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2006年第12期--再一次掀背较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8:25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2006年第12期--再一次掀背较量(图)

长安福特福克斯 VS. 一汽大众高尔夫 VS. 东风日产骐达 VS. 上海通用凯越HRV

  Text:S.J.Yan Photo:阮锦程

  两厢式的福克斯,时下正流行,挟着欧陆的光芒杀入国内时令掀背车的市场,这不免使得先前推出的车型再次卷入战团。

  这次的几位对手是这样的,福克斯五门版1.8升,售价14.98万,搭载铝合金制直列四缸Duratec-HE DOHC 16V引擎,附带VI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最大功率91.4kW。

  高尔夫是以前的老款式,但却是一位不可忽视的对手,尺寸比福克斯稍小,搭载1.6升直四引擎,最大功率74kW,售价13.38万(MT舒适型)。

  骐达是我们试车特辑中的常客,设计取向鲜明,技术也先进,售价也最高,14.98万元。搭载1.6升直四全铝金引擎,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CVTC),最大功率80kW。

  HRV亦即两厢式的凯越,变身后更为动感,能够吸引部分年轻充满生活憧憬的买家,Twin-Tec直列四缸引擎,可爆出78kW马力,售价也最低,12.98万元。

  长安福特福克斯

  这部福特欧洲的杰作毫无疑问是这四部车中最人车合一的,车架与路面、人与车的沟通感最强烈,充满欧洲掀背小车的内在美。虽然1.8升的排量相对对手有些胜之不武,但单凭车架的本色表现,依旧在驾驶环节无人能及。

  内饰方面与三厢版如出一辙,黑/米双色风格(另有2.0MT的运动R版可供选择),好像欧洲的掀背小车除了Audi等高级货色外,几乎无一例外地不太重视装嵌用料的精细度,这部福克斯便是这样,但好在实而不华,个人在使用上其实没有什么不适应不喜欢之处。

  座椅设计中规中矩,坐姿、空间、后排膝位……可以照单全收,没有特别不满的地方。

  在以前的试车报告中,福克斯得到的评价是:欧洲掀背小车的均衡之作,路面沟通感最强。确实,如果只专注于外在的东西而未能一试福克斯作为欧洲车的本分,是一大失误。其实它的1.8升引擎与附手动+/-的自动变速箱其实也没有太多出彩之处,技术上已不是欧洲一流水准,但在行驶当中,已经够你驾驭,只是感觉面对福克斯优异的车架,它的引擎与变速箱会流于平淡,两千多转至五千多转平顺的加速,尽职的变速箱,不要想这些了,专心你的方向盘,留意你的屁股,它路面回馈的信息足够丰富,但这不以牺牲舒适度为前提。方向盘回馈力不错,拐一个弯,从前轮、车架、车尾和路面传来的讯息,你照单全收,完全在你心中了解个一清二楚,行驶的质感好极了。

  √漂亮的动感的欧风外形,高强的底盘,丰富的路面讯息。

  ×内装修饰不足,引擎变速箱技术一般。

  总评:识车之人的新宠。

  一汽大众高尔夫

  五代高尔夫还没进入中国,我们只能拿四代来再一次反刍。虽然已经推出多年,在中国的售价也并不低,不过这一代名车在我们看来,还是价值有道,因为高尔夫的经典。因为没有将货就价,因为多年传承的成熟技术,也因为大众“大众汽车”的可靠信誉。

  很多人抵抗不了日本汽车精致的诱惑,但表面观感不怎么精致,高尔夫在你深切体会过之后,也很少人能抵挡这种内在品质的诱惑。

  即便是上一代的车型,要赶上高尔夫的水准绝非易事,这里要出动福克斯才可一拼。而高尔夫出色的平衡,是我们最高的评价。在高速公路上,出色的悬架和扎实的车身,长途行驶也不会觉得疲劳,高速稳定性甚高。虽然也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成熟的引擎实用度很好,低转扭力并不像普遍认为的略逊于中高转,整体扭力的发放渐进而又畅顺,弯中的身手也不亚于福克斯,转向反应也一样属于自然而精准,这都是欧洲的强项,唯一不及的是,路面讯息比福克斯要过滤了一些,但这不代表它沟通感不强,这是比较之后得出的判别而已。

