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束9年马拉松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修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5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明 茜

  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方案11月30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上汽终于实现了其整体上市之梦,成为首家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但回望来时路,上汽竟为此走过了徘徊、困顿的9年。

  香港上市搁浅

  上汽问路资本市场始于1997年11月,其旗下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在上证所上市。此后,上汽一直在跃跃欲试寻找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然而6年多的时间里,上汽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终于在2004年4月,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首次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透露,上汽集团正在考虑整体上市,方案大致有三种:一是在集团层面首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之后,再谋求整体上市。二是集团直接在海外上市。三是利用现有A股上市,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2004年7月传来消息,上汽已确定第二方案———直接在香港上市,融资可能达到10亿美元。

  很快这一清晰的道路重新布满迷雾。2004年9月22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工商协会峰会上称,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可能在2004年甚至2005年都无法实现。

  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掣肘了上汽的整体上市。就在胡茂元透露集团整体上市的设想后,就有人提出质疑,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是否会上市。如果随同上汽集团一起上市,势必就存在着让出部分合资公司中方股权的问题。这样就可能会出现,合资公司中,外方所占股比超过50%的情况,这是与汽车产业政策不符的。如果上汽集团上市部分资产中,不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优良资产,那势必会降低上汽的吸引力,难以达到良好的融资效果。

  不久以后,人们发现重新启动整体上市计划的上汽集团选用了另一种方案。

  低调后的第三条道路

  重新提出整体上市一事已是一年之后。2005年10月13日,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的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股份并不是只有境外上市这一条路可走,A股上市公司也一样可以做大做强。”

  此前,上汽对整体上市一直低调。2004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在上海展览中心揭牌,上汽集团变成了上汽股份,标志着上汽整体上市计划再度启动。此间的消息人士则认为,上汽集团这轮剥离不良资产、突出主营业务的资产结构调整,是其整体上市的必要准备。这不免让人们对上汽的整体上市开始遐想,其中一个推测是2005年上半年在香港或纽约上市。

  然而,上汽集团并没有把此次改制与整体上市联系在一起。上汽的解释是“上汽集团发起设立上汽集团股份,主要是应上海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改制的要求而进行的”。

  此间,不断传来其他一些汽车企业上市的消息,上汽依然按兵不动。而8个月以后胡茂元的这番话已将上汽整体上市指向另一条道路。

  为什么选择A股市场,而不是海外?

  有分析人士认为,母公司境外上市是笼罩在上海汽车头上的一块阴影。一旦上汽股份的优质资产注入到集团海外上市公司,其被注入上海汽车的想象空间就会变小,甚至根本丧失。胡茂元也对股东承诺“公司正致力于使这个阴影尽快消除”,并表示,上汽股份境外上市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展,是因为上汽集团正在寻找一种对A股股东也有利的双赢之路。

  当然,这并不是全部。一位股评家分析说:“如果上汽股份没有绝对的把握和持续的高盈利能力,赴港上市则是条险路。”

  柳暗花明

  进入2006年后,一度暂停整体上市步伐的上汽股份,又重新启动了上市计划。

  2006年7月12日,上汽整体上市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G上汽正式宣布将向上汽股份增发股票。韩国双龙、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汽车等整车资产全部注入G上汽,定向增发31亿股则将使股本扩大近一倍。G上汽将成为我国目前汽车股中一艘特大型的航空母舰。

  2006年8月29日,G上汽公布上汽整体上市方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在内的11家整车生产、研发及销售企业的股权,3家关键零部件公司股权,与汽车相关的金融企业资产上汽财务公司及上汽股份其他固定资产被注入G上汽。此外,G上汽将置出非关键业务的15家零部件企业的资产给上汽股份。

  2006年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上海汽车发布公告,公司将向上汽股份发行32.7503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购买其相关的资产,发行价格为每股5.82元。发行完成后,上汽股份将持有上海汽车约83.83%的股份。上汽整体上市终于划上了圆满句号。

  相关链接

  上汽整体上市历程回顾

  1997年11月25日 上汽旗下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在上证所上市

  2004年4月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首次透露,考虑整体上市

  2004年9月22日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称,整体上市在年内甚至明年都无法实现

  2004年12月30日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简称上汽股份

  2005年10月13日 G上汽股改方案获得通过,突破配发新股瓶颈

  2006年7月12日 G上汽正式宣布将向上汽股份增发股票

  2006年8月29日 G上汽公布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

  2006年11月30日 G上汽定向增发并整体上市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