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7期--三种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02  汽车与运动
《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7期--三种武器(图)

图为《汽车与运动》2006年第7期封面

  枪骑兵的三种武器

  法军枪骑兵所用的长矛长2.7米,与步兵方阵交战时有一定优势,

  但也因为长矛过长,近战时还需要熟练掌握马刀等兵器的使用。

  据说一个枪骑兵要进行55种不同的训练项目,

  22种对付骑兵,18种对付步兵,还有15种基本训练。

  文/胡南西 图/高朔

  这就是枪骑兵?那款很多像我这个年纪的男人年少时的梦想车。虽然没有尾翼、没有前机器盖上的通风口、没有超大包围,但我还是在它身上嗅到了运动的味道。

  对于刚刚能够使用三菱商标的东南汽车来说,Lancer枪骑兵是一种希望;而对于我来说,Lancer是一种挑战。

  武器:4G18

  严格地说,东南这次推出的三菱蓝瑟,与菱帅相比,变化多集中在外形上。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整车匹配上,应该是更成熟了。

  挡把推到D挡,轻踏油门,反应并不是很直接。与大多数日本车相比,油门更沉。继续加力,发动机在一种低沉的嘶吼中开始发力。天气很热,我们开着车窗,发动机浑厚但不急躁的声浪时时传来,没有了以往日本车那样的宁静,而人机对话的乐趣也正是驾驶乐趣之所在。

  我们这次试车在初夏的厦门,海滨城市的同胞们生活都很悠闲,风光迤逦的环岛路上过往车辆开得慢慢悠悠。我们开的只是一款1.6L的蓝瑟,油门也还未到底,但从斑马线出发,很轻松地便把所有车甩得老远。油门到底,发动机在5500rpm时截油,从0乣80km/h也没有感觉到吃力。推背感虽不强,但动力一直绵延不绝。

  蓝瑟装配的仍然是4G18。这款发动机在国内的很多车上都有使用,比如F3、赛豹、骏捷。4G18虽不是一款新发动机,但在1.6L排量的发动机中应该算是很成熟的。发动机机芯小,缸体长度为362mm,曲轴中心到缸体顶面的高度为201mm,比同排量的发动机尺寸要小得多,在发动机舱内很容易布置,也能减轻重量。

  这款不算新的发动机的MVV(Mitsubishi Vertical Vortex垂直涡流稀燃)在技术上也相当先进,燃料混合气在进气道隔板和纵涡控制活塞的共同作用下,在气缸内形成一个纵向的垂直涡流,使缸内混合气浓度由内到外逐渐降低,再由微电子控制系统控制火花塞的点火时间,使气缸内的火焰传播速度最快,在空燃比很高的情况下使混合气充分燃烧。不仅提高了发动机的热效率,而且降低了燃油的消耗,降低了废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它的最大功率达到75kW,相比高尔1.6L的64 kW、嘉年华1.6L的68kW和捷达1.6L的64kW,算佼佼者。蓝瑟90km/h的等速油耗,MT款只有4.6L,AT款5.7L,在油价飞速飙升的时代,还是很有实用价值的。

  武器:INVECS-II/SPORT-MODE

  三菱原装的INVECS-II SPORTS-MODE手自排一体变速箱,仍然是AT款的主角。

  据东南的技术人员介绍,INVECS-II(Intelligent &Innovative Vehicle Control System)是一款会学习的变速箱。除具备一般电子自排系统只利用油门及速度来判断换挡时机外,INVECS-II更加上刹车的使用状况,通过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由Neutral Network数据处理系统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分析,从而决定最佳换挡时机和挡位。它还能根据收集到的信息的不同而将驾驶者分为不同类型,根据电脑储存的资料库信息,选择不同的换挡模式。比如对于谨慎型驾驶者,下坡路段会采用4-3-2-3-4挡的换挡过程,而高速运动型驾驶者,则可能选择4挡从坡顶到坡底的模式。而在直线加速时,换挡时机前者会提前,后者会更延迟。

