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时代》2006年第11期--全新福特S-MAX(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4:46  新《车时代》
新《车时代》2006年第11期--全新福特S-MAX(图)

  巴黎车展 福特力推新车 动感设计 记者初解玄机

  ——评话全新福特S-MAX

  撰文:蓝河 摄影:巴山

  上回书说到全新Volvo S80借胞弟S40长安福特落足渐稳之便利条件,欲登陆中国大陆市场一展身手,以形成内外夹攻,虚实并进的阵势。有道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正当右军Volvo调兵遣将,抖擞精神,左军马自达(Mazda)秣马厉兵,斗志昂扬之际,左右护卫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以及后军林肯(Lincoln)亦个个奋勇,战鼓隆隆,那阵势亚赛蛟龙搅海,猛虎啸林,好不威风。忽然间,中军福特(Ford)帐中又传出阵阵喊杀之声,有探子飞马来报,原来福特军中又新添了数员猛将,为首的是:Galaxy和S-MAX 、2007蒙迪欧旅行轿车(Mondeo Wagon)、福克斯CC(Coupé-Cabriolet),其中S-MAX尤为惹眼,但见其生得体态魁梧,一表人才,早已是披挂停当,横刀立马,双目直逼东方,单等一声令下,直奔中国汽车市场,占山为营,谋求建功立业。有诗赞曰:

  福特帐前多好汉,号令一出撼河山;旌旗翻飞天地动,刀枪挥舞宇宙寒;双脚踏遍世界路,两手推开国境关;谁说前程多险阻,越过高山是平川。

  总揽今日之汽车江湖,各门各派,三教九流,形形色色,林林总总,归纳起来可浓缩为四句十六字,即:“兵不厌诈,技不厌精,器不厌全,能不厌广。”兵不厌诈,即各尽宣传之所能事,费尽心机,营造声势,以求上佳的销售业绩;技不厌精,即竭力修炼自身功夫,消减成本,提高质量,以获得最佳的市场口碑;器不厌全,即努力拓展产品链结构,形成系列,全面发展,以争取最大的市场占有率;能不厌广,即刻意加强单一产品的功能性,一专多能,一物多用,以凸显最理想的性价比。此番福特一举推出数款新车,恰是迎合形势,顺流而动,而其中又不乏独门个性,自家谋略。由于S-MAX不日将在中国落户,自然会吸引车坛老少爷们的注意,在此少不得要对其品评一番。

  以现代汽车江湖发展的趋势,MPV作为“一专多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生代产物,越来越受到车坛关注,而S-MAX经过福特汽车诸多“教育专家”和“武林高手”的多年指导和培养,成为了一个为迎合市场经济和受众心理的时代化典型。也许这种“胎里带”的商业竞争力注定了他会在汽车江湖中获得卓越战功,以至于他在欧洲登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便为三万五千人的钱包成功地减轻了重量。

  从面相上看,S-MAX与传统的福特家族有较大的不同,一改沉稳老成的家风,显得既活泼又好动,如果不是佩戴了福特族徽,甚至会让人一时难辨其出身。尤其是在构成视觉特征的几个主要环节上,S-MAX下了不少功夫,如前格栅、前大灯、轮拱、轮辋、腰线等处的设计都注入了许多新的构成元素,使得S-MAX整体形象更趋现代化,将福特家族特立独行的平稳风格造成的与时尚青年之间的“代沟”一笔勾销。

  S-MAX的内功基础打得相当扎实,不但有“任你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的性能传承,又有“博采众长,应势而变”的适应能力。汽车江湖众人都知道,内部空间的合理应用和座椅变化调整的便捷性是考察一款MPV设计水准的重要指标之一,S-MAX作为一款“5+2”式的7座MPV,在这项功夫的比试中表现不俗,尤其是以方便快捷见长,后座椅采用了福特独有的放平系统( FFS),颇有新意,只是在后排座椅放平后,复原时所需力度对于文弱书生或窈窕淑女来说稍有些偏大,虽不至于将吃奶的力尽悉付出,但食肉咀馍的力还是需要的(如今生活富足,顿顿食肉,偶尔付出,有利健康)。

  汽车江湖,无论姓甚名谁,出身何处,也不论体格大小,位尊位卑,安全性能是最要紧的,仅靠装扮靓丽,配置繁多,而不思刻苦修炼内功者,虽能一时博得众人的眼目,而一旦上得比武场,就难免露出“花拳绣腿,银样蜡枪头”的本质来,终难免会“鼻青脸肿,跟头把式”地败下阵来。S-MAX自幼受家族功夫真传,有着良好的童子功基础,操控性非常突出,尽管身躯魁伟,但腾挪躲闪、上步转胯的灵活性绝不输同类,相反,其转向的精度甚至比许多轿车都更加优秀,也更容易让人找到“人车合一”的感觉(境界啊)。而S-MAX练就的新的家族功夫,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ACC)与早期警报(FA)、制动减轻碰撞(CMbB)和带连续可控阻尼的新型交互式汽车动态主动悬架系统、轮胎气压监测系统,更是将其主动安全性及舒适性提升至上乘。此外,S-MAX和同生日胞兄Galaxy还是福特家族中第一批提供高级驾驶员信息系统的车型。

  S-MAX有多种不同的动力配备,其中取自福克斯 ST的220马力(164.12千瓦)Duratec 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尤获人心仪,而变速箱也分为手动与自/手一体两种,因此足以满足不同行驶环境、不同驾驶风格的动力需求。

  常言道:“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住口时就住口。”鉴于S-MA不日将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并成为福特品牌下的又一款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车型,说书人在此点到为止,而诸多细节待日后再论。

  有道是:汽车江湖添新客,惊动争锋对决人。但凡新车上市,必能引发新的争夺, S-MA初出江湖,寸功未建,

  却早惊动了一位壮士,急急披挂停当,跳上擂台,欲较高低,眼见得又是一番龙争虎斗。欲知后事,且待下回。

  福特S-MAX(左位驾驶型) 欧洲 NCAP评价结果:

  测试评级 分/星 成人乘员保护 5星 - 前端碰撞 16分 - 侧面碰撞 16分 - 固定柱碰撞 2分 - 安全带提示器 2分 - 总计 36分(同级中最高) 儿童乘员保护 4星 行人保护 2 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