪汽车

  2006年的SUV市场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增长,与其相伴的是销售榜座次的大幅变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今年前11月,全国SUV累计销量20.2972万辆,长城汽车以3.56万辆名列榜首,同比增长37.5%,占整个SUV市场份额的17.5%。北京现代奇瑞、东风本田和长丰猎豹名列第二至五名,依次以2.48万辆、2.39万辆、2.34万辆、1.72万辆分别占市场份额12.2%、11.8%、11.5%、8.4%。前11月SUV车型累计销量中,前五名分别为哈弗途胜瑞虎本田CRV、猎豹,销量分别达到2.54万辆、2.48万辆、2.37万辆、2.34万辆和2.11万辆。前11个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11.8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76%。

  自主品牌急需后续车型

  SUV车型在2006年的座次变动早在预料之中,同于轿车市场又异于轿车市场。相同之处在于私人仍然是最大的买主,谁能迎合家庭所需,谁最终才能获得成功。不同之处在于国内的SUV技术门槛较低,并且拥有丰富的国产配件供应,相对合资品牌具有成本优势,在市场尚未发展成熟时SUV企业拥有较为宽松的成长环境。

  要理解SUV销售数字背后的意义,我们需要重提SUV的概念。SUV是Sports Utility Vehicle的首字母缩写,意为多用途运动混种车,它结合了传统越野车的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在技术上多数采用承载式车身、独立悬挂和先进的智能四驱系统。SUV可分为紧凑型SUV、紧凑型豪华SUV、大型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其中紧凑型SUV的销量最大,本田CRV和丰田RAV4是典型代表。大部分自主品牌SUV从技术上严格说来并不能称为SUV,只能称作传统越野车,舒适性、操控性、经济性和安全性都有待提高,并不适合作为城市用车。

  位列第一的长城哈弗,外形设计前卫新颖,长城成熟的底盘和动力系统、较好的性价比以及长城在这一领域的口碑为其成功原因。但哈弗毕竟是一款非承载式的车型,在舒适性和油耗上难以同承载式车身媲美,相对奇瑞瑞虎,缺少一点潜质。长城需要开发出一款全承载式车身的紧凑型SUV继续保持这一成绩,偏重于越野性能的SUV市场完全可交给赛弗把守。奇瑞瑞虎在技术上无疑是最接近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SUV,奇瑞的开发设计能力值得一赞。瑞虎在各方面的表现虽然相比合资品牌仍有差距,但低廉的售价足以弥补一切,进入前三名不足为奇。基于三菱帕杰罗的猎豹曾是SUV市场的霸主,以公务用车市场为主的特点制约了销量的增长,售价较低的猎豹奇兵也未能挽救销售名次的下滑,长丰猎豹非常需要一款高质低价的紧凑型SUV。

  外资品牌步步紧逼

  虽然现代途胜经历了“安全碰撞不合格”事件,本田CRV经历了“塌屁股事件”,外资品牌仍然占据第二和第四,对自主品牌施加了巨大的压力。2007年的SUV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北京现代极可能在途胜上重演伊兰特的低价行销策略,本田也可能因为推出新款CRV而降低现款CRV的定价,此外还有多款实力强大的合资新车加入。合资品牌的售价区间不断向下紧逼,自主品牌将在明年接受更严峻的考验。

  柴油动力将成为趋势

  由于油价居高不下,SUV的销量因此受到影响,其中汽油机占据SUV车型主导地位是原因之一。虽然柴油动力还没有成为销售主流,但已有多家厂商做好准备,如果消费观念得到改变或者有政策促进,柴油动力将得到迅速普及,这毕竟是大势所趋。(Kevin Lee)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