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奥铃挑战“二十四道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37  新浪汽车
福田奥铃挑战“二十四道拐”(组图)

奥铃征服24道拐图

  面对中国最复杂的弯道、二战时美国运输援华物资的“二十四道拐”,什么样的车才能任意穿越、优雅表现?近日,记者在位于贵州省晴隆县的“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上试驾了福田大奥铃,实地感受到“大奥铃”超强的操控性能,以及高安全、高可靠,在险地应付自如的超卓能力。在这段为特殊时期设计、解放后因弯太多太急而废弃的传奇公路上,大奥铃如闲庭信步般的优雅穿越,动静自如的表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奥铃征服24道拐图

  静:完美总成的“征服者”

  在“二十四拐”的入口处,一看到“大奥铃”记者就心中一动,那美感十足的豪放外观,在险峻的弯道面前,浑然天成似的形成一种征服者的姿态。近看大奥铃,其驾驶室宽度达到了1995mm的国内最高级别,是整合了日本和欧洲技术进行全新设计,形成了中国最新一代风格的800P新车身,整车金属漆,驾驶室整体可向上翻转。记者仔细观察车身内外,发现风格由过去的方基调变为圆润流畅的新型抛物线型,更加亲切。驾驶室内外造型和功能构件的布置,都充分体现了人机工程。驾驶室顶部两侧安装了夜光灯,在夜间会车时能让对方司机更准确地做出判断,有效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大曲面挡风玻璃的两侧弧度较大,有效增大了司机的视线角度,减少了盲区,两根超长的雨刷摇臂让司机在雨天驾驶时的视线依然开阔。宽大的后视镜消除了正常行驶时的盲区。巨大的银色“FOTON”标识镶嵌在挡风玻璃的下方,突出了强烈的品牌感。两侧的组合式钻石大灯更引领了时尚潮流,而且亮度可照射范围明显提高。其标志灯、近光灯、远光灯、转向灯完美组合在一个整体钻石灯具中,雾灯则安置在保险杠的两侧,布局合理。驾驶室前脸的中央留有较大面积的格栅,提高了发动机及空调冷凝器的散热性。车门的几何形状很独特,极具动感,较大的门窗面积开阔了驾乘人员的视野。

  进入驾驶室,发现大奥铃的内饰很注重细节。桃木和皮质相结合的方向盘手感很舒适,方向盘的角度可以自由调节。换档杆的位置布置得也很合理,换档时不需要侧倾身体。音响、冷暖风等操控台紧邻仪表盘,司机在行驶状态下操控这些部件时触手可及。空调出风口分布均匀,从而有效调节了车内的整体温度,且可进行车内空气外循环切换。离合器踏板和刹车踏板为吊挂式,这样即使在行驶中遇到茶杯等物品滑落到踏板的下方,也不会阻碍踏板的行程;吊挂式踏板还有利于司机腿部的施力,提高了行驶安全性。驾驶室内部设有挡风玻璃洗涤器的加水口,简化了日常的维护。用力关车门时,声音比较沉闷,可以看出该车的密封性和驾驶室内紧固件的致密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据技术人员介绍:这款大奥铃匹配独有的“奥铃动力”发动机,进一步提高了输出扭矩。采用融合了欧洲技术优化升级后的五十铃加强型底盘,纵粱一次冲压成型,车架采用铆接式结构,由英国莲花公司精心调校。采用宝钢优质钢材的钢板弹簧,比传统钢板弹簧厚0.5-2mm。行车制动采用四回路保护阀系统,在国内仍处于领先水平;驻车制动采用断气阀系统,大大提升了行车与驻车的可靠性。采用气压助力式离合器,提高了操作实用性,降低了疲劳程度。6T46变速箱具有6个前进档、1个倒档,采用全新设计的软轴操纵系统,更加强操控性。后桥采用8吨级单级减速驱动桥,承载能力强,装配耐磨性好的轮胎。车厢内部尺寸达到了6200×2100×550mm的高水平。

