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汽车积极参与“绿色城市公交”建设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51  新浪汽车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建设部汪光焘部长、仇保兴副部长分别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并积极号召与城市公交密切相关的企事业能够为建设中国“绿色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公交客车生产企业是整个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在国家政府号召建设“绿色城市公交”的大背景之下,每一家客车企业对于建设“绿色城市公共交通”均有着独到见解。而中大汽车亦是如此。中大汽车认为中国要有效地解决能源浪费、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等一系列棘手问题,走节约型社会之道,非致力于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而无其他更好出路可言,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国家建设部所倡导“绿色交通”的理念。既然谈到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自然就很容易联系到目前市民出行首选的城市公交客车。城市公交客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担负着城市人口有序流动的重任,同时它还是一个城市社会形象好坏、全民生活水平高低的直接表现。中大汽车根据我国城市发展的自身特点对城市公交车的研发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从满足于其第一职能——出行,向美观、智能、快捷、方便、舒适、安全、洁净、环保等多方面的需求发展。

  在做好公路客运客车的研发与生产的同时,中大汽车从2003年开始在城市公交客车研制方面加大投入。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并结合当前中国城市公交的实际情况,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大城市公交系列客车在江苏盐城中大生产基地正式下线。目前为止,中大城市公交系列已涵盖7米—12米共16款车型。针对每个城市都在追求城市公共汽车造型一体化的趋势,力求与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基调相协调的客观要求,中大城市公交系列客车以前卫优美的造型、丰富亮丽的绚丽色彩,迎合着现代都市人的审美观,与现代都市氛围交相互映。宽大、小圆弧过渡的方型造型风格,使视窗开阔、采光面大,又能增加乘客乘车时的视野的要求。前围造型饱满,大曲面、大视野全景夹胶玻璃,视野开阔;加大的侧窗,观景、间隔效果俱佳,让乘客可以饱览现代都市的美丽风光。同时中大城市公交客车所采用的大面积的前后风挡玻璃,加大加宽的车门,细节处理细致园润。

  如今,整个社会开始呼唤“绿色环保汽车”时代的到来,国家对汽车尾气的排放制订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为满足更严格环保法规要求,中大城市公交系列客车所用发动机的排放可达欧Ⅲ标准,且在油路中加装碳罐吸附装置,满足我国排放法规要求,同时,中大汽车自主研发的天然气、柴油为燃料的双燃料城市公交车也以投入市场,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在提高客车安全性能方面,中大汽车也是不断的对产品加以改进。电涡流缓速器,自动调整臂,ABS、液压缓速辅助制动器的使用,提高了中大汽车的制动效能,减少车辆制动系统的损耗以及车辆制动过程的冲击等,整车机动灵活驾乘安全。无盲区大视野电除霜后视镜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及美观性。降低地板高度等于降低车辆重心高度,从而也提高行驶稳定性和安全性,又充分体现了方便老、幼、残的人文关怀。

  自中大城市公交客车投入市场以来,受到了业内外的好评。目前,中大城市客车的以先后投入到南京雅高、昆山公交、江阴公交等华东城市以及张家界、洛阳等地区的公交系统运营中去。在奠定国内市场销售基础的同时,中大城市公交客车也开始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现在在俄罗斯、越南的以及非洲的喀麦隆等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中大城市公交客车的身影。

  中大集团总裁徐连宽表示:“在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号召之下,中大汽车愿与国内有志于发展城市公交的同行一起精诚合作,积极推动“绿色城市公交”建设事业,用我们的智慧和实力为推进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