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选个暑期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3:45  大洋网

小女孩去舞蹈班就最合适不过了

快乐“舞龙”

水上乐园最热闹

波波池

  暑假,孩子们有长达两个月的“悠长假期”,他们不是呆在家里看卡通片就是打电玩,家长放心不下,时间久了孩子们也觉得无聊。家长们希望儿女在暑期里增增值,学点有益的东西,孩子也喜欢跟同龄人呆在一起。于是,林林总总的暑期兴趣班吸引了孩子和家长的眼球。暑期兴趣班有很多,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呢?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医师麦锦城说:“针对孩子的特点,了解孩子的兴趣,这就是家长为孩子选择暑期班的最好方法。”

  文/记者陈晶晶实习生赵欣

  艺修养身心类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门特长,绘画、钢琴等艺术类的培训班在暑假都十分火爆。这些培训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家长应该从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中,为孩子选择一项他既喜欢,又适合的培训项目。

  针对群体: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对颜色或线条特别敏感,有的听到音乐就会摇头晃脑,有的特别爱照镜子留意自己的形象……家长们可不要忽略了自己孩子的这些特点,根据他们的兴趣报一个技艺类的暑期班,修养身心的同时也让孩子多了一样技能。

  暑期班推荐:绘画班适合爱静的小朋友,在色彩斑斓的世界里,他们自由地张开了想象的翅膀。学习毛笔字也是不错的选择,让孩子在一笔一画中慢慢领略中华文化的神韵,还能培养小孩的耐心和定力。乐感强的小朋友可以参加器乐班,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乐器。无论是西洋的电子琴、小提琴还是中国传统的扬琴、琵琶,孩子们都能在美妙动听的音乐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快乐天地。至于爱照镜子的小女孩,去舞蹈班就最合适不过了,挺胸、抬头、收腹、踮脚……一系列的基本功练下来,不但拥有了美好的形体,气质也提升不少。

  专家提醒:家长对孩子有各种期望是正常的,但报名暑期班之前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不能一厢情愿地要孩子学。

  动强身健体类

  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体育运动就是孩子暑假中不可或缺的活动。

  针对群体:如果你的孩子体弱多病,不爱运动,这个暑假你可让他去锻炼锻炼。健康是本钱,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如何应对随着年龄增长而越来越繁重的学业压力呢?所以家长们可不能心软,挑一项孩子喜欢的运动,把他送到教练手里好好锻炼一下。

  暑期班推荐:足球、篮球这些球类项目运动量比较大,对抗性也强,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提高人的反应能力,喜爱球类运动的孩子可以参加足球班、篮球班等。另外,足球和篮球这些项目都讲究团体合作精神,还可在运动中不知不觉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如果是学龄前的幼儿,可以参加乒乓球班等不太剧烈的运动。

  专家提醒:体质差的儿童应该适度锻炼,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运动强度适当的运动类暑期班。对于学龄前儿童,家长不必过度娇惯,担心他们的身体吃不消;现在有的体操班、武术班等等,都有针对五六岁甚至更小的孩子而开设的,适度运动能增强孩子身体素质和意志力。

  静阅读学习类

  如果真的想不到可以让孩子参加什么培训班,或是孩子真的不想去参加这些培训,也不妨在家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读书,既可以将孩子从电视和电脑中解脱出来,以免受到电视和电脑的一些负面影响;也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拓展视野,提高审美情趣、文学修养,给他们更为广阔的天空。

  专家提醒:在读书方面,家长的引导固然重要,但尊重孩子的自主权更为重要。家长千万不要将自己认为最好的书强行让孩子阅读。他们有自己的阅读心理与阅读习惯,应该根据他们自身的兴趣特点来看,而不应强求。

  智益智动脑类

  漫长的暑假,一些好动的小孩子总会做出一些令家长担心的事情,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定下心来学一样东西是每位家长的共同心愿,但是要吸引这些爱跑来跑去的小孩去学可不简单。一些老师就为家长支招:好动的小孩通常比较聪明,一些好玩、有趣的东西往往能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因而,一些要动脑的益智班是不错的选择。

  针对群体:有两种小孩会让家长烦恼不断,一种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做什么事情都不专心;一种特别有破坏力,一放假就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甚至动手拆家里的闹钟等小玩意。给这两种孩子报一个益智类的暑期班,多少可以“投其所好”。

  暑期班推荐:缺乏专注精神的小孩可以报名参加少年宫的学棋班或者是棋艺社,学下棋可以开发智力,对提高孩子的数学分析能力也很有帮助,对着棋盘的他时时刻刻都在动脑筋,根本没时间分心。爱破坏的孩子就让他去参加航模班好了,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各种工具,把复杂零碎的部件巧妙地拼凑到一起,做一架属于自己的漂亮的袖珍飞机。学龄前的儿童可以参加一些简单的手工工艺制作班,剪纸、拼贴画等。

  专家提醒:如今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暑期里就迫不及待地给他们报名幼儿数学班、作文班等等,这种做法不宜提倡。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过度的“超前教育”不但没有好处,还可能禁锢他们的想象力,引起他们对学习的反感心理。父母对社会上推出的各种英语趣味班要慎重选择,最主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没有兴趣就不要勉强;另外最好详细了解兴趣班的情况,看是否真的做到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

  玩欢乐避暑类

  推荐一炎夏里的飘雪地

  “真的飘雪啦!好凉爽啊!”近日来,广州连续高温天气让人寝食不安,但许多正在放假的孩子却在城中找到了一块飘雪的冰天雪地。原来正佳广场五楼的真冰溜冰场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通过设备模拟飘雪的情景,让一众溜冰迷惊喜不已。13岁的初一学生小鸣说,暑假里他和同学泡在冰场里,既能参加这里的兴趣班学一手溜冰绝技,又可作为暑热天的避暑胜地。据了解,暑假里不少青少年窝在家里看电视,显得无所事事,其实还有不少有益身心的户外运动正等着你呢。

  推荐二骄阳下的清凉池

  “我学会游泳啦!”暑假里游泳池、水上乐园最热闹了,孩子们有的参加游泳学习班,苦攻泳术,有的则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水上乐园去嬉水。不少游泳场所都针对学生们开设各类的兴趣班。既有初级班,又有中级班,甚至有花样游泳班呢。炎炎夏日,最凉快的方法就是与水相伴。你看图中的小伙伴玩得多欢,你不要懒散了,快加入他们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