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百天无牌证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30  新浪汽车

  长期以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涉牌涉车交通违法行为一直是扰乱道路行车秩序、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顽症,每年由于这些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占到了事故总量的较大比例,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由于涉及到源头管理薄弱、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深层次原因,这些车辆在社会上分布的范围比较广,始终没能得到有效治理。为严厉打击涉牌涉车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公安部从3月20日至6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无牌无证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公安部专门成立了无牌无证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加强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情况掌握。各地迅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工作方案,实施了3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一、严管严查,突出抓好路面管控。各地始终将路面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主战场,采取机关警力下沉、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错时联勤等方式,重点对国道、省道、旅游线路的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加强巡查,尤其是加大对营运客、货车等重点车辆的抽查力度,不少地区重点加强了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早晚高峰、夜间等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警力部署。各地还针对本地涉牌涉车突出违法行为,在全省(区、市)范围部署开展多次集中统一行动,形成了整治工作的强大声势。

  二、疏堵结合,落实源头管理措施。各地在加强路面检查的同时,狠抓无牌无证车辆和报废车辆的源头管理,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单位,做好无牌无证车辆排查工作。通过提供上门服务等方式,摸清报废车辆底数,提高机动车的注册率和定期检验率,依照法定程序对收缴的报废车辆集中销毁。为巩固专项行动战果,进一步消除报废车辆安全隐患,公安部在6月下旬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报废车辆集中销毁行动,7天时间全国共集中销毁各类报废车辆45839辆,占整个专项行动期间销毁量的41.8%,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充分发挥舆论优势,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涉及车辆牌证的法律规定,跟踪报道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公开曝光依法查处的无牌无证车辆和报废车辆,使广大群众认识到驾乘无牌无证、报废机动车的危害,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主动办理牌证的自觉性,通过有奖举报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强力措施,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查处无牌无证机动车1202397辆,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督促办理注册登记无牌无证车辆804251辆,占查处总量的66.9%;查处假牌假证、挪用号牌车辆181723辆;查处遮挡号牌、单面号牌车辆362271辆;查处报废车辆177770辆,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经履行法定程序集中销毁报废车109792辆,占到收缴总量的61.8%;查处无证驾驶行为423622起。

  公安部有关人士分析,农村地区车主及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税费偏高,是导致农村地区无牌无证车辆偏多的主要原因。机动车登记入户前,需按车型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养路费、保险等多种费用,部分车主不愿意办理车辆入户手续,造成大量无牌无证车辆特别是摩托车充斥农村。此外,管理上时紧时松,客观上也为无牌无证、报废车辆上路行驶提供了可乘之机。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将继续深入总结整治无牌无证车辆的工作经验,推广各地成功做法,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政策调整解决无牌无证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使这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措施长抓不懈,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