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马偏关老牛湾--北京至宁武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49  自驾游杂志

  黄河和长城,是中国人心目中最熟悉的地理名词,长城和黄河相会的地方你可能没有听过。北京出发,只要几个小时,你就能进入黄河边上的雄浑长城古堡,躺在青石板上聆听历史的声音;管涔山上的马仑草原让你不敢相信这里是黄土高原腹地的山西;万年冰洞深不可测,洞外的气候条件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可洞内却四季冰封。即使三伏炎夏,洞外绿草如茵、百花盛开,洞内却寒气逼人、冰雕玉砌,且愈往地层深处冰层愈厚。与冰洞相距不到二百米处,有千年不熄的地火,当地人称千年火山。这一冰一火,本是相克,却奇妙地共存于同一山上,可谓举世奇观。

  路线:北京-大同-朔州-偏关老牛湾长城-朔州-宁武管涔山-万年冰洞-悬棺-朔州-大同-北京

  里程:约1100公里(往返)

  建议行程:2-3天

  路况指数:★★★☆ 路况良好,以高速和国道为主。

  风景指数:★★★ 山西境内雄奇的黄河长城景色壮观,还有极其罕见的万年冰洞,让你绝对不虚此行。

  食宿指数:★★☆ 山西丰富的面食仿佛进入博物馆般让你目不暇接

  第一天

  北京-大同-朔州-偏关老牛湾-朔州-宁武

  里程:约650公里,行驶时间约6个小时

  早晨从北京出发,走八达岭高速到戴家营走宣大高速,三个小时到山西大同,距离约330公里,到大同后走大运高速,朔州出口下高速。大同到朔州129公里,约需一个小时左右。这一段全程高速。朔州出口下来走到偏关的公路为省道,路况基本可以,半小时到偏关县城。偏关是个山谷里的小县城,在县城里可以吃午饭,当地由于地处海拔比较高,所以羊肉比较鲜美,炖羊肉为当地名菜。

  偏关县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处,偏关为万里长城的外三关之一,是北疆之门户,京师之屏障。史料记载,这里东衔管涔山,西近黄河,北连内蒙,南通雁门,自古为兵家征战、驻防之地。劫后余生的南城门保存完整,当地政府根据资料重修了门楼。上面三个大字:偏头关。它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明代长城“外三关”,而且是“外三关”之首。偏关在明代共有6道长城,总长度达400多公里。东有内长城,北有外长城,在黄河东岸上还有一道“黄河边”。从这一点来说,偏关也许是全国拥有长城最多的县了。

  从偏关走到万家寨引黄工程的路,距离约26公里,黄河在万家寨被截流,水流平缓,下游数十公里的河段河水变清,甚至可以见到岸边的浅底,让我们初次看见山西段黄河的人吃惊不小,黄河清是多少代人无法想象的,现在变成了现实。

  过了万家寨,公路变成简易碎石路面,车子在山脊上缓慢前行,路过几处雄伟的黄河大峡谷,非常适合拍照。在盘山公路慢行20公里,公路的尽头就是老牛湾,这里是山西公路的尽头,没有再往前的路了,要到河对面的内蒙,就只能坐渡船过去。

  老牛湾拍摄后沿来时的线路返回到偏关,偏关到朔州,走朔州到宁武的省道,先到阳方口,然后到宁武,朔州到宁武47公里,路况一般,进入山西省境内后,会在路上如火车般能拉的大吨位煤车,很容易遭遇堵车,时间无法控制,特别是公共假期更严重。

  自驾盘点:大同云岗石窟、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偏关老牛湾

  美食:山西的面食品种丰富,大同刀削面尤其出名,三元一碗,又经济又实惠。

  偏关县城的炖羊肉出名,可以品尝。每份10元,足够一个人饱餐。

  轮上风景:

  偏关到老牛湾的路上经过数段黄河大峡谷,其中几段大拐弯风光雄浑,气势恢弘,值得停车好好欣赏。

  老牛湾堡

  老牛湾堡是一个奇特的村庄,全村的房屋全部就地取材用石头垒成,而且整个村庄就建在一块大石头上。现在的村子里只住了一户人家,其余的窑洞都已经荒废。村民屋内的“地板”就是天然的石头。从堡后北行约50米,有一座建于明代的敌楼,当地人叫护水楼。建于明嘉靖二十三(1544)年,高23米,以条石为基,砖砌而成。登上护水楼,崖底的黄河水在千丈峭壁间平静地流过。万里长城起伏于河东岸的山崖上。这样的护水敌楼在全国长城建筑中是独一无二的。老牛湾在阳光里沉静于一派荒芜之中,坍塌的堡门,残破的石旗杆,破败的关公庙,透过废墟,还依然可以想象出夕日炊烟袅袅,人马沸腾的情景。街道的石板路上,被车轮碾过的痕迹清晰可见,堡下面的黄河岸边停着一辆腐烂的旧木船,堡里人烟稀少,昔日的大兵营似乎还留着淡淡的火药味。

