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助力北京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40  新浪汽车

  中国拥有13亿人口基数,汽车市场的诱惑力之大不言而喻。今年北京车展10款全球首发车、30多款概念车、数十位跨国公司头头脑脑的出现,说明世界汽车巨头中国市场的重视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而北京国际车展前后多家汽车厂商设立研发中心,直接透露出他们的扩张付诸行动。

  就在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北京现代总投资5.1亿元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福特集团宣布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建立福特汽车工程与研发中心,马自达也宣布计划在中国建立汽车设计中心。加上通用投资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大众汽车研发中心、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丰田在上海和广州设立的两家研发中心,目前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设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将近10家。而作为中国汽车界的新贵,北京现代刚刚投入建设的技术研发中心尤其引人注目。

  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将是包括市场研究、创意造型、工程开发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轿车研发机构。北京现代凭借对国内外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深刻理解,依靠在多元化研发体系下积累的经验与能力,将逐渐实现具备全新整车的开发能力。该研发机构的设立是北京现代在国际化分工的背景下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战略举措,将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并标志着北京现代从“本地化改造”向“自主设计”的转型与提升。

  据了解,作为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的最重要部分,北京现代研究中心的建设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工程将于2008年4月建成,并于2010年底总体建成。基建工程开始的同时,北京现代技术中心的组织机构和研发团队建设也随之分步进行。该技术中心“掌门人”苑文学博士也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首次公开亮相,根据计划,到2008年底,包括韩国现代汽车派驻专家在内,将达到100人的规模。而随着研发任务的增加和技术中心的全部竣工交付使用,人员规模将逐步扩大到600人左右。届时,北京现代汽车技术中心将是包括市场研究、创意造型、工程开发、分析仿真、试验试制、项目管理、形式认证等功能齐全、设施一流、人才配套的现代化轿车研发机构。

  随着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任何一个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中国汽车企业,都将必须面对全球化竞争。汽车研发作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厂商的重视与关注。北京现代在短短4年累计产销量超过65万辆,成为全国第四大乘用车生产商。如此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坚定了北京现代自主研发的决心。建成后的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将全面提升北京现代汽车研发的整合能力,并被纳入现代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直接推动现代集团的全球战略。

  市场人士表示,北京现代销量的高速增长为向“自主设计”转型提供了实力基础。反过来,北京现代研发中心的建立与启动为北京现代新阶段的发展战略提供了致胜的筹码,赢得了更多主动与先机,其发展前景必将更令人瞩目。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