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自主品牌四大遗憾 政府采购缺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6:04  中国青年报

  奇瑞被美国梦幻抛弃

  在北京车展上,美国梦幻公司总裁布鲁克林宣布,梦幻和奇瑞关于合作进行汽车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计划的谈判破裂,奇瑞和梦幻的合作结束。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表示,与梦幻汽车合作的中断,并不会改变奇瑞汽车的美国出口计划。与梦幻的合作终止,对于正在谋求进军全球市场的奇瑞来说,虽然有着可谓不小的打击,但这次冒险的失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经过梦幻的几番炒作,奇瑞在美国已经声名大噪,增加了许多无形资产。

  中大被尼奥普兰控告抄袭

  日前,德国曼商用车辆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尼奥普兰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江苏省中大集团生产的A9客车抄袭了其“星航线”客车的外观设计。随后,中大集团中威客车有限公司立即发表声明,称A9客车是中大集数十年开发经验自主创新而成,不存在抄袭之说,对于尼奥普兰“虚构事实”给中大造成的侵害,中大将通过司法途径进一步追究。跨国汽车企业使用知识产权这一“撒手锏”来排挤对手,已是国际市场竞争的惯例。这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讲,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奥克斯汽车面临巨额赔偿

  12月7日,大连市甘井子区法院就奥克斯非法产销拼装车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46名车主提出的诉讼请求,奥克斯集团、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需全额退车返款、补偿车主购车费用。法庭宣判被告返还46名车主每人83917.53元,包括购车款73800元,办理汽车登记手续费10117.53元。2005年3月24日,奥克斯集团宣布全面退出汽车行业,消费者面临零部件无人供应、售后维修服务无人承担的困境。今年5月,北京消费者曾以“合同欺诈”上诉到朝阳区人民法院,但因为销售商注销,消费者虽胜诉却陷入了无法获得赔偿的尴尬境地,而大连的赔偿判决无疑让索赔无门的奥克斯车主看到了希望。粗略估算,如果全国2000多名车主都能得到赔偿,预计奥克斯将为此付出1.6亿元。

  政府采购清单无自主品牌车型

  中国首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日前公布,政府用车将只能选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本田CR-V、奥迪、宝来、捷达、开迪、现代等9大环保认证的品牌。按照规定,今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须优先选择“绿色产品”。不按规定采购的单位,财政部门有可能拒付采购资金。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