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主缴养路费 遭遇POS机集体“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8:51  新民晚报

  又到岁末,2007年度上海市车辆养路费、通行费的征缴工作拉开序幕,可这些天,许多车主来电反映,他们在交费时遇到了麻烦,多家征稽所的POS收款机“罢工”。信用卡不能用,现金没带够,车主们白跑一趟心生怨气:早不坏,晚不坏,为什么偏偏挑这个时候?

  疑问1 多台POS机一起坏?

  上周日,陈先生来到位于龙吴路的第二征稽所,缴纳养路费与通行费共计3000余元。到了征稽所,只见营业厅橱窗上张贴了一张告示:“因POS机系统故障,暂不能使用”,但告示上并没有注明何时才能排除故障。“还算好,我带了现金。”一向喜欢刷信用卡的陈先生,还是掏出“备用金”付了钱,可其他人就没那么幸运,许多人现金没有带够,白跑了一趟。

  他们质问征稽所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把POS机已坏一事,通过媒体等途径事先告知,一位车主甚至怀疑,征稽所是为了少交一些银行卡交易手续费,才故意让POS机“罢工”的。

  昨天中午,笔者分别致电浦西市区5家征稽所,询问是否可用POS机付费。其中4家征稽所表示,POS机已坏,缴费者需用支票或现金支付相关费用,只有一家征稽所说,可以在POS机上用“借记卡”(即不能透支的储蓄卡)付费。据悉,龙吴路征稽所的POS机已经坏了3天,而另一家征稽所的工作人员甚至表示,最近是养路费、通行费征收的高峰期,在这期间“POS机很难修好”。

  疑问2 POS机维修要多久?

  修好一台故障POS机到底需要多久?

  笔者以市民身份拨通了中国银联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银联POS机发生问题,客服人员会立即做好记录,联系相关维修人员。如果故障较易解决,维修人员会拨通客户电话,在电话里直接交代整修的操作步骤。如果故障比较复杂,维修人员会尽快上门检修,一般来说,1至2天就能解决问题。

  疑问3 手续费付得多不多?

  中国银联商务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就刷卡手续费问题作了解释。

  安装银联POS机的商户,在用户刷卡消费时,将支付一定金额的交易手续费。不同行业,交付的手续费费率也不同。按照个人零售业务来算,一般零售业的费率是0.9%,而一些非赢利性企业,比如事业行政单位,费率会比较低,一般在0.3%左右。

  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车主通过POS机支付3000元费用,征稽所就需支付9元的手续费,按照全市私家车拥有量100万辆计算,累计将达到900万元。

  另外还有一种交易手续费,那就是按照交易的笔数来征收。例如10万元以下,消费一笔收10元,20万元以下,消费一笔收20元,如果这样计算,那么累计下来手续费将达到1000万。

  两种手续费征收方式,累计起来的金额都是一笔巨款。

  此外,只要向银联有关部门申请开通权限,原先只接受“借记卡”的POS机也可以接受银联信用卡付费。

  对于车主们的疑问,上海市公路养护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的沈女士解释,吴龙路的第二征稽所和曲阳路上的第五征稽所,人流量最大,使用信用卡付钱的人又比较多,POS机是因为“过度操劳”而“罢工”的。现在,各征稽所的POS机已在逐步恢复中,司机在付费之前,可以先打电话到各征稽所询问POS机的状况,以免白跑一趟。

  通讯员 金恒 实习生 陈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