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导航影音的品牌工程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10  新浪汽车

  ——2006年汽车导航影音市场回顾

  在过去的一年之中,汽车导航影音产品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刚刚散去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一张张新生的本土面孔跃然生动,声势夺人,产品价格固然是一部分企业的拼争王牌,但品牌之争更是蓄力待发。

  热点聚焦导航影音

  2006年的导航影音市场可以用“抢眼”来形容。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壮大,同时伴随技术上不断成熟,以导航为主要功能的产品步入开发黄金期,格外引人注目。

  据权威调查机构表明,2006-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市场年增长率将超过50%,预计到2009年,由于导航卫星、车载导航设备商业化应用环境以及卫星导航应用标准的成熟,车载导航系统将被更加广泛地接受,产品价格也会逐步下降,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终端的销售额将接近100亿元。更有数据表明,从2006年初到现在,新品上市周期越来越短,平均每两星期就有一个新的导航品牌面市,导航影音市场的竞争正在不断升温,国内外的导航商家都在摩拳擦掌,努力争抢这块诱人蛋糕。

  市场呼唤自主品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我国导航影音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缺乏强势自主品牌已成为不争事实。

  在这次的北京国际车展汽车导航展区,记者发现,除好帮手“卡仕达”、“任我游”、“新科”、“雷豹”等在业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外,其他品牌均比较陌生。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而对于汽车导航影音市场而言,更是处在导入期,强势品牌仍是处女地,另外,有些厂家是“赶潮流,赚一把就撤退”的心态,只重短期的效益,不重品牌的塑造,长此以往,国内的导航产品不仅很难做大做强,还会面临着被拥有技术优势的外来品牌挤压出市场的危险局面。

  对此,好帮手公司营销总监陈盛强认为:品牌的价值不仅不应被忽视,反而应被导航影音企业列为第一要务。陈指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品牌消费时代,企业主要的财富不是有多少土地和厂房,而是有没有强大的能使人产生购买冲动的、使人产生长久忠诚度的品牌。

  美国品牌价值协会主席拉里莱特也曾说: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途径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

  中国的导航市场正在呼唤这种自主品牌。

  强势传播成就强势品牌

  在资讯和传播爆炸的新经济时代,众多品牌的传播是通过争夺人的眼球和有限的心理空间来实现。一些注重品牌形象构建的导航厂商,如好帮手、新科、E路航等,已开始熟练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网络等媒介途径,通过各种营销手法提升品牌形象。

  据记者在北京国际车展上观察发现,好帮手公司的展位成为整个展区的焦点。该公司营销总监陈盛强认为这与好帮手一直注重品牌工程建设不无关系。据了解,好帮手公司在早先时候启动了“飓风行动”品牌营销计划,目前品牌工程正在紧张实施当中,会采用立体式的传播组合,包括电视、交通电台、网络、平面媒体以及最为直接的店面广告进行配合做宣传,以便更快的实现中国汽车导航影音第一品牌的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2008年北京奥运为契机,我国自主导航产业市场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在目前市场尚未完全规范成熟时,市场需要像好帮手这样敢想敢做的品牌,来提升中国导航影音市场的整体实力。能否实现品牌快速成长,及时抢占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树立强势的品牌,将决定着一个企业是否能保持着领先的优势。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