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杂谈:车“屁股”引发的“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0:31  北京晨报

  中国的车坛充满了戏剧性,往往彻头彻尾的轮回一两年间就发生完毕。

  12月16日,在一片争议中,去掉了“屁股”的两厢宝来HS上市。争议的焦点是,已经握有两厢高尔夫的一汽-大众有没有必要再生产两厢宝来HS。因为从数据看,两厢宝来HS相当多的数据与一汽-大众高尔夫的差别实在是不大,有些更是基本相同。

  其实,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在汽车的“屁股”上没少花心思。先是最早的把国外的两厢原型车加上“屁股”,比如为中国特产的三厢POLO、三厢飞度等等。当时的情况是,作为家庭的第一款车,轿车更多的是作为身份的象征,轿子状的三厢车比两厢车更符合这方面的视觉要求。最近,轿车的价格已大大降低,轿车越来越成为代步工具。这样,没有“屁股”的两厢车和丰臀的三厢车的竞争也就逐渐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从上世纪90年代两厢富康长安街上被限制行驶,到如今像骐达这样的两厢车的销量已经超过它的三厢车型,两厢车的命运可谓“冰火两重天”。实际上,中国汽车业也伴随着车厢这缩短的几十厘米跨出了一大步。

  更有甚者,如今新宝来竟然开始做起削减“屁股”的举动,也算是车坛的一件盛事。

  但是,两厢车受欢迎是一回事,两厢宝来受欢迎又是另外一回事。

  某网站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对两厢宝来HS不喜欢和无所谓的消费者占了近75%,近50%的消费者认为两厢宝来比高尔夫的变化仅在价格方面。最令人担心的是,即使两厢宝来比高尔夫便宜,依然有71%的消费者会选择高尔夫而放弃两厢宝来。这个结果,多少让两厢宝来的市场前景多了一层阴影。看来,简单的“屁股”的增减已经难以博得消费者的欢心了。

  当然,一汽-大众也有自己的难处。有观点认为,两厢家用轿车最近销售不错,然而截止到今年11月,高尔夫的销量表现一直低迷,远不及日产骐达,甚至还不如上汽的POLO。而眼下两厢福克斯的推出,又成为摆在一汽-大众面前的另一个难题。面对竞争对手,“血拼”似乎在所难免,推出宝来HS无疑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这种市场路数实在是看着有些仓促。在颇有些成熟的国内汽车市场面前,汽车企业应该成熟起来才对。

  这样的“血拼”引发的“血案”意义有多大呢?(修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