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城隍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7:14  新浪汽车

  苏州城隍庙宋元时在子城西南隅,元末毁于兵火。明洪武三年(1370年),就古雍熙寺寺基(传为三国东吴周瑜宅址)新建苏州府城隍庙,即景德路今址,历经明弘治、嘉靖、清顺治、康熙、乾隆年间多次重修。

  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在府城隍庙之东西两翼分别创建长洲县城隍庙、吴县城隍庙,左右对称,合成了十分壮观的一大古建筑群。两县庙亦多次重修,最后一次重修于同治六年。

  苏州城隍庙曾是苏南地区最大的城隍庙,占地达三十二余亩。其规模要比上海城隍庙还要大些,东至雍熙寺弄、西至河沿下塘、南至景德路、北至范庄前。1956年10月,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然由于历史原因,1958年以后城隍庙被挪作他用,城隍庙若干配殿、附房渐被拆除改建,西侧吴县城隍庙已荡然无存,1964年景德路拓宽改造时将山门及牌坊拆除。十年浩劫,神像法器俱毁,殿堂相继被用作厂房。1983年5月寝宫失火烧毁(现为移建),化为灰烬。由于长期使用不当和人为破坏,庙内破败荒凉,殿宇百孔千疮,二万多平方的古建筑群只留下了大殿和仪门(东侧长洲县城隍庙大殿、仪门尚存),城隍庙历经六百多年沧桑已是面目全非。

  2001年底,市道协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着手筹划苏州城隍庙的恢复性重建工作。2002年9月,在市宗教局和各有关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苏州城隍庙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市道协先后投入经费八百多万元进行修复。2004年4月,修复工程全面竣工,4月27日举行了城隍庙维修工程竣工暨神像开光庆典活动,并正式对外开放。

  现城隍庙占地约八余亩,庙内古树参天,古朴肃穆。全庙由山门、仪门、工字殿、寝宫等殿堂组成。修复后的城隍庙现已成为苏州道教主要的宗教活动场所,又为苏州增添了一处宗教旅游景点。

  票价:10元

  开放时间:7:30-16:30

  地点:苏州景德路察院场口

  公交:公交1、102、103、313、301、502、38路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