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因成本过高步入衰退 中国制造迎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44  中国经营报

  临近年尾盘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承认底特律汽车业正在走向衰退。根据最新季报显示,三家汽车企业在第三季度共损失74亿美元。通用汽车的损失最小,总额为1.15亿美元,其股票每股下跌了20美分。福特第三季度的情况是14年来最差的一次,全部损失为58亿美元,其股票每股损失3.08美元。克莱斯勒集团第三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

  曾经辉煌的底特律缘何走向衰退?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生产成本过高使美国汽车企业步履维艰。根据汽车企业与美国工会的协议,即使工人失业,企业也要为其支付工资。因此,美国汽车制造商利用工人大量生产了超出市场需求的小汽车和卡车,这些过剩的汽车只能以大折扣销售,最终破坏了其品牌价值。不仅如此,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家企业去年还支付了111亿美元,为在职员工和退休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医疗保险。而很多国外汽车企业,这类费用都由政府支付。

  其次,汇率失衡导致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日作战先天不足。美国车商认为,日本政府人为将日元压在一个较低水平,为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企谋取生产利润。对于美国汽车企业来说,日本企业在一辆车上有2400美元的成本优势,这使得日本企业可以大打价格牌以拓展市场。研究表明,日元兑美元汇率每调整一个点,日本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每辆车就会赢利或损失174美元。今年,日元兑美元从107贬值到118,使日本车商多赢利105亿美元。

  现在美国汽车企业生产的萎缩直接导致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连锁反应。美国最大的两家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和伟士通双双进入破产程序。

  中国的东风集团和万向集团正积极参与到德尔福和伟士通的重组之中,希望借此契机扩大其产业规模。而美国汽车企业积极推动美国政府就日元汇率问题向日本方面施压的同时,也使中国汽车企业在向美国渗透的过程中可以避其锋芒。从这个意义上讲,底特律的衰退和挣扎造就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机会。

  本报记者:张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