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寄望“奔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42  瞭望东方周刊

  竺延风坦言:“一汽的发展也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用什么精神、留下什么基础的问题”

  “耐住寂寞20年”。2002年,一汽集团的总经理竺延风在《对话》节目里这样谈到一汽对自主品牌的想法。

  当时,他或许没有意识到,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这个说法会给他本人甚至是一汽集团带来多少压力。

  对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现状,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一汽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却多年来没有开发出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尤其当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之后,一汽集团显得尤其被动备受指责,而这种指责也开始针对竺延风本人。

  一汽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奔腾的问世,让业界看到一汽集团一直走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而且即将有所收获,也希望能通过传递这一信息,减轻外界对一汽集团的误解”。

  7月6日,当记者来到长春市东风大街的一汽厂区,熟悉一汽的人士告诉记者,在2004年的车市低迷中,远处的空地上曾经停满了库存轿车。

  现在,“奔腾”浮出水面,竺延风开始有了底气。

  神秘“奔腾”

  给他这样底气的,是内部编号“C301”的“奔腾”轿车。

  “代号中的C代表它是一款C级轿车,301则仅是企业内部的代号,并无他意。”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炳锋告诉记者,他是C

  301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根据一汽集团提供的资料,该车是其“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实践自主创新的众多整车项目之一”。在产品性质上,“C301是一汽自主开发的一款中高级轿车,是高起点、高品质的自主品牌的代表”。

  2003年上半年,一汽集团专门成立了一个自主品牌项目组,由付炳锋任组长,直接负责此事。根据设计进程的不同,其研发队伍组成人数也有很大的变化,工程复杂时,工程师总人数超过百人,少则40~50人。此车源自他们的努力。

  “受到体系流程方面的限制,在操作上花费的时间较多,”付炳锋说,“本来可以用三年或更短一点的时间。”正是诸多因素的存在,C301尚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竺延风认为,该车尾部的线条设计,应该可以更完美。

  根据一汽集团提供的材料,“该车在项目启动、造型设计、工程设计、试验试制、供应商管理、生产准备、质量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充分体现了一汽集团‘自主选择、自主整合、自主制造’的造车理念”。

  预计,该车将在今年8月份上市,主要以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级别的乘用车为主要竞争对手。按照目前设计,该车将有2.0L和2.3L两种排量,初期批量不会低于4~5万辆/年,之后将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全方位调整。

  在采购方面,一汽集团采购部正在尽量降低这款车的采购成本,由于C301是在马自达6(M6)的平台上开发的,其与M6的零部件共用比例可以达到58%。不过,一汽集团采购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更多的国内零部件制造企业正在进入,C301中80%的零部件都将从国内采购。

  一位一汽轿车人士告诉记者,C301这款车最初是作为红旗品牌来定位的,是重振红旗品牌的重要一步,当时给这款车起的名字叫“红旗.奔腾”,不过随着2005年底红旗品牌规划会的召开,目前正在研发的一系列的红旗品牌车都重新归类,在这种背景下,C301越来越倾向于以另一个自主品牌的面目出现。

  而后,在杭州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C301被定名为“奔腾”,而绕开了一汽念念不舍的“红旗”。

  不舍“红旗”

  一进入宽大的一汽5号门,就能看到醒目的红字“我为红旗作了些什么”。左边是毛主席乘坐红旗的照片,右边则是邓小平乘坐红旗轿车阅兵的大型图片。这里就是一汽精神上的母品牌红旗。

  尽管2005年一汽夏利表现抢眼,销售量近20万辆,但作为自主品牌轿车核心企业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却并不如意,红旗轿车2005年仅售出9036辆。

  作为具有浓厚民族情节的一个品牌,红旗曾经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它一度成为国家领导人专车和国宾用车,但上世纪80年代初因为亏损严重而停产,多年积累下来的自主开发能力及平台逐渐丧失。

  之后,一汽通过与大众的合资获得了奥迪100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红旗获得了重生,“小红旗”也在一段时间内相当畅销。然而随着面对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其光彩亦一去不返,更为可惜的是,一汽并没有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获得足够的自主开发能力。

  随着奥迪100平台的老化,整合技术资源的追随战略,成为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后红旗品牌的发展思路。2003年,一汽轿车实现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在中国生产并销售M6轿车,希望借助M6的利润支撑红旗的自主开发。

  实际上,一汽轿车拯救红旗品牌的努力已经进行了多年,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以及一汽轿车资金与技术的缺乏,红旗在市场上的表现始终乏善可陈,销量从2002年的26634辆直线下降到2

  005年的9034辆,至今只有红旗世纪星和名仕两大系列。

  2005年底,一汽轿车举行了专门的红旗品牌规划研讨会。根据市场现状和2006年红旗新产品的推出,对于红旗品牌究竟实行单一品牌模式还是混合模式管理,产品走高端路线还是全系列以及新产品所面临的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研讨。