  第二天

  宁武-东寨-管涔山-天池-万年冰洞-悬棺-朔州-大同-北京

  里程:约500公里,行驶时间约5个小时

  宁武县地处山西省的西北部,在省外绝对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历史上的宁武关与偏关、雁门关一起成为长城重要的三关。传说这城由凤凰所变,于是当地人也称之为凤凰城。

  东寨位于宁武县城东南20公里的地方,是个只有一条街道的小镇, 这里属于芦芽山自然保护区,主峰芦芽山海拔2772米。整个保护区内生长着华北地区罕见的原始次生林。山体绿树披装,森林郁郁葱葱,宁武百里林海是华北落叶松分布最为集中,长势最好的地方。也成为全国著名的落叶松产区。到天池要徒步上山,行走的路上全是高山草甸,天池海拔高度1894米。是一片高山湖泊群,共有天池、元池、琵琶海等大小天然湖泊15个。站在天池边巡看四野,视觉最为辽阔壮美,满眼一派迷人的草原风情,如果把这里拍摄的照片拿给没有来过的人看,没人会相信这里是印象中黄土高原腹地的山西!

  继续驱车往前,半个小时后就到了万年冰洞的洞口,这里的山坡上盛开着各色的野花,绿草如茵,树木茂盛。从入口的楼梯转下去,眼前豁然开阔,抬头可以看到山壁上的葱茏的树木和茂密的杂草,如果不是有向导或地面建筑,就算你到了洞前,也很难找到洞口的所在。进入洞口已经开发出来的路段全部都是松木制的阶梯,上面结满了厚厚的冰凌,在头灯照射下发出幽幽的光。钻过一个狭窄的仅容一人通过的小冰洞后,眼前一下子开阔起来, 这是第一个“冰厅”。四周晶莹发蓝光的冰壁,数人才能合抱的冰柱,从天而降的冰瀑、冰帘,有如一幅幅国画大师的泼墨山水。而这山水画后面的迷人的冰笋、冰挂、冰花则成了画中的点缀。

  据中科院的专家考证,宁武县的万年冰洞形成于第四纪冰川时期,距今大概已有三百万年。全国目前已发现数量极少的冰洞中,在储冰量、规模上都是最大,同时制冷机制也是最强的。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在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极其罕见的大冰洞。

  冰洞是处于山阴的位置,而在这座山的山阳,却有三两处从地底升腾起的烟柱直冲蓝天而上。这块地方被当地人叫做“火山” ,成因是由地下煤田自燃所形成,其形成历史起码也应在三四百年的时间。“火山”与冰洞做邻居,这样的自然现象确是举世奇观。

  从冰洞返回的路上经过小石门村,极为幽静的谷内山崖奇绝险峻,如刀裁斧砍一般,原始森林树木茂盛,苍翠欲滴,进入山沟,即进入了古栈道。沿仅可容身的小道前行不久,即可看到崖壁上的悬棺群。南方比如长江三峡的悬棺是在江边山上高高悬挂着棺木。而石门的悬棺,则就在栈道的上方或路旁,近到伸手即可触摸。道旁的一处,因年代久远,棺木开裂,还可以看到棺中未被风化了的一只脚和鞋子。石门悬棺是迄今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发现的唯一的崖葬群,关于这悬棺的秘密早已成为难以破解的神秘历史。

  自驾盘点:马仑草原、天池、支锅奇石、万年冰洞、宁化宋城、马营海

  美食:宁武的炖骨头和铁锅烩菜名气比较大,和山西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宁武的烩菜选料精细,豆腐和土豆全部油炸过,味道更好,满满一大铁锅端上来,一定会让你食指大动,胃口大开。

  轮上风景:

  管涔山有华北地区十分罕见的原始次生林,其中褐马鸡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万年冰洞和当地的芦芽涌翠、高山天池、远古栈道、石门悬棺,并列称为五大千古之谜,至今都难以破解。

  万年冰洞

  开发出来的冰洞距地面有100多米。这100多米,分成上下五层,通过钻冰洞、下冰梯、过冰栈,可到各层参观。每层有平台,可容数十人。洞最宽处直径有20多米,最窄处不到一米,旁边还有一些深不可测未经开发的侧洞。愈向下走,冰洞的景色越是离奇。 文/图 康峰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