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年蓄势 东风本田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2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上半年,CR-V销量遥遥领先,突破1.4万辆

  -CIVIC已向市场销售6000余辆

  -在年底前将建成开业140家特约销售店

  -根据市场需要“一年投放一个新车型”

  身着唐装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看上去比平时风趣了许多。7月14日晚,在东风本田成立3周年暨CR-V导航版发布会上,面对数十家媒体,他从容自信,谈笑风生。

  用势如破竹来形容东风本田的发展一点也不为过。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风本田CR-V销量超过1.4万辆,继续领先中高档SUV市场;4月22日起在全国上市销售的CIVIC表现不俗,截至目前已向市场销售6000余辆。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3月底,东风本田投资28亿元的12万辆产能扩张基地正式启用,被喻为东风本田进一步扩大产销计划、引进新车型的助推器。与此相配套,在网络销售渠道方面,刘裕和为自己设定了更高目标,即年底前建成并开业140家特约销售店。

  种种迹象显示,经过3年蓄势,东风本田已将自己送入战略扩张期的快车道。

  CR-V导航版限量发售

  在发布会上,东风本田总经理尾畸满公布了CR-V导航版的价格,他说:“CR- V导航版市场销售价格为26.26万元,仅比改装前2.4L自动挡CR-V增加9000元。目前市面上卫星导航系统一般零售价为2.2万元,CR-V导航版无疑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据记者了解,该车只限量发行1000辆。

  著名导演张纪中率领《鹿鼎记》剧组主要演职人员的到来,为发布会现场增色不少。  

  随着导航版的上市,东风本田还为消费者准备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即日起,只要莅临东风本田特约店观赏试驾CR-V,就有机会获张纪中签名的央视版金庸大戏DVD一套;如购买CR-V导航版,将有机会免费参加“驾优寻古”自驾游活动。

  据悉,CR-V导航版属于CR-V的特装车。加装卫星导航系统后,车主出行得到极大方便。东风本田相关人士表示,该车通过车载GPS接受器接收卫星信号,确定车辆与卫星之间的距离,根据3点测位原理实现车辆精确定位。同时,这套导航系统还可通过车速脉冲检测出移动距离,在转弯处通过陀螺传感器来测定自车位置,使车辆行驶位置精确显示在车载电子地图上。

  CR-V导航版卫星导航系统的电子地图涵盖140多个城市,包括市区、郊区和下辖各县级市约1300个。东风本田方面表示,今后还将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随时对该电子地图进行更新和升级。

  东风本田加速度

  凭借CR-V一款产品,东风本田创造了国内汽车业“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并迅速占领SUV细分市场。2004年,借用广州本田的销售渠道,东风本田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据国内SUV市场份额的6.7%,实现利税1亿元;2005年,在SUV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东风本田逆市飞扬,销售CR-V 2.6244万辆,比上年增长150%,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位居中高端SUV榜首。

  CR-V赢得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刘裕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产品本身的魅力。在传统意义上,SUV代表着高油耗,而CR-V却有着高安全性、高动力性、低排放、低油耗等优势。刘裕和表示,低油耗是CR-V的宣传要点,2004年和2005年,CR-V已连续两年荣获了“中国年度SUV车型”大奖。

  二是销售网络的独立。CR-V下线之后,东风本田一边借用广州本田的销售网络,一边自建网络。截至2005年年底,东风本田建成开业了70家销售网络,广州本田的代理销售期亦在当年年底结束。刘裕和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建成开业140家销售网络,涵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72个主要城市。

  在谈到今后SUV的发展,刘裕和表示,一是转向都市型SUV;二是轻型SUV会快于重型SUV的发展;三是高技术性能SUV将替代低端型SUV。

  “历经3年,东风本田正处于较好的发展阶段。”在为东风本田定位时,刘裕和显得谦虚而谨慎,“我们的当前要务,就是做好2个现有车型的销售,确定东风本田的地位。”他说。

  刘裕和所说的“地位”,就是尾畸满在不久前对媒体公开表示的要将“东风本田建成中国第一汽车品牌”。

  要在3年前想让外界相信东风本田的加速度发展绝非易事,作为本田在华合资的第二个乘用车企业,东风本田成立伊始就面对着诸多压力。

  压力首先来自“同门兄弟”广州本田,凭借雅阁,广本确立了自己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但其旗下产品线并不宽广,加之本田自身产品线也极为有限,东风本田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两个厂家对产品的竞争。

  压力还来自于其他汽车企业。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价格战此起彼伏,新车型层出不穷,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攥着钱不知投向何车型。在“列强”环伺的背景下,东风本田开始启程。

  但东风本田做到了。从2003年7月建设时的3万辆产能,到今年,初宣布12万辆产能扩大工程完成,东风本田只用了两年半时间,为其下一步的战略扩张奠定基础。

  战略扩张,首先需要产品支持。拥有CR-V和CIVIC的东风本田下一步产品计划自然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此前有消息称,本田的小型MPV“时韵”和顶级轿车“里程”(Legend)将导入东风本田生产。在本报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刘裕和笑着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关于这两款车型是否在东风本田生产还无定论。”

  刘裕和还告诉记者,东风本田将根据市场需要投放产品,践行“一年一个新车型”的诺言,当然,新车型包括已投放市场的将来的换代车型和未引进车型。记者 葛帮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