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上半年销售成绩同比翻番 文化契合的幸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7:38  中华工商时报

  与去年新旧交替前夕的阵痛相比,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市场要从容得多:前6个月38459辆的成绩比起去年同期的19597辆几乎翻了一番,从市场表现来看,国产豪华车的头把交椅奥迪依然坐得很稳。

  这一年间,奥迪最大的变化,除了产品的更新换代之外,就要属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成立了。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成立,意味着国产与进口奥迪的并网销售以及对整个售后服务的直接控制。对于奥迪来说,销售以及售后链条由奥迪事业部统一管理,意味着更低的管理成本和更快捷的反应速度,更意味着专一和专业的品牌管理与维护。“成立奥迪销售事业部之后对用户到底带来什么好处?从产品上来讲,产品会越来越好,成立销售事业部之后对产品有直接的控制权。我们还可以更快地根据反馈信息把更好的服务提供给用户。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之后,我们花在培训上的费用比去年预算要高了四倍。”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如是表示。安世豪告诉记者,奥迪未来的品牌战略框架是以奥迪品牌建设为战略核心,继续提升品牌美誉度,积极参与和支持与奥迪品牌内涵相符的社会公益、经济、文化及体育等项目,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战略框架的目标是全面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用户满意度,继续保持和巩固奥迪作为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先者地位。

  与其他欧洲高档车商相比,奥迪在中国车市要顺利得多。对于奥迪在国产豪华车市的竞争对手而言,奥迪先来一步抢得市场空白的故事恐难复制,效仿奥迪开创的“公务优则市场火”的高档车营销模式,在今天的市场竞争面前其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特殊的市场机遇可以使一个品牌短时间内脱颖而出,却无法成就一个品牌的领先地位。与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品牌相比,奥迪在品牌上并不占优势,在技术上三者各有独门绝技,但奥迪在内敛、沉稳的外表之下蕴涵的刚毅气质,更好地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消费者心理,这也成为奥迪在中国车市极其重要的独特的加分因素。“我们在持续地、有规律地做市场调查,试图了解用户是否明白奥迪品牌的理念、定位,对产品和经销商的满意度如何,调查出来的结果会跟我们一开始设想的结果进行对比,最后我们发现这之间并没有区别。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不光是看自己,也横向地与其他品牌比较。我们认为,我们做的比竞争对手好。”安世豪颇为自信。

  用户特征与产品定位的吻合,当然意味着品牌定位和市场营销的成功。在今天的国内车市,这种难得的契合更是一种幸运。从这个角度上讲,高档品牌需要厚重的历史积淀,需要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产品,同样需要用户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甚至可以说,优秀的品牌是由生产企业与用户共同打造而成的。

  当然也应该看到,随着整个轿车市场的回暖,高档车市出现了整体上扬的态势,奥迪的销量增长也部分受惠于此。此外,宝马等竞争对手已经放低姿态,以更快的增幅和更务实的心态追赶着奥迪,奥迪的前路依然没有轻松的理由和条件。(文/本报记者 姜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