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开始公交改革 打造和谐交通各国有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13  北京晚报

  缓解拥堵

  新加坡 征收繁忙时段过路费

  新加坡中央高速公路由于拥堵严重,曾被形容为“像个大停车场”。然而,自从今年8月份调高特别时段的过路费后,这条高速公路的交通状况已经大为改善。实际上,不仅是对这条高速公路,通过收费来缓解拥堵是新加坡交通治理的一贯理念。

  使用道路就要付费

  新加坡交通的管理原则是“使用道路就要支付费用”,在交通繁忙时段更是如此。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车辆,多用多支付,少用少支付。

  1998年9月,新加坡开始引入世界上首个市区“电子道路收费系统”。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是一种自动收费方式,该系统主要包括一个安放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电子阅卡器和现金智能卡。新加坡在所有登记的汽车和摩托车上都安装了电子阅卡器。只要将充值完毕的现金智能卡插入阅卡器中,汽车在驶过电子收费点的瞬间,阅卡器便会对收费点的感应器发出信号,该电子系统便会记录下车辆经过的日期及时间,同时扣除现金智能卡里应交的过路费用。车主如果忘记将现金智能卡插进电子阅卡器或未对现金智能卡进行充值,电子阅卡器会发出信号提醒。

  控制高峰时市区车流

  除了对使用道路普遍收费外,新加坡还对一些主要公路征收繁忙时段过路费,以控制繁忙时段进入市区的车流量。

  法国

  惊吓“弱势群体”甭想拿驾照

  在法国,如果你看到几辆车跟在一辆自行车后面缓慢而行的场面,千万不要觉得诧异;如果看到有人在信号灯即将变化的时候匆忙穿过马路,司机非但不会对如此“勇敢”的行人恼怒,反而会做出“让行”手势的时候,你也不要觉得奇怪。那么,法国的司机为何如此礼貌、如此温柔?原因是他们从开始学习驾驶的那一天起,也开始接受照顾行人等“弱势群体”的教育。

  最恨吹起行人衣角的司机

  在法国的交规手册上,行人、骑自行车的人、骑助力车的人都被视为“弱势群体”。

  交规考试里经常出现这样的题目:在郊外一条双向行驶的道路上,驾驶者右前方有一位行人,左前方不远处迎面驶来一辆车,问题是“我可不可超过这个行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要与行人保持1.5米的距离就不能和迎面驶来的汽车保持安全距离,所以驾驶者必须放慢速度,跟着行人,等会车结束后再超过行人。

  如果类似的情况发生在中国,部分司机可能早就按喇叭,示意行人靠边,然后加一脚油门,“嗖”地一声“绝尘而去”,行人的衣角和头发都被吹起。但这种行为在法国人眼中是极其恶劣的。在路考的时候,如果学员在超过“弱势群体”时惊吓到了他们,这位学员极有可能因此得到“不通过”的结果。

  交通指示牌时刻提醒

  好的道路条件是降低事故率的重要因素。法国不仅道路状况好,更难得的是交通标志设置在世界上堪称首屈一指。

  为了保证行人,特别是儿童的安全,法国在人行道和儿童经常出现的区域(如学校、公园、体育场等)的前方足够远的地方设立了指示牌,提醒司机前方有斑马线或者要随时当心小孩横穿马路。

  墨西哥 地铁和公交各有一套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口2200万,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5。首都现有私家汽车600多万辆,因此,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成为墨西哥城市政府在城市交通方面的优先政策。而在墨西哥城最便捷的出行方式是乘坐地铁或快速公交车。

  地铁:票价便宜 以人为本

  墨西哥城拥有地铁线路11条,每天运送乘客约480万人次。在市区,每个地铁站都最少与一条公共汽车线路的车站连接,地铁枢纽站则与多条公共汽车线路车站连接。

  墨西哥地铁车票的票价仅为2比索(相当于1.5元人民币)。墨西哥城地铁站的入口大多实行无人管理,使用磁卡车票,一张票可以一次性通行整个线路。不仅如此,对于持老年证(60岁以上)、残疾证的乘客和5岁以下的儿童均予免票。

  公交:走专用道 站台售票

  墨西哥城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公共交通系统是快速公交车,它是一种基于专用交通设施和现代车辆的新型公共交通系统。既具有轨道交通系统大运量、快捷的特点,又有常规公交方便、灵活的特色。用作快速公交车的车辆也比较独特。它载客量将近300人。此外,车内还使用了电子信息系统,使乘客对公交系统乃至整个交通系统的情况有更清晰的把握。另外,这种快速公交车采用了在站台售票的方式,使公交车辆在站内等待时间减少。

  人文管理

  纽约读卡机也“温柔”

  纽约是美国人口密度最大、最紧张忙碌的城市。由于人口密集,商业发达,纽约早在许多年前就重视公交基础设施的开发。

  无论是地铁还是路面大巴,多以刷卡为主要付费方式。纽约公交车上读卡机拥有一套复杂的电脑系统,其中预设了许多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如乘客所持的票种、票价、票内余额以及免费换乘等基本信息,各种信息可在刷票卡瞬间处理完成,并配以不同的蜂鸣提示音,使司机一目了然。就连插卡动作过慢也会使系统出现相应的警示,而不是简单地接受或者拒绝。

  安全防范

  曼谷车厢内严禁吃吃喝喝

  在公交安全方面,曼谷市吸取了国际其他大城市的经验。比如:轻轨和地铁中均不设垃圾桶,不准乘客在站台内留下任何物品,不允许在站台及车厢内吃东西和喝任何饮料等。曼谷地铁的火灾防范措施尤为严密。地铁隧道内除设有储水设施外,还设立了400个灭火器,平均50米一个。如果发生火灾,乘客可在6分钟内从地下疏散到地面,地铁进出口的宽度足够让乘客迅速撤离现场。

  另类工具

  肯尼亚自行车出租车“划地经营”

  提起出租车,人们往往会想到各式各样的小汽车,但在肯尼亚的基苏木,却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包达-包达的自行车出租车。

  便捷廉价广受欢迎

  据介绍,基苏木大约有1.4万辆包达-包达,大街小巷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与行驶线路固定的马他图(肯尼亚的一种公交车,相当于中国的小公共)相比,包达-包达可以根据客人的需要自由选择行驶线路,到处都可以去,甚至在一些机动车无法到达的地方包达-包达也可以畅通无阻。

  各有组织分片运营

  基苏木1.4万辆的包达-包达使这一运营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而运营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磨擦。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包达-包达运营者们自发地成立了各种组织。这些组织在对包达-包达进行一定管理的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如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各组织都分得了一定的运营“地盘”,一个组织的人决不能到另一个组织所属的地盘上拉活。当然,在自己的“地盘”上接了活,应客人的需要驶入另一组织的地盘也是在所难免的,但只要完成这趟活空车返回,而不是直接在人家的势力范围内接活,就不算违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约供稿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