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Q7进口中国始末:从保守战术走向高调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40  京华时报

  7月11日下午,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中外双方代表张小军与安世豪两人盛装出现在青岛海边临时搭建的场地里,准备宣布奥迪历史上首款SUV车型Q7引进中国销售。

  对于奥迪Q7的引进业内人士并不陌生,从去年广州车展开始,这款集奥迪公司核心技术于一身的豪华SUV车型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这次,张小军和安世豪的青岛之行真正目的是为奥迪Q7的中国引进工作画上句号。

  初始采取保守战术

  根据Q7的设计理念和全球豪华SUV市场的调查结果,当初奥迪公司对Q7的定位是欧洲和北美市场。

  2005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部分国内媒体应奥迪公司之邀来到车展现场。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分管中国业务的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施密特,最先发布了Q7 2006年将在中国上市的消息,并对接下来奥迪中国发生的一系列调整做了暗示,后来被调至中国市场的安世豪也是于那次新闻发布会首次在中国媒体面前亮相,那个时候奥迪公司内部已经确定了将安世豪派往中国市场的计划。

  去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奥迪Q7首次来到中国市场。在广州车展期间,奥迪公司透露出来的消息是,2006年奥迪Q7的计划销售量定为300-400辆。显然那时的奥迪公司对Q7在中国的销售前景持保守态度。

  两次调高销售预期

  但是接下来奥迪在中国业务部门的一系列重组,让奥迪公司扩大了Q7在中国市场的投放规模。

  今年1月12日,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成立,新成立的奥迪事业部最突出的职能在于合并了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的销售网络,新成立的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成了德国奥迪进口车的总代理,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的经销商都有资格销售奥迪的进口车。这为即将在中国市场进行投放的奥迪Q7开阔了销售渠道。经销商与奥迪事业部的距离也因此拉近。

  今年2月份,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召集了全国的奥迪经销商在长春召开经销商年会,通过对经销商服务质量以及对进口车奥迪A8上一年销售成绩综合考评,当即敲定了全国30家经销商获得销售奥迪Q7的权限,同时将Q7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计划销售量调整至700辆。

  3月份,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率领首批选中的30家经销商赶赴阿联酋迪拜。奥迪公司在阿联酋迪拜举办全球经销商的试驾活动,实际上是一个经销商的动员会。

  这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时至今日张小军回忆起那次迪拜之行,喜悦之情依然溢于言表,“经销商从迪拜回来后纷纷要求订车。”奥迪事业部也从经销商的反应中再次确认了Q7的市场前景,因此在一些经销商的申请下,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将30家经销商的Q7销售网络扩张至40家,今年奥迪Q7的销售计划也由之前的700辆扩大至1000辆。

  迪拜确定售价

  从迪拜归来后,奥迪Q7的经销商数量激增10家,奥迪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这是因为经销商通过体验认可Q7的市场前景。

  实际上,吸引经销商下订单的主要原因还在于Q7的定价。在阿联酋迪拜的经销商大会上,德国奥迪公司向经销商公布了Q7中国版的配置与定价范围,很多经销商认为Q7的配置与定价跟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比很有竞争力。

  6月份天津港走私的Q7 4.2 FSI quattro售价158万元以上,因此部分媒体把即将上市的Q7 4.2 FSI价格定位在160万元左右;也有少数媒体认为Q7的售价最多比途锐高10万元,Q7 4.2 FSI的售价在100万元左右。当然媒体估价最主流的声音还是认为最先上市的Q7 4.2 FSI售价会在110万元~130万元之间。在此期间,奥迪事业部一直保持沉默。 后来才知道奥迪公司在阿联酋迪拜给中国经销商透露的价格也正在这个区间之内。

  着手准备上市

  7月6日,在北京八达岭高速旁边的一家宾馆,奥迪送走了最后一批接受培训的经销商。Q7的正式上市提上了日程。

  7月11日,在山东青岛海边临时搭建的类似碉堡般的简易棚里,张小军揭开了Q7最后一层价格面纱,Q7 4.2 FSI率先上市,实行订单式销售,20余种配置,售价112万元~128.7万元。自此,奥迪Q7的中国进口之路画上了句号。(江云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