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藏书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46  新浪汽车

  藏书镇,地处苏州城西,太湖东岸,因纪念西汉名臣朱买臣发奋读书而得名。全镇地域面积40.53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一个社区,人口3万余。境内风景名胜众多,文化历史悠久,穹隆山、天池山等景区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名胜古迹留存众多,民间石刻艺术盛行,花卉苗木畅销全国,羊肉美食远近闻名,是江苏省著名的“石雕之乡”、“花木之乡”、羊肉美食之乡。

  藏书羊肉

  在藏书镇特产中,最具盛名的当推“藏书羊肉”。藏书羊肉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烧煮技艺,烹调成各式羊肉菜肴,因其肉香汤鲜、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深受人们喜爱,是冬令进补佳品,成为传统的苏州地方风味小吃而风靡江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继承和发展,使其形成著名品牌,1997年经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为“藏书羊肉”,实现产业化经营。

  1、历史起源与发展

  藏书镇地处苏州西郊丘陵地带,境内群山绵延,植被丰富,有得天独厚适宜养羊的自然生态环境。羊肉最早是农山羊基地家秋收后因劳累体乏作为进补食品,或宴请亲朋好友的农家菜肴。因味道极佳,深得城里人青睐,故渐变为进城开店经商。

  早在明清时代,穹窿山麓农民就有从事杀羊、烧羊肉、卖羊肉的副业,一般都以担卖或摊卖为经营方式,清末才开始到苏州城里开店设坊(俗称“羊作”),光绪二十二年,藏书乡周家场周孝泉到苏州醋坊桥畔开设了城内第一家堂吃的“升美斋”羊肉店,宣统后分别在都亭桥、临顿路两处开设“老义兴”和“老协兴”羊肉店。民国时期进城开羊作逐渐增多,在道前街、鸭蛋桥、娄门塘等多处开出了“老源兴”、“新德和”等颇有名气的店堂。抗战胜利后,在善人桥也开出小镇第一家羊作——胜利羊肉店。建国初仍以个体经营,公社化后,以大队组织经营,在苏州石路、皋桥、太监弄、东中市、宫巷等繁华商业区开设10余家集体羊肉店。每逢秋冬之交,古城内外羊肉店便纷纷开张,店堂一般沿街而设,不讲排场,锅灶立于店面,香气散至街坊,吸引众多食客,“羊汤勿鲜勿要铜钿”成为众人赞语,声名鹊起,至今享有盛誉。

  改革开放后,藏书羊肉经营业不断发展。经营人数剧增,区域范围不断扩大,足迹遍及苏州(包括六县一市)、无锡、常州、上海、浙江嘉兴等地区大中城市及各乡镇集市。

  2、独特风味与品种

  藏书羊肉以活杀山羊为原料,以白烧羊肉、羊肉汤、羊糕和红烧羊肉为主要品种,运用传统独特的烹饪技艺烧煮而成,白烧以汤色乳白,香气浓郁,肉酥而不烂,口感鲜而不腻,常食不厌而闻名,近年又推出“全羊宴”等特色系列莱肴。品种达30余种,分冷盆类、热炒、烧烤类、汤类、点心类等。

  藏书砚台石壶

  1、历史起源

  藏书制砚业历史悠久,据史载始于三国时期。早期制砚区域在镇东部蠖村,采用灵岩山太湖水域特有的澄泥页岩制作砚瓦,所制砚台称蠖村砚,亦称灵岩石砚,因其砚质与山西绛县等地所产的陶制澄泥砚相仿,又称仿澄泥砚。宋代米南宫《砚史》有载,灵岩山下有蠖村,世代以挖石刻砚为业,山南有砚石土地庙,石码头有蠖王庙。  《木渎小志》亦载:“灵岩山旧名砚石山,土人蠖瓦为业,故其下有蠖村。米元章《砚史》已有其名,“自久被大吏封禁,而善人桥西乡亦开砚瓦山宕”。相传三国吴主孙权在灵岩山为其母营造陵墓,封禁采石,艺人才移至善人桥西马岗山一带重操其业,代代相传至今。从事砚雕业的区域有牛场郎、汤巷郎、油车弄、羊家场、钱家场、张家郎、蒋家场、陈家岭、官山坞、茅坞里等十多个自然村。80年代开始才制作澄泥石壶,为砚刻业的延伸产品。

  藏书车木

  藏书车木玩具旧称“耍货”,是藏书镇的传统工艺产品,历史悠久,相传始于明初,起源于塘湾(今永丰、解放村)一带,渐发展至周边蒋巷、坟路头(今建丰村)等村庄。一家一户个体生产,子承父业,代代相传。

