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禁摩后时代:两轮换四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4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执行 徐晰瑶 李泽俊 实习生 周月

  广州从12月1日起开始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并从2007年元旦起在市区全面禁摩,有调查显示,禁摩会让四十万人去挤公交车。真会这样吗?实际上,告别摩托车后,除了公交车、出租车之外,已经有很多人在考虑着选择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私家车代步———以拥有自己轿车的方式,来获得出行的绝对自由。可以预见的是,这会给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市场带来一个新的辉煌时代———禁摩后时代。

  关注这半年以来的汽车销售数字,5万-10万元车型的销量是所有车型里飙升最迅猛的。而广州今年的禁摩,更是将这一区间的经济型车市场推到了最主角的位置上。很多告别了摩托车的人,最近都在问自己这样的问题,5万元能买什么样的车?7万元能买到很满意的车吗?

  在新快报与新浪网合作进行的“广州禁摩万人大调查”中,截至发稿时,参加购车调查的人士,包括网友、电话采访和随机抽访的人,共计6200余人。结果显示:有50%的人打算在这两个月内就“出手”,其中86%表示要买新车,而超过75%的人表示要购买的是3万-10万元的车。这势必会给未来元旦至春节前后的经济型车市场带来强力震荡。

  21%的人已经在看车

  “用轿车来代替摩托车,你打算什么时候购买?”面对这个问题,参加调查的网友和各界人士中有21%的人选择“准备马上买”,并表示现在已经在着手看车。

  打算在春节前后购车的人有22%,看来根据传统,还是有不少人准备在春节期间选购爱车。亦有52.77%的人打算观望等待,要“看市场和价格优惠情况”来决定买车的时机。

  86%买新车80%拒绝按揭

  大多数被访者还是倾向购买新车,比例占到85.99%。而有14%的人表示,将购买二手车代步。

  在付款方式上,选择一次性付款的占被访者的80.5%,打算按揭分期付款的则有两成。“因为这类人群大多会选择经济型车,原本车价就不贵,因此按揭的需要也不大。”一位汽车经销商这样表示。

  五成欲买5-10万元车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车比较受被访者青睐,近50%的人表示打算购买这一区间的车型,而排在第二位的是购买3万-5万元的车型,有26.%的人欲购买这一区间的小车。另外15%的人表示打算购买10万-15万元的中级车,而准备花超过15万元买车的人不到9%。

  调查显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几乎是平分秋色,54.4%的被访者表示打算购买自主品牌车型。

  骏捷飞度呼声最高

  在被选的自主品牌车型中,有“小宝马”之称的骏捷众望所归,有40.33%的被访者表达了购买意向,排在第一位,第二名是福美来二代,占了31.33%;第三名是奇瑞QQ,也算小车里的长青树,有20.33%的被访者表示准备购买。

  合资品牌里,飞度排在第一名,有25%的被访者选择,第二是标致206,以微弱差距落后。而天津一汽威志吉利豪情、天津一汽丰田威驰、上海大众Polo劲取、力帆520等车型也得到不少受访者支持。

  “禁摩后”消费力会逐步释放

  在禁摩后市场的潜在强劲需求下,广州的汽车经销商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出各种营销手段,意在今年最后的一场“盛宴”能够“狂欢”。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至少到目前为止,相当多的经销商还未能感受到年底市场带来的刺激:“12月确实是传统销售旺季,但禁摩带来的影响还是不够明显。”也有经销商

  认为应该平静看待“禁摩后市场”,因为消费力不会在短期内释放,应考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逐渐把握“商机”。

  经销商除了推出各种购车优惠外,不少经销商还针对摩托车主大多是做生意的个体户,流动资金相对不够充裕的特点,纷纷推出“低门槛信贷”,要为摩托车主“量身定造”合适的消费方式。上海通用、一汽丰田等品牌经销商都推出了这样的低息信贷服务,其中首付最低仅为两成,而还贷方式则多种多样。

  “我们还没有看到禁摩带来的销量的变化。”在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很多的一句话。“虽然我们没有统计摩托车主的比例,但从11个月以来销售状况就不错,没有特别感受到禁摩的刺激。”成立一个多月的东风标致鸿标店销售经理周波表示,而在该店记者也看到,前来挑选中级车307的消费者远多于看206的人。

  对禁摩后市场“缺乏感觉”的销售经理不止周波一个人,东南汽车广州汽工贸店销售经理陈志荣正为新车戈蓝上市而忙碌,“虽然有不少人是骑着摩托车来看车的。”他说目前来店看车的人没有明显变化,可能要真正开始全面禁摩后才会促使这部分摩托车主出手消费。

  但市场也有乐观的消息,记者在采访过程了解到,3万到7万元价格区间内的很多车型开始“火”起来了。长安铃木广州销售分公司总经理邓大威透露,12月以来,羚羊雨燕的销量都迅速上来了。“我们有做统计,其中有6成的客户是摩托车主,而其中选择羚羊的占了2/3。”据了解,目前羚羊的价格在4万多到7万的区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车型定位的不同,市场出现“有喜有忧”是正常的,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倾向也依然存在,因此消费力不太可能集中迅速释放。

    相关调查

    广州市区全面禁摩 对于购车您的打算是什么?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