  与丰田合作,换回技术,拯救红旗,曾经是一汽与丰田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5年4月,一汽集团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展出了红旗HQ3,该车被称为是红旗轿车复兴的关键所在。当时,一汽方面介绍,红旗HQ3是由一汽集团与丰田在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的一款高品质豪华公商务用车。

  “在‘十一五’期间,作为中国第一品牌的红旗,我们要彻底地把质量这个坎给它过去,改变国产品牌汽车的形象,把我们红旗这个自主品牌融入到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去,”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对记者说,“所以HQ3并没有把东方之子这样的车型作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把同一时代的这些知名的轿车定为我们的竞争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红旗的未来产品将放弃低端市场。“实际上,对红旗品牌规划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让红旗‘重新回到神坛’,也就是说红旗品牌将会集中于中高端车型,低端车型由新的自主品牌替代。”这位一汽轿车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实的市场竞争环境,决定了红旗品牌固守高端领域将是最好的选择。

  “以前我们是实行马自达和红旗双品牌战略,”付炳峰表示,“奔腾将为一汽轿车迎来一个新的多品牌发展阶段。”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表示,在2009年一汽自主品牌产销100万辆的目标中,一汽轿车要在其中占据20万辆的份额,“其中代表豪华车品牌的红旗系列轿车约占10万辆,另10万辆可能要依靠一汽轿车除红旗之外的第二品牌完成”。

  当初的规划是,红旗品牌覆盖B级以上市场,夏利主攻A级以下市场,而一汽轿车的第二品牌主攻A级车市场。

  竺延风的自主梦想

  按竺延风的说法,“奔腾”是“一汽集团针对中国市场,整合全球资源的重要车型”。

  事实上,他从“寂寞论”一出台,就一直处于争议之中。对此,他并不介怀。

  竺延风坦言:“一汽的发展也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用什么精神、留下什么基础的问题”。

  在4月底披露的一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投资公告》中显示,C301项目一汽共耗资9.71亿人民币,其中向银行贷款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内部收益率为11.22%;投资回收期为6.74年,到2008年的产能要达到5万辆。

  目前,一汽集团已经拥有“红旗”、“解放”、“夏利”三大品牌。在经过5

  0年的积累后,它终于再次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力图能在自主品牌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事情进展顺利,奔腾将是其第四个品牌。按照这样的进程,到“十一五”末期,一汽年销售总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到100万辆。

  一汽曾把砝码押到了合资伙伴身上,试图全心全意和大众合作。竺延风的轿车蓝图一度呈现如下情景:10万元以下为家轿系列;10万元以上为捷达普及型轿车系列;20万~30万元为红旗轿车系列;30万~50万元为奥迪轿车系列;50万元以上为大红旗高级豪华轿车系列。10万元以下为家轿系列。

  但是和上汽一样,也最终遭遇失败。竺延风说,“我们曾经有过与德国大众共建一个大屋檐,走一条路的想法,后来即使建好了,我们也只是在外面那个屋檐下呆着,进不了屋,走不通。”

  在卡车方面,一汽曾经与奔驰走得很近,已经快要签下合作协议,但在最后时刻彼此放弃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奔驰方面什么都可以和一汽谈,也可以妥协,惟一的要求就是有一天要控股,把一汽的品牌去掉。

  一方面是自己的品牌,但前景叵测;一方面是合作者的品牌,但似乎能看到利润滚滚。最终,一汽放弃和奔驰合作,这显然是一个痛苦的决定。

  5月7日,一汽集团召开了自主乘用车研讨会,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亲自主持会议,一汽轿车董事长安德武、总经理张丕杰、副总经理付炳锋、一汽夏利副总经理陈延东等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均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有“誓师”意味的会议上,一汽集团规划部副部长许艳华做了“国内乘用车自主现状的分析与一汽乘用车自主目标及路线的预案”的报告。

  竺延风还为“十一五”期间各自主品牌的发展制定了目标,要求技术中心、轿车公司、一汽夏利等有效分配和利用一汽集团的产品、技术、生产、人力等资源发展自主品牌。

  他承认,一汽在“九五”期间花了很长时间在打快拳,来不及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生产一代,“只好在市场上拳打脚踢”;但是在“十五”期间,他设定了中、重、轻、轿宽系列、多层次的产品格局。现在,一汽整合合资伙伴资源,开发自主的轿车发展思路正在开花结果之中,全国范围内构建的包括长春、大连、天津、无锡、海口、成都等地的一汽“S”型版图也已经形成。

  在和奔驰谈崩后,竺延风曾经对记者表态,“一汽是中国汽车的摇篮,别人可以不谈民族汽车工业,但我们不能不谈,别人可以不谈自主品牌,但我们不能不谈。”

  他希望,奔腾能成为一汽自主轿车起步的真正希望。记者黄瀚/长春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