  我们的试驾车刚过300公里,换挡在5500rpm左右,看来之前驾车的那位老兄和我们一样都被蓝瑟判定为高速驾驶型。

  SPORT-MODE更让我们体会到了驾驶的乐趣。

  从D挡将挡把拨到左边,便进入手动模式。油门到底,往前加挡,仪表板上显示出目前挡位。手动模式下动力的传递更为顺畅,自动模式下稍稍有些力竭和换挡时明显的断油感都不存在。往前连推两次,或是往后连推两次,挡位可以直接从2到4,或是直接从3到1,其中没有任何迟滞,类似MT的越级换挡。厦门的斑马线很多,很多斑马线没有红灯,当地司机都很注意斑马线先行。看惯了红绿灯的我一脚油冲到路口却发现有行人,左脚下又没有离合,刹车踩下去停住之后,常忘了挡位还在手动模式下,这时SPORT-MODE又会自动地将挡位降到1挡,变成一款标准的AT。这种驾驶的感觉有点随心所欲,很轻松。

  武器:运动车身

  虽然东南在车侧为蓝瑟增加了裙摆,但在形象上还不能算一款纯粹的运动车。毕竟,它的市场定位是一款轿车。而对于汽车运动爱好者来说,蓝瑟买回家,一定是要改改的,加大包围、尾翼,185的胎和五辐轮圈换掉,但从内里来看,蓝瑟的运动基因天生已有。

  采用新式熔接技术的吸撞式高密度车体结构,增强车体不同组件之间的接合刚性,车体结构全面强化,比一般轿车抗扭性提高45%,抗曲性提高30%。而与EVO同一平台开发的底盘,大型扰流车侧裙摆使车底近真空状态,增加抓地性能。最高车速可达187km/h。

  驶离柏油路面的环岛路,我们找到了一段工地边凹凸不平的土路,虽然没有WRC的沙石路面的感觉,却颇像越野场地里的弹坑障碍,只是坑没那么深。为了拍摄一张暴土扬尘的照片,我们在这段路来回跑了几趟。车速在40km/h左右,一路冲了过去,蓝瑟的悬挂调校偏硬,在车内,对路面的颠簸感觉并不是很明显,车辆在躲避坑洼时表现出色,转向清晰,路感明显,也没有出现异响。在空地高速掉头时,感觉刹车较沉,但制动效果非常明显,前倾和侧倾感适中。反正后座的工作人员小姐一点没有提出下车逃难的要求,要不就是强忍着,而且还能谈笑风生。

  迎面驶过的装满砂石的大货车司机们都很好奇地打量着这辆疯狂的小车,干啥呢?

  进化

  提到Lancer,绕不开的有两款车,东南菱帅和Lancer Evolution。

  让Lancer名声大振的,正是被称为“进化”的Lancer Evolution,国内一般俗称EVO。三菱的工程师们在量产车基础上鬼斧神工般改进的EVO进化,在WRC上大放异彩,获得过四连冠的佳绩。虽然参加WRC的Evolution与民用版Lancer在技术上还是有很多不同,但量产版EVO与Lancer两款车确是在一个生产线上生产,所以有很近的血缘。这也进一步奠定了Lancer的运动名声。

  虽然Lancer在国内并不多见,却并不妨碍它有一帮铁丝,以至于和Lancer有些血缘关系的东南菱帅也在国内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改装潮。眼前的Lancer从外形上显然已和菱帅有很大区别,更三菱全球标准的“布雷脸”和格栅中央的Logo不仅显示了它的家族血统,而且标示了它的姓氏。

  菱帅采用的是基于第七代日本Lancer的96款台湾菱帅的车身设计,而此次东南三菱蓝瑟的车身造型,更接近台湾中华在2003年推出的由前奔驰设计师Olivier Boulay与CARTEC共同设计的“Global Lancer”。Olivier Boulay设计的“布雷脸”由豪华直瀑式镀铬水箱护罩与高亮度鹰眼晶钻头灯组成,并配合高质感的新式大型化前保险杆,显示出锐气和动感。在尺寸上,蓝瑟也比菱帅短了30mm,但车身造型更圆润、紧凑,加上车侧的裙摆,运动味很浓。

  蓝瑟的内室摒弃了桃木的风格,操控台线条简洁,几乎会让你觉得过于简单。触手可及的按键都换成了旋钮,便于操作。而方向盘上的两片金属装饰,米色的真皮座椅,也显出这款车更对准了年轻、爱好运动的顾客。

  对东南汽车来说,从菱帅到蓝瑟,无疑也是一次进化。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