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云山风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15  新浪汽车
白云山风景区(图)

图为:白云山风景区南麓

  白云山为南粤名山,自古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它位于广州市北部,山形略呈长方形,总面积为20。9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海拔382米。

  人们常用"白云珠海"来特指广州,这"白云"指的就是白云山。白云山风景区在广州市北部,距市区约17公里,是九连山脉的南延部分,素有"南越第一山"之称。据说每到秋季,常有白云冉冉升起,使山上一个侧面变成白云漫漫的一片,犹如面纱笼罩,因而得名。白云山由30多座山峰簇集而成,全山面积28平方公里,最高峰摩星岭海拔382米,是广州市最高峰,又称“天南第一峰”。

  自古以来,白云山一直是广州有名的风景胜地,历史上羊城八景中的"菊湖云影"、"白云晚望"、"蒲间濂泉"、"景泰僧归"都在白云山里。金液池位于白云山麓,是一座风光如画的湖泊,湖光潋滟,波平似镜。湖光山色交映生辉,如诗似画,别有情趣,是白云山中的佳境。

  白云山很早就知名于世。战国时已有名士出入,晋朝时已风景宜人,唐朝便以胜地著称。宋代以来的"羊城八景",白云山就占多处。羊城人们一向喜欢到此登高游览,尤其在九九重阳,更以登白云山为乐事,每逢此时,扶老携幼,人流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便构成羊城一幅独特的风情画。

  白云山气势磅礴,山峦起伏,沟谷纵横,最高峰为摩星岭,山上道路四通八达。风景优美,名胜古迹甚多。自山北向南分为山北、山顶、麓湖三个风景区。麓湖区内,绿树成荫,湖面平静如镜由麓湖可乘缆车至山项。山顶区包括山顶公园、鸣春谷、山庄旅舍、双溪别墅 、能仁寺、九龙泉等。山北风景区则另是一番景象:群山起伏,苍松遍野,一望无际,犹如滔滔大海;山风吹过,其声如涛,此即被誉为羊城八景之一的"白云松涛"。散落在湖光山色和峰峦叠翠间的蒲谷、能仁寺、天南第一峰、鸣春谷、九龙泉、碑林、摩天岭、山湾、双溪、山庄、白云松涛、松涛别院、明珠楼、白云仙馆、聚芳园、麓湖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广州溜冰俱乐部、鹿鸣酒家等与新建成的云台花园、雕塑公园、白云滑道等景点,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图画。现在山上的旅游服务设施,可以满足游客观光、娱乐、饮食、住宿、购物、寻古探幽等方面的需要。

  白云山被广东省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一些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如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陈毅、陶铸、郭沫若等都曾来此观光、小憩和接待外国来宾。现在,白云山有专线游览车,顺着盘山公路而上迂回曲折,可直达山顶公园和天南第一峰,还设有上山索道。山上有各式风味餐厅和各种服务设施,还有简易炉灶可供人们野餐和烤烧,已成为全国有名的游览胜地。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白云山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绿化环境大大改善,成为广州市空气指数、生态环境最好的一方“净土”,如今的白云山,已是层林叠翠、山花满径、清泉滴翠,松涛如涌。

  云溪生态公园、明珠楼游览区汇聚白云山自然风光的优美特色,散落于湖光山色的观荷园、叠水园、果香园、黄婆洞水库、桃花涧、白云松涛等景点,水光山色,秀丽奇特。

  在繁忙纷扰的都市住腻了的人们,请来白云山走一走,漫步森森古木之中,徜徉于淙淙山泉之上,听涛观荷、品茗赏泉、休闲垂钓,在大自然的天地里,寻找生命的意义,生命的真在,定能洗去世俗的烦嚣,领略幽雅的境界和情怀。

  交通指引

  乘199、24、46、60、63、210A、240、257、891路公交车可到达。在越华路乘285路可到白云山顶,265路可到明珠楼;24、199、223、46等公交线到白云索道乘缆车上山。山上有游览中巴,沿路景点设站。

  门票说明

  山南门岗5元,学生证8折;云台花园10元 ;星海园3元;索道上山、下山均25元;滑道20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