  动:超强操控从容履险地

  启动发动机后微微踩动油门,能听见发动机在冷机时的声音清脆细腻,没有一点多余的杂音;怠速时,整车没有一个部件出现共振现象,由此可见大奥铃的装配十分精密。启动后不到2分钟,制动系统贮气筒的气压已经由2个标准大气压上升到了8个标准大气压,反映出空气压缩机的充气速度快,较好的满足了整车在频繁制动时对压缩空气的需求量,此时已经让人对大奥铃操控自如的表现充满想象,虽然面对“二十四拐”,但心中很踏实,安全感油然而生。

  扭矩大,速度想快就快。待水温达到50摄氏度后,为了体验该车发动机的大扭矩性能,记者将油门稳定在1/4的幅度尝试用高档位起步。最后发现在空车、1/4油门的状态下,挂入四档都可以轻松起步。起步后稍微加大油门,车速依然能迅速提升,没有出现“拖档”现象,而且加速时推背感极为强烈。足以证明该车配备的大扭矩发动机在爬坡性和加速性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而且离合器的结合十分均匀,起步时没有滞后感和冲击感。

  出色变速箱,操控毫不费力。驾驶大奥铃驶过一个弯道,进入了一段平坦的较长车路。记者在该路段首先体验了变速箱的操控性。在从一档加到二档的过程中,感觉十分顺畅:摘一档时不发咬,进二档时不沉重;从二档加到三档时,换档杆在到达空档位置时能较好的回正到三、四档所在的中心线上,所以换入三档时只需将换档杆直接向上一推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在经过空档后重新寻找三档的档位,这样减少了换档所需的时间,在重载时能更好地保证高一级档位所需的切入车速,从而能更快地提高车速;在从三档加到四档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变速箱的速比级差非常小,整车没有出现顿挫的现象;在继续加到五档、六档时,感觉就像轿车一样轻松。

  制动系统可靠,动静尽在掌握。如果没有非常优秀的制动系统作后盾,在“二十四拐”这种特殊的路段上就会“心悬悬的”,而奥铃在制动上表现得让人非常安心。记者在80km/h的状态下一脚将制动踏板踩到底,制动系统反应敏捷,车速顿时急剧下降,整个制动距离非常短,有一种“想在哪停就在哪停”的感觉。从后面的拖印中可以看出,丝毫没有出现制动跑偏的现象,4个轮位的制动时间高度一致。后来路道两旁的工作人员说看到该车在紧急制动时,始终保持着一个漂亮的姿态。

  底盘稳定性出色,转弯变成享受。在一个相对平和的弯路上,记者想试一下奥铃的稳定性如何,于是在60km/h的速度下,来了一个急拐弯,整车没有出现侧滑,而且驾驶室的侧轻程度很小,座椅的包裹性也比较出色,方向盘也能迅速地回正。通过精心调整的加强型底盘的稳定性再一次表现出来。这样一来,转弯完全变成了一种随心所欲的享受,方向盘轻轻一转,车就听话掉头,在“二十四道拐”上连续大幅度转弯,奥铃动作干净利落、毫不凝滞。在通过最后一段坑坑洼洼的道路的过程中,记者和副驾驶座上的技术人员都感觉到该车的悬挂系统的减振性和抓地性都很出色。方向盘的间隙调整得也比较合适,颠簸的路况能准确地传达到方向盘上,大大提高了整车的稳定性。

  高速性能优良。顺利穿过“二十四道拐”,记者感到兴致未尽,挂入六档后,踩下油门踏板2/3幅度后,车速迅速上升到了100km/h;继续将油门踩到底后,车速上升到120km/h,此时发动机的运转较为稳定和安静,没有出现“暴振”的现象;也没有出现过大的噪声,在驾驶室内只能听到“呼呼”的风声。在以120km/h的状态下持续高速行驶时,能感觉到底盘的高速稳定性特别出色,牢牢地抓住了地面,方向没有出现“发飘”的现象;水温、气压、电压、油压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变速箱、后桥的噪声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底盘各动力总成没有出现异常抖动。可以看出该车的动力匹配非常合理,不仅能达到高速度,而且能持续保持高速度。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