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6:12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推行鼓励节约能源的政策,这也在无形中推动人们越来越青睐小型轿车。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在日本,操作灵便的两厢小车都是街道上的主角。同样在中国,由于道路、能源、停车位等客观条件的现状,两厢车的优势变得显而易见,人们在购车时,越来越多地选择了两厢车型。

  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2001年国内市场上只有9种两厢车型,销售规模约10万辆。到2005年,就已经发展到21个品种,销量超过40万辆。截止到2006年底,国内共有近30种两厢车型,销量达到4年前的700%,超过70万辆。这一惊人的发展速度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国人的汽车消费趋势正在迅速与国际接轨,小型两厢车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前不久,有权威调研机构进行了一项关于“两厢车和三厢车被喜爱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62.3%的潜在消费者更喜欢“两厢”轿车。原因是两厢车没有长车尾的累赘,车身相对短一些,因而转向灵活、能够在窄小的环境中腾挪,而且停车、倒车时还可以直接以后窗来定位。另外,把后排座椅一折叠,就能轻松拥有一个超大的后备厢,放一台34英寸大电视都不成问题,这些都让三厢车望尘莫及,难怪两厢车不知不觉就获得了这么高的“人气指数”。

  两厢车的热卖反映出人们的购车意向从过分追求“派头”到更加注重实际需求的理性回归。两厢车已经完全摆脱了“没有屁股不叫车”的卑微地位,以其紧凑的车身和出众的实用性一跃成为家用汽车的时尚之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两厢车并不是去掉尾巴的三厢车,而是经过独立设计的全新车型。

  市场的需求是最好的试金石。从中国市场两厢车的先驱——富康、夏利,到风靡一时的两厢POLO,做工精细的两厢飞度,再到已经成为高端两厢车坐标的东风标致206,都有出色的市场表现。长安福特福克斯和宝来GP也将推出两厢版车型,可见众多中级车厂商都非常看好国内两厢车市场。

  以年初上市的东风标致206为例,作为一款纯正法国血统的成熟高端两厢车型,凭借优良的品质和时尚的外形,上市仅一个月便获得了1.2万辆的订单,自3月正式交车以来,每月的销量都稳定在4000辆左右。这充分说明了市场对两厢车、特别是高档两厢车的迫切需求。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任何一种趋势的产生,其根本原因都在于需求的推动,汽车也不例外。世界汽车消费趋势、中国消费者意识的转变,加之旺盛的市场需求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两厢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了。

  (刘世瑜)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