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0元学车,天价还是超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2:17  新闻晚报
□文姚琼 图解宝升

  想考驾照,上网GOOGLE一下,花5000元和3个月的时间,一切都能搞定。

  但最近,沪上晟豪驾校女性特色班却另辟蹊径,打出8000元学驾驶的旗号,他们的宣传口号是“一人一车、

  上门接送、首席培训师带教”,不但包学员可以拿到驾照,而且更重要的是,强调他们从这个驾校出来就能真正上路开车,而不是“本本族”。冲着这些宣传,有人说这是贵族化消费,有人却说物有所值。究竟8000元的贵族驾校能为沪上众多渴望开车上路的学车族和驾校行业带来什么,一切也许需要市场来评说。

  ■速度调查

  缘何定价8000元?

  据推出8000元学车服务的陶文光经理介绍,就教学内容而言,8000元学员和一般学员无甚差别,不同之处在于,8000元学员能享受到“一人一车、上门接送、首席培训师带教”等服务。具体而言,学员经过短暂试学及心理测试后,教练会和学员做一次详细的面谈,然后根据学员的性格特点,例如胆汁型、抑郁型、多血型或者粘液型,制定出不同的学车方案。学员若是接受,选择8000元个性教学,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要求教练上门接送上课。

  至于为何会定价8000元,陶先生解释说,主要是学习周期不确定,有的人学得比较慢,可能要3个月才能学出来;有的人经常出差,学车时间断断续续,可能4个月才能学出来;而有些外籍人士,学车时间可能更长,6个月也有可能。基本上每个学员的学车时间都会超过70个小时,远高于目前要求的50个学时,学车周期延长,基本教学费用也在不断上涨,再加上教学服务要对学员负责,学车费用只能锁定在8000元。但同时陶先生还介绍说,如果学员能缩短学习周期,还能获得一定的奖学金,也就是说实际费用会低于8000元。

  当然,无论再有个性的学习,其前提是保证学员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驾照。

  而来消费的学员,大多是对训练时间、教练员、培训周期、训练环境、相关服务等有各种各样特殊要求者,例如公司高级白领、富有的私营业主及其家属、外籍人士等等。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陶先生一共接收了6名8000元学车费用的学员。现在特色班已有了专门的网站:www.ladyxueche.com,据说点击的人不少。

  ■各方观点

  8000元,物有所值

  我学车时已经56岁了,年纪偏大,学车前很有顾虑,担心自己接受能力差,驾照可能考不出来。后来别人介绍说有这么一家驾校,能一人一车,针对性教学,只不过学费高一点。当时我就要求去驾校看看,教练先让我试学了一下,然后还作了心理分析,并很快制定出教学方案。我一看,觉得挺适合我的,而且他很有耐心,开车水平很高,特别是他推崇的“快乐驾驶”,教学历年也是我很欣赏的,当即我就交了全额学费。

  在实际学车过程中,教练一直在鼓励我,说我学得慢不是智商问题,是年龄问题,岁数偏大一点接受能力会慢一点,但这些都不是问题。他教得很有耐心,而且能把驾驶技巧很形象地表达出来,例如倒车的时候以后车轮圆心为原点,理解这句话后,我倒车很有感觉,别人都说很难的事情我觉得很容易。教练有时候还会拿摄像机拍我学车时的场景,然后一边看录像带一边告诉我哪里开的不对,哪个姿势不正确。

  2个月下来,我发现自己自信心很强,认为自己学到了真正的驾驶技巧,而且凭真本事拿到了驾照。听说很多人刚拿到驾照时都不敢上路开车,我敢。

  8000元学费,真的很值。———学员潘女士

  8000元,很虚,不实在

  我听说过有这样的驾驶培训,它对有钱人来说的确很方便。8000元学车不过是一种教学思路,一种想法,我也能做到。但我认为8000元学车很虚,不实在。

  现在我教学基本上也能提供一人一车、上门接送的服务,而且在实际教学中也会根据学员的特点“因材施教”,保证学员学好、学会,顺利考出驾照。

  一个学员能不能学好、顺利拿到驾照,不是以学费高低来衡量的。有的人学车就是没有天分,不是学车的料,估计其中5-10%的学员是来为师傅作贡献的;而有的学员很有天分,上车三到五次就会开车了,也不用师傅教了,这个大概占10-15%的比例,剩下的学员基本上都得经过正常培训。这跟读书考试差不多,考出来了,一般说来,都是“教出来的是志气,生出来的是福气”。

  ———资深教练陈先生

  8000元,有点贵,但愿意试试

  有这样的驾驶培训班?!价格听起来贵了点。

  但现在我刚过小路考,费用已经超过5000了,而且我的教练总是要求我5点钟起来参加培训,还老发脾气训人,学得一点都不开心,能通过小路考已经是阿弥陀佛了。

  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尝试一下8000元教学,反正费用并没有多出多少。———驾驶培训班成员杨小姐

  8000元,贵与不贵得看市场

  其实学车也是一种消费,就看各自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怎样。它的出现也说明有相应的市场存在。

  8000元,贵还是不贵,不能单从价格上判断,如果经济实力较雄厚,时间很不固定,实际培训又学得开心,驾照最终能如愿拿到,那说明不贵。人人都说11万一平方的汤臣一品是天价,很贵,但它不也照样卖出一套吗?关键还是在于是不是能得到自己需要的。

  ———车主张先生

  ■相关链接

  目前上海市学车一般费用

  法规考试:200元

  拍照体检:100元学车费用:4400元

  小路考试费用:60元模拟考试费用:60元/小时模拟倒车考试费用:20元/次

  ■速度立场

  学车也要细分市场

  8000元学车,乍一听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会这么贵?对照他提供的个性化服务项目,以及当前上海驾校现状,或许物有所值。

  有统计数据显示,近些年来沪上驾校培训费用一直保持在4700元左右,没有大幅度的下降或提高,每年的培训学员数量由以前的每年25万人增加到目前的每年27万人,略微有所上扬,但培训车辆已由原来的7000辆迅速激增到当前的12000辆。由此直接导致每年10%的驾校因吃不饱而被淘汰,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驾校为了多赚钱,一辆教练车上安排四个人同时学习,学员实际学车时间“缩水”,无形中培养出了“本本族”。而与此同时,“本本族”们也在抱怨驾校学车环境差,师傅态度差,而且学不到实际驾驶经验,拿到驾照后还得花钱另找陪驾。

  暂且不论8000元学车价格偏贵还是适中,就它提供“一人一车,上门接送,首席培训师带教、个性化教案”等服务,以及他推崇的鼓励式教学而言,这些个性化的服务的确为驾校发展提供了思路,也为那些打算学车的人提供了一种选择,一则学车时间可以保证;二则师傅服务态度绝对周到,不再花钱买罪受;三则,可以学到真正的实际驾驶技巧,拿到驾照后不再是“本本族”,更不可能是“马路杀手”。

  至于8000元的学车价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除了“斩洋葱头”的说法,还有“一分钱一分货”的古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