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代理大玩文字游戏 “代理制”改革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05  新浪汽车

  随着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汽车消费开始走入城市居民的生活,汽车保险业也随之水涨船高,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成为千万汽车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中国汽车保险业蓬勃发展的高峰期,消费者突然发现: 汽车“全险”名不副实;保费折扣隐含“猫腻”;明折暗扣玄机重重。车险竞争中的“文字游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车险代理设置“文字陷阱”,消费者有口难辩

  日前,一位用户在买辆爱丽舍汽车的同时,听车店员工介绍能够代办车险,并给予“全险”优惠价。该用户于是就在车店办理了“全险”业务。两个月后,该用户因为追尾事故去办理理赔,才发现保险公司不能给予赔付,原因就在于这份所谓的“全险”里面,唯独缺少了“不计免赔特约险”。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汽车保险分为主险和附加险两大类。各家公司的险种都不一样:种类不一样多,名称略有不同,有些险种的保障内容也会有细微的差异。很多用户认为只要给车上个全险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其实“全险”和“全保”之间不是同一个概念,“全险”不是一个准确的概念,到底是四项主险,还是七项,或者全部的十几项,用户应该仔细核对合同,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适合的选择

  该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的发展,整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代理公司之间为竞争“客源”,自做主张的推出各种“促销政策”,玩起了文字游戏,就是为了能够引消费者“上钩”。

  据调查发现,目前车险市场上的“促销手段”五花八门,其中以保费优惠打折为主流。我们在剥开促销的外衣后发现,无论是哪钟促销无非都是代理公司玩的“文字游戏”。

  例如:有的代理公司打出了“保费打折”的旗号,可这种折扣的背后是以压低车价来换取的。当你获得保费8折的优惠时,极有可能你的保费也是按照你车价的8折来计算的,这就意味着当你的车出现事故以后,保险公司只能按照你的折扣价格来进行理赔。很多用户在购买车险时只看到了折扣优惠,往往当作是代理商给自己优惠价格,孰不知,事故后的理赔金额也会大出你的意料。专家提醒用户,在购买此类车险时,要看清超低价格的保单,谨防误入车险代理公司的“文字陷阱”。

  行业人士介绍说:“混乱的市场竞争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而车险代理制度则是一切的根源。”

  “代理制”变革引发行业变局,网络保险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中国的车险市场主要采取的是“代理制”形式进行销售,代理渠道可以由个人代理人、汽车经销商、银行、担保公司及专业代理公司组成。经过多年的代理模式下的累积,车险代理公司开始走向规模化,由于其掌握着数量庞大的客源,因此,车险代理公司也是市场上的直接竞争者,可以说,目前中国市场的不良竞争和各种“文字陷阱”是由他们一手导演的。

  据统计,一半以上的客户是在代理人的直接影响下选择保险公司的,而将近一半的客户是因与代理人是熟人而选择某保险公司的,因此对于新车保险,目前基本为汽车经销商所垄断;而对于分散性车险续保业务,也由代理人所掌握。因此,有的代理渠道以其掌握的客户资源为筹码,游走于保险公司之间,开始了与保险公司的博弈,哄抬价格,设置“文字陷阱”坑蒙消费者,甚至诈骗保费的现象也屡有发生。车险的代理制度在走向发展的同时,也走向了“失控”。车险的代理制已经走到了行业的边缘,改革道路势在必行。

  据了解,目前一种以互联网为平台,采用“网络+电话支持中心”的保险销售模式已开始应用到车险销售领域。顾客在投保的时候可以通过网站,更加直观透明、完全自主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做到明明白白消费,从根本上杜绝了购买保险中的“文字陷阱”等欺诈行为。业内专家介绍说:“这种模式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应用已经成熟,它至少减少了销售过程中的3个流通环节,相对于车险的代理制度,这种通过客观中立的网络平台实现保险销售的模式,能够为保险公司以至整个行业提供一个高效的管理销售平台,同时让消费者购买车险也更加方便,价廉,放心。”

  观察人士认为,这种以网络为平台的销售模式,无论是对保险公司、消费者以及保险行业发展而言,都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相对于目前代理制度主导下混乱的车险市场,也许正是需要这样一种新的模式来进行一场风暴式的革命,这样车险市场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