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赛总决赛评委朱军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1:40  汽车与驾驶维修
大赛总决赛评委朱军老师

大赛总决赛评委朱军老师

  朱军 东方天威汽车维修工程师俱乐部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记者:您作为总决赛评委,对此次比赛的整体感受如何?

  朱军:给我的整体感觉此次博世举办的比赛非常好,充分体现了博世在汽车维修方面的独特优势,而且比赛的形式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我参加过一些国内其他的维修技术比赛,无论比赛内容还是比赛形式,都没有博世此次维修技术大赛将几个方面融合得如此到位。

  博世此次比赛的几个环节都很有特色,笔答环节一改以往纸笔的答题方式,而是直接在博世诊断仪KTS650上作答。问答环节也由于有了现场评委的参与和点评,使得每组选手在答题过程中,除了选择答案本身以外也获得了不少额外的知识,现场交流的效果非常好。

  经过这几个环节的比赛,我觉得此次比赛的命题也是非常好的,由易到难,既考察了选手的基本知识,也考察了选手的综合素质。当然博世举办第一次这样全国范围内的大赛,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通过这个比赛,体现了博世在诊断技术方面的优势和实力。

  记者:通过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您觉得参赛选手的技术水平如何?

  朱军:选手们的表现很好,很专业。尤其有些选手表现出的维修技能及素质很高,问答环节给选手们的考虑时间很短,这就需要选手能够最快地完成思考、判断和选择,而实操则是重点对选手的维修诊断思路有个清晰的考察。从我目前观察到的比赛情况来看,选手们的表现还是非常优秀的。

  记者:对于总决赛比赛内容的设置是否体现了实际维修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故障?这样的比赛设置更多地是考察选手的哪些素质?

  朱军:整个比赛的试题应该说都是体现了我们日常维修当中比较常见的故障案例,比如实操的考题就是车辆不能正常起动,这个故障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但是这个故障的原因却是多方面的,这就考察选手在日常维修当中是否善于总结经验,同时也考察选手在实际维修当中是否思路清晰、规范有序。

  另外,实操比赛其实也反映了选手在细节方面的一些表现,一些好的修车习惯是在日常的维修过程当中渐渐养成的。维修的规范性就是要求技术人员在修车的过程中不仅要有规范的维修思路,而且还需要有规范的动手操作。我在实操环节就注意到有些选手并不在意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比如把设备数据线搭在车门铰接处,这样很容易损伤设备。这都说明一个好的修车习惯,以及正确的修车规范是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的。那么实操其实就是反映选手的综合素质。

  记者:您谈谈此次博世全国维修技术大赛对整个维修行业的影响如何?

  朱军:博世此次举办的维修技术大赛对行业内是有一定影响力的,通过比赛体现了博世在汽车诊断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及博世汽车专业维修的技术实力。国内的维修行业目前的整体水平还不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博世此次比赛可以说是向行业展示其专业的汽车维修理念,以及博世全面的汽车诊断系统。

  记者:对于此次比赛您有何意见或者建议?

  朱军:希望博世能将比赛继续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技术人员参与进来,扩大影响力,帮助提升维修行业水平,并推广先进的维修理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