  花岗石材

  藏书镇的花岗石开采历史悠久,为苏州地区花岗石的主要产地之一。相传大焦山花岗石开采始于三国年间,至明代洪武、嘉靖间已大量开采,清末民初进入昌盛期。焦山石以结构细密,料块大,色泽佳,坚中有韧而著称。古时大多用于皇家建筑等,久负盛名。清末至民国时期,上海外滩建造万国楼等建筑群,大量运用金山、焦山、高景山花岗石,尤以焦山石居多。1977年为建造毛主席纪念堂北甬道提供了大量优质巨型花岗石料,即产于天池山北侧的太阳山,石质白净细密,白里带青,俗称“菜籽砂”。藏书花岗石分布区域广,除焦山外,还有五峰山(包括银顶山)、天池山、鹿山、庙山等。且岩石含硅量高,耐酸耐碱性能好,防腐耐磨性能强。

  藏书石雕

  藏书石雕除砚雕外,还有石灰石(青石)、花岗石、大理石等石雕,以其用途分有建筑装饰、工艺摆设和摩崖碑刻三大类。其中花岗石雕历史悠久,名匠辈出。

  花岗石雕为藏书镇特色,旧时用于陵墓、桥梁、摩崖碑刻较多。从明代起,由于焦山花岗石的大量开采,青石雕逐渐被花岗石雕取代,并涌现出许多著名细匠。民国时,石码头蒋家村以许松斋为代表,擅长桥梁建筑,其浮雕颇具功力,被誉为“造桥王”。30年代,焦山细匠参加建设南京中山陵著名工程,表现出较高的雕刻技艺。解放后,藏书石匠参与了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军事博物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塔,济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上海中苏友好大厦、鲁迅纪念馆等国内诸多著名工程的建筑及其雕塑,还对寺院和名胜地雕件的修复和补遗。其中严阿五、陆三男、吴登林等为石雕高手,严阿五尤擅长设计浮雕和立体雕塑,艺术造诣甚高。

  90年代开始,石雕业以个体经营为主,现在有石雕单位20余家,有石雕工匠 100余人。产品有整体雕石桌、石凳、石狮和浮雕有人物、佛像、花鸟、风景等数十种品种。

  旅游景点

  一、穹窿山景区

  穹窿山为吴中群山之冠,其山钟灵萃密,峰峦起伏,岭道纡曲,林茂蓊郁,形如钗股,实峻而深,古有“吴郡名山第一山”之称誉。整个景区面积250公顷,现为东吴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景区。

  二、天池山景区

  天池山,因山腰有池,逾数十丈,横浸山腹,故名;又因山巅矗立着几块巨大 岩石,形如莲花,又称“华山”。天池华山是吴中四大名山之一,以清幽见长,山泉闻名,石屋著称。被誉为“吴中第一峰”、“吴中第一胜迹”。

  三、上真观

  上真观 原名上真道院,又称“句曲行宫”,坐落在穹窿山三茅峰,是吴中最早的道院、江南著名道观。

  四、小王山摩崖石刻

  小王山摩崖石刻主要分布在小王山东坡,在李根源隐居十年间(1928—1937年)形成。山岩石崖镌有陈衍、章太炎、于右任、李烈钧、等百余位现代知名人士的摩崖题刻共数百条。这些书法作品,正草隶篆,字体齐全,风格各异,数量之多,书法之美,雕刻之精,为吴中第一。

  五、孙武苑

  孙武苑在穹窿山东岭茅蓬,为当年孙武奔吴后的隐居处和《孙子兵法》诞生地。苑内有门楼、毛泽东题词碑、孙武隐居处、孙武铜像、兵圣堂、孙子兵法碑院等,占地2600多平方米。

  六、朱买臣读书台

  朱买臣读书台 位于茅蓬原寺壮哉楼上首密林中,有巨石一块,高五尺,面宽六尺,长达丈五。相传为西汉大臣会稽太守朱买臣微时樵柴小憩读书之处。

  七、贺九岭石关

  贺九岭石关位于天池山北,旧志记载为吴王登此贺重九处,因而得名。

  八、李根源纪念馆

  李根源纪念馆 在阙茔村舍内,1985年春,由吴县人民政府拨款复建,于7月6日隆重举行“李根源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会”,并对外开放。

  九、五峰山道院

  五峰山道院 据史料记载,山上庙宇原为城隍庙,始创于清代道光十七年(1837年),旧时庙会、香汛极盛,每逢农历十一月初一至十二日,相传为城隍庙菩萨生日期,各地香客络绎不绝朝山进香。

  十、韩蕲王祠院

  韩蕲王祠在灵岩山西麓,宝藏庵左,地处藏书镇前锋村境内,祀宋太师蕲国忠武王韩世忠。

  交通:公交64路、316路到达藏书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