  高尔夫的马力是本组中最小的,但却不是最乏力的,这是厉害之处。内饰方面,和福克斯一样缺乏激情,但却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经典大方的大众风格,看久了,其实越看越耐看,做工上,也实实在在。座椅、空间、各种调节没有多大的妥协余地,但是你接受了它的本分,也一样会接受这些欧洲小车的不妥协。

  √出色的平衡,经典的行驶质感,高尔夫固有的坚持。

  ×年代“久远”,售价偏高。

  总评:无论怎样,还是期待新一代的高尔夫。

  东风日产骐达

  “设计的日本”(请允许我发明这个词汇并声明拥有知识产权)!

  骐达是一部精心设计并计算出来的汽车,无论怎样,它保持了掀背车的规格和外表,但它却是尺码和内部空间最大的一部,80kW马力,先进的引擎技术、舒适的乘坐和易驾驶的特性,是它成为好车一部的先决条件。

  新时代的日产汽车,内装统一风格,舒服的装潢和温馨的风格,材料和工艺均属上乘,感觉很好。

  每次试骐达,真的感觉很好,它是一辆很实用的好车,是一辆被设计成的好开易用的好车。从未如此宽敞的车厢,后座空间用肉眼即可看出比其它三部大得多,后排靠背甚至能向后倾倒一定角度,悬挂的设计也是舒适取向,加上良好的隔音技术。四部车选一部乘座,我一定选骐达。

  从实用性方面讲,骐达几乎没有瑕疵,优秀的引擎与变速箱的配搭,注重日用的强劲低扭,开起来能很容易将它开快,动力的发放很柔顺,你很容易驾驶,方向盘扭动起来几乎不费什么力,转向时初段非常迅速,可用锐利来形容,但比起欧洲对手,显得不够自然,但这却能够达到更方便快捷的效果,而且适应起来几乎没有难度。综上一切,这都是设计,都是计算出来的效果。如果你不讲求驾驶乐趣,只要一部好开好用舒服空间又大的“小车”,那骐达就是为你而设计的。低扭好,让你开得轻松,方向盘,让你不费力转向又方便,悬挂柔,隔音好,座椅宽大空间足,让你坐得舒心东西也放得多,夫复何求?

  我们试图找出它的弱点,它的弱点相对而言是明显的,但因为车厂设计的出发点并不在这,也就不成为弱点。

  √好开易用,空间充足,乘坐舒适,工艺上乘。

  ×太过专注于日常便用,对驾驶者关心不够。

  总评:买给太太/女友的好东西。

  上海通用凯越HRV

  倾斜的车尾,跑格的轮圈,圆形镶铝边的空调出风口,HRV的运动感是四部车中营造得最好的。但,它却不是最有运动感的。

  HRV自推出后,凭借外形和中庸的性能赢得不少小资买家的青睐,它的内部空间中规中矩,前后空间均充足,车厢内材料与工艺均有一定用心,设计上亦没有让人不满之处,是通用“世界车”当中的作品之一,第一眼看去会有好的观感,而且售价在四部车中最便宜,而排量、造工、空间都不弱,吸引力又加分不少。

  HRV的车重为1255kg,1.6升引擎最大功率78kW,均排在第三位,而实际驾驶时出力较逊于另外三位对手,若是配搭手动变速箱则最好。引擎的活跃程度虽然不错,油门响应性也尚佳,看来原因出在这副自动变速箱了,故有意选择HRV者,还是选购手排为佳。

  弯路中行驶时,HRV的悬挂较软,行程也长,故左右侧倾最为厉害,但只要不是胡来,HRV弯中的稳定度,乘员左右的摇曳感并不离谱。日常行驶时,因为悬挂最软,行程最长,路面的凸凹被过滤掉不少,乘坐的舒适度亦是不错。虽然设计理念与骐达相近,但却没有骐达那般彻底,方向盘助力与转向反应也相对较自然,只是造型气质表现与驾驶动态之间似乎缺乏统一的目标,这也许是“世界车”的一种特色,想取悦更多的人,而忽略了自身的风格。

  √时尚的造型与动感的内装风格,悬挂软舒适度不错。

  ×自动变速箱拖累引擎,“世界车”性格不明。

  总评:标榜大于本质的“海派”汽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