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平江中国苏绣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41  新浪汽车

  苏绣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三国时期吴主孙权的赵夫人擅长刺绣,被时人赞为“针绝”。宋代苏州已是“户户有刺绣”。明代,苏州刺绣形成“精细雅清”的地方特色。清代苏绣发展到鼎盛时期,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活泼,制作精细的独特风格,成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建于1986年的中国苏绣博物馆,馆址原在环秀山庄内,1988年底迁于苏州景德路王鏊祠内。占地一亩半,全馆陈列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古代刺绣品室”,二是“明清刺绣品室”;三是“近代刺绣品室”,几百件珍贵展品,形象、系统地展示了苏绣发展的历史。来这里参观的中外游客,不仅可以纵观苏绣艺术发展的历史,欣赏传统的苏绣佳作,而且还可以观看飞针走线、功到自成的刺绣现场表演,获得一次“精美绝伦的艺术享受”。

  名品鉴赏——《姑苏繁华图》,又名《盛世滋生图》。陈列于古代刺绣品室,是一幅长400厘米、宽33厘米的刺绣长卷。在工艺美术大师李娥英的指导下,运用接针、套针、缠针、铺针等十多种针法,500多种色线,将清代苏州的繁华景象纤毫毕具地精绣出来,是一幅苏绣艺术精品。  

  名师肖像——沈寿,原名沈云芝,字雪宦,苏州吴县人,被誉为“绣圣”。她从小学绣,16岁时已颇有绣名。1904年沈寿绣了佛像等八幅作品,进献清廷为慈禧太后祝寿,慈禧极为满意,赐“寿”字,遂易名为“沈寿”。 同年,沈寿受清朝政府委派远赴日本进行考察,交流和研究日本的刺绣和绘画艺术。回国后被任命为清宫绣工科总教习,自创“仿真绣”,在中国近代刺绣史上开拓了一代新风。

  票价:5元

  地址:景德路280号

  电话:65225756

  开放时间:8:30—16:00

  交通:公交313路、301路、501路、